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交替防感建议吃萝卜(图)

发表:2013-03-03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节后,发现身边许多人都患上了感冒。这是因为现在正处于冬春交替时节,咋暖还寒,体质虚弱的人容易受寒邪引发感冒。汉医认为,萝卜能“下气、消谷和中去邪热”。冬春交替时节适当吃萝卜可顺气防感冒

冬春交替,乍暖还寒,特别是傍晚气温低,体质虚弱的人更易受寒邪而引发感冒。再加上正月里的大年刚过大鱼大肉、油腻食物吃多了,也易诱发感冒。此时如果适当吃些萝卜,可起到顺气防感冒的作用。

萝卜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

生食味辛性寒,熟食味甘性微凉。萝卜除含葡萄糖、蔗糖、果糖、粗纤维、维生素等多种矿物质及少量粗蛋白外,还有多种氨基酸,能增强免疫能力,甚至抑制癌细胞生长。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指出,萝卜能下气、消谷和中、去邪热。因此,初春吃萝卜既顺气、益胃促消化,又能预防感冒。

如果生食,可选脆嫩水灵的萝卜,把它切丝,拌适量醋、糖,酸甜可口。如果用萝卜煲水当茶喝,可有效预防感冒。具体方法是:取新鲜多汁的白萝卜250克,洗净、切片,加三碗水,煎煮至两碗,趁热喝一碗,一小时后喝第二碗。照此连喝三天。

教你吃各种各样的萝卜

现在是萝卜上市的季节,萝卜种类最多,价格也比别的季节便宜。常见的萝卜有白皮萝卜、红皮萝卜、青皮红心萝卜(俗称”心里美”)等等。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就是在提醒人们,冬天多吃些萝卜,对身体健康大有益处。脆生生的萝卜,随处可见,买些回家吧,它是最最草根的的保健食品。

各种各样的萝卜 虽然现在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各种萝卜,这时上市的萝卜种类最多,价格也比别的季节便宜。在吃各种火锅、暖锅、汤锅前驱寒、进补,大肆享受各类高热量美食的时节了。但是无论什么美味补多了,都会生痰、上火,导致健康受损,在寒冷的天气更是如此。这时就需要选用一些蔬菜来平衡营养的摄取

萝卜的吃法

用萝卜腌制的咸菜或者泡菜,不仅保留了它特有的营养价值,还非常香脆爽口。比如:萧山萝卜干、四川泡菜、韩国辣萝卜块等等。用腌制的酸萝卜块与新鲜鱼头做的汤菜,浓郁鲜香,高蛋白、低脂肪,富含多种维生素,能够提供足够的热量,又合乎健康美食要求。萝卜还能生吃,在早春时节,把它当成水果一样来吃,不仅味道可与水果相媲美,营养价值甚至高过水果,而且有的人长期坚持生吃萝卜还达到了减肥的效果呢!

萝卜的营养价值

萝卜的营养价值大致相近,都是肉质脆嫩多汁,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C等,可以健胃消食,止咳化痰,顺气利尿,清热解毒;与肉食同煮、同炖、同炒,肉香、菜甘,营养与健康同行,是再好不过的美味、营养搭配了。但是由于白萝卜特有的成份和特点,对于脾胃虚寒的人来说,应该少吃或者是不吃;正在进补人参或者是其它一些滋补药品的时候,也不要吃白萝卜。

药食同源的萝卜

看似平常的萝卜还有不凡的药用价值,在民间的许多偏方中,用白萝卜熬汤可以治风寒咳嗽;萝卜与鲜姜配合能治肺气肿等等。它的制法、用法、功效在多部医学书籍中都有记载:

萝卜的性味甘、辛、平、微凉,入脾、胃、肺经,肉质肥厚的萝卜主根和萝卜子可以入药。在《本草纲目》中,李时珍写道:“主吞酸,化积滞,解酒毒,散淤血甚效。末服,治五淋;丸服,治白浊;煎汤,洗脚气;饮汁,治下痢及失音并烟熏欲死。”

来源:健康养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