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媒体面临中共渗透的严峻挑战(图)

发表:2013-02-26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大学政治系研究生林飞帆

去年以来,一些亲北京的台湾商人接连收购台湾媒体,形成了引人关注的媒体垄断局面,被称为“媒体巨兽”。与此同时,台湾的一些大学生发起全台反“媒体巨兽”运动。运动的一位青年领袖近日来美国旧金山,向当地台湾人讲述台湾媒体面临的严重危机。

林飞帆是台湾大学政治系研究生,他是台湾“反媒体巨兽青年联盟”领导人。这次他专程前来美国,向旅美台湾人报告“媒体巨兽”对台湾媒体生态造成的严重危机。

林飞帆日前在旧金山向当地台湾同乡会发表演讲后,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台湾的这一波媒体垄断的问题在2012年7月份起到12月份达到了一个高峰:7月发生旺中集团并购中嘉有线电视系统这个案子,然后旺中集团等并购《苹果日报》、《壹电视》、《壹周刊》这些媒体。导致的后果是,我们觉得台湾自由化、民主化了,好像没有党国的问题了,实际上现在仍有一个新的党国在影响台湾: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它以一个非常资本主义的方式在影响台湾的媒体生态,就是透过台湾的商人去进行。现在台湾面临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

在新一轮媒体并购中,大陆台商、台湾旺中集团老板蔡衍明表现尤为突出,在收购中嘉有线电视系统和参与收购“壹传媒”之前,他已经收购了台湾《中国时报》和“中天电视”。“媒体巨兽”对台湾媒体市场的占有率达到百分之五十左右。林飞帆说:“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不是因为我们先知先觉,而是买台湾媒体的这些资本家亲自告诉我们的,包括蔡衍明在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的时候,讲‘六四’天安门事件没有死那么多人。一个台湾媒体的老板,在国际媒体上去护卫中国不人道的历史,很明显他是受到中国的影响,或者是为了维护他在中国的利益。其实是他提醒了我们,中国因素干预台湾媒体这样的可怕事情正在发生。”

林飞帆表示:反“媒体巨兽”运动目前正在台湾各地蓬勃开展,这是继前辈们反抗国民党威权统治之后,新的反抗运动。他说:“我们现在面对的,其实比过去的挑战更加严苛。过去的反抗运动面对国民党一个敌人,现在面对的包含中国因素。香港已经面对这个问题了,香港自97回归一直到现在,媒体有很多直接受到中国的影响。台湾现在也在发生同样的事情。”

(原题目:台湾反”媒体巨兽“青年领袖谈台湾媒体面临中共渗透的严峻挑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