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克洛之谜 20亿年前古老的核反应堆(图)

作者:希真 发表:2013-03-02 2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现代的核反应堆一例--“爱克斯龙电力公司”(Exelon Corporation)的核反应堆。(JEFF HAYNES/AFP/Getty Images)

在非洲加蓬共和国的奥克洛(Oklo)铀矿区,发现了一个大型的核反应堆。1972年6月,进口奥克洛铀矿的法国一铀提炼厂惊奇地发现,运来的铀矿石中铀-235的含量不足0.3%,而其他任何铀矿中的铀含量都在0.711%左右。后来很多科学家去考察,最后确认为是一个20亿年前的古老的核反应堆,运转时间达50万年之久。1975年6月23~27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加蓬的利布维里专门召开了奥克洛现象专题学术研讨会,大会收到共有来自19个国家、2个国际组织的74位代表的40余篇论文。--清华大学部分学者

史前物理学

虽然第一座供电的核能发电厂1956年诞生于英国,不过世界第一座发电用反应器,是苏俄于1954年在莫斯科附近建造完成的,是一部小型轻水冷却石墨缓和式反应器。然而,这都不是目前地球上的“最古老”的核子反应堆。

奥克洛之谜

加蓬共和国(The Gabonese Republic)位于非洲中部,有个风景非常秀丽的地方——奥克洛(Oklo)。但是,奥克洛的闻名于世,并不是由于它的风光,而是来自于一个神祕莫测的“核反应堆”。

1972年6月,奥克洛的铀矿石运到了法国的一家工厂。法国科学家对这些铀矿石进行了严格的科学测定,发现这些铀矿石中能直接作为核燃料的铀235的含量偏低,甚至低到不足0.3%。而其他任何原始铀矿中铀235的含量理应是0.711%。这种奇特的现象引起了科学家们的高度重视和关注,运用多种先进的技术手段和科学方法,努力寻找这些矿石中铀235含量偏低的原因。

经过再三深入探讨和研究,科学家们十分惊奇地发现:这些铀矿石早已被燃烧过,早已被人用过。这一重大发现立即轰动了科技界。为了彻底查明事实真相,欧美一些国家的许多科学家纷纷前往奥克洛铀矿区,深人进行考察和研究。经过长时间的共同努力探索,断定在奥克洛有一个很古老的原子反应堆,即核反应堆。

这个核反应堆由16个区域的大约500吨铀矿石组成。据科学家们考证,该矿成矿年代大约在20亿年前,核反应堆在成矿后不久就开始运转,运转时间长达50万年之久。面对这个20亿年前的设计科学、结构合理、保存完整的核反应堆,科学家们瞠目结舌、百思不解。这个核反应堆究竟是谁设计、建造和遗留下来的呢?这是一个令全世界科学家都无法揭晓的特大谜团。由于这个谜团出现于奥克洛矿区,因此,科学家们把它称为“奥克洛之谜”。

这个古老的核反应堆是自然形成的吗?科学家们一致否定了这种可能性,因为自然界根本无法满足“链式反应”所具备的异常苛刻的技术条件。只有运用人工的科学方法使铀等重元素的原子核受中子轰击时,才能裂变成碎片,并再放出中子,这些中子再打入铀的原子核,再引起连续不断裂变的链式反应。核反应堆是使铀等放射性元素的原子核裂变以取得原子能的装置。这种装置绝对不可能自然形成,只能按照严格的科学原理和程序,采用高度精密而先进的技术手段和设备,由科学家和专门技术工人来建造,只有用人工的方法使铀等通过链式反应或氢核通过热核反应聚合氦核的过程取得原子能。

2006年第12期《环球科学》杂志再度报导了这个“奥克洛之谜”。科学家证实这个20亿年前就已运行的大型核反应堆,安全、稳定地输出能量达几十万年之久,最终也没发生自我摧毁性的爆炸。这样的技术按照现代人类的技术是无法创造出来。

按照现代科学的认识,早在20亿年以前,地球上还只有真核细胞的藻类,人类还没有出现。到新生代第四纪更新世早期(距今约300多万年前),才开始出现了早期的猿人。由此看来,距今20亿年前的奥克洛核反应堆,绝对不会是我们这次地球上的人类建造的。那么,它们是外星人造访的证据?或者是不为人知的史前文明的杰作?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