两会来临 广东上浦村爆发反抗警方封村(图)

发表:2013-03-03 2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上浦村冲突后被砸毁的汽车(图片:法新社)

【看中国记者欧阳光编译报道】据法新社3月3日(周日)报道,广东陆丰上浦村的村民,周日在与当局的对峙中遭到封锁。此前,就土地转让问题村民们与一名地方官员有关联的一帮打手发生了暴力冲突,之后村民们要求民主投票。

就在一周前,上埔村的村民抗击袭击者。他们称,这些袭击者是该村党支书和一名商业大亨派来的,因为村民们抗议他们的土地交易。

警方已对外人封锁了该村,而村民们拒绝让官员们入村。此事发生时,距离全国人大会议召开仅数日。

本次事件让人们想起了与乌坎村的事件类似。同在广东的乌坎村,距离上浦村仅100公里(62英里),乌坎起义在15个月前成为世界的头条新闻。

上浦村有3000村民,在村的主要入口处,有40名警察和政府官员在把守,禁止外来车辆入村。不远处,一个布条写着:“强烈要求合法民主选举。”

上浦村两层楼的房子和低矮的家庭式作坊四周是田野环绕。但在村的主要街道上是在冲突中被损毁的汽车残骸,玻璃和金属散落一地。

当地居民说,他们应该有权投票,选出自己的代表,也应该有权决定是否同意把稻田变成一个工业区的建设计划。

“这应该由村民投票决定”,一名抗议领袖说,“村长应该代表我们的利益,但他没有。”

当地居民担心,一旦周二开始的全国人大会议会结束,当局就会强行进村。

北京领导人曾多次排除了中国走西方的民主道路。

“为了维稳,他们(当局)不希望在两会前强来”,另一位村民说。“我们担心他们会再回来。”

不明身份的攻击者,其中一些人戴着橙色安全帽和红袖章,开车进村,用铲子和其他武器来对付居民。

根据提供给法新社的第一手资料和视频,村民们用竹竿打袭击者,并从附近一个工地朝他们扔砖头,把这些入侵者赶跑。

村民们说,他们后来往这些攻击者的汽车上发泄怒火,推翻和砸坏了多达29辆车。

居民们声称,该团伙有的人有刀和一把枪。一段视频显示,一名男子用一只手枪朝天空开枪,村民们说,他是一个试图说情的便衣警官。至少有8名村民受伤。

2011年年底在乌坎村,村民们反对地方腐败官员升级为村民的一名抗议领袖在警察拘留期间死亡。村民们搭起了路障,与安全部队对峙10天,直到当局做出鲜有的让步。乌坎村村民后来被允许举行了首次公开选举。

上浦村的村民听说过乌坎的情况,他们也有类似的要求:自由选举自己的领导人。

村民们称,目前的村长李宝宇(Li Baoyu 音)也是该村的党支书,是上级部门强派给该村的。

村民们称,李宝宇用欺诈手段获得了签名支持把33公顷(82亩)农田转让给万丰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的后台是商人吴贵存(Wu Guicun 音),那片土地是要建生产电缆的工厂。

村里的执政委员会将根据那片农田的稻米产量来获得赔偿金。但居民们担心自己拿不到钱,并说那些赔偿金没有反映真实的价值。

他们在给更高层官员的一份请愿书中说:“村干部进行非法的土地买卖,以低廉的价格把土地租让出去。”

管理该村的广东揭西县政府就此案发布了唯一的官方声明,承诺会去追查本次袭击事件的负责人,并进行刑事检控。

记者无法联系到万丰投资有限公司对此事发表评论。

点击看原文

以下图片为法新社3月2日(周六)摄于上浦村(图片: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看中国配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