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清官良吏善行录 (三)

作者:秦四晃 发表:2013-02-11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倪若水,唐玄宗朝任汴州刺史。品性:政维清静,遇事无隐。

四年,玄宗令宦官往江南路由汴州。若水知之,上表谏曰:“方今九夏时忙,三农作苦,田夫拥耒,蚕妇持桑。而以此时采捕奇禽异鸟,供园池之玩,远自江、岭,达于京师,水备舟船,陆倦担负,饭之以鱼肉,间之以稻粱。道路观者,岂不以陛下贱人贵鸟也!陛下方当以凤皇为凡鸟,麒麟为凡兽,鸂鶒,曷足贵也?陛下昔潜龙籓邸,备历艰虞。今氛昆廓清,高居九五,玉帛子女,充于后庭,职贡珍奇,盈于内府,过此之外,复何求哉?臣承国厚恩,超居重任。草芥贱命,常欲杀身以效忠;葵藿微心,常愿隳肝以报主。瞻望庭阙,敢布腹心,直言忤旨,甘从鼎镬。”手诏答曰:“朕先使人取少杂鸟,其使不识朕意,采鸟稍多。卿具奏其事,辞诚忠恳,深称朕意。卿达识周材,义方敬直,故辍纲辖之重,委以方面之权。果能闲邪存诚,守节弥固,骨鲠忠烈,遇事无隐。言念忠谠,深用嘉慰。使人朕已量事决罚,禽鸟并令放讫。今赐卿物四十段,用答至言。”

开元四年,唐玄宗派宦官到江南去为他搜集鵁鶄等各种鸟儿,路过汴州,倪若水知道了这件事,立即上表劝阻皇帝,他在表中言道:“眼下正是三夏农忙时节,各地农民劳作辛苦,种田的男人扶犁种地,女人提篮采桑养蚕。陛下在这个时候搜捕奇禽异鸟,捉到皇宫池园中去玩,鸟儿要从这么远的江岭运回到京城长安,水上须备舟船,陆路须人担挑,还要喂食鱼肉和稻谷。沿途百姓们看见,岂不是认为您轻视人而看重鸟吗?陛下不妨把凤凰当做家禽,把麒麟视为牛羊,您这样一想,那鵁鶄、鸂鶒又有什么值得珍贵好玩的呢?陛下从前未当皇帝时,历尽艰难忧患,如今气象一新,高居龙位,玉帛美女,充满后宫,珍宝奇玩,塞满府库,在这些东西之外,您还有什么可求的呢?臣蒙国家厚恩,担负重任,命如草芥,随时准本杀身以表现忠诚;心若葵藿,常怀披肝沥胆报主之愿。遥望皇宫,我冒昧说出心里话,直言可能忤逆了圣上,甘愿接受刑罚。”玄宗阅罢倪若水的表奏,亲笔写诏书答复他:“朕先前派人找几只鸟儿,他们误会了朕的本意,弄得太多了。你详细上奏此事,言辞恳切,很合朕心意。爱卿你见识通达才能全面,做人正派而坦荡正直,所以才让你卸任朝廷要职,委以地方大权。果然是杜绝邪恶满腔诚意,坚守气节,刚正不阿,仗义执言。朕考虑你这样的忠诚正直,理当犒劳嘉奖。朕已根据你反映的情况处罚了派去的太监,同时命人把那些鸟儿也都放了。现在赏赐你四十段织物,以感谢你的肺腑之言。”

8、潘好礼,唐玄宗朝豫州刺史。品性:清正严明,六亲不认。

A、开元三年,累转邠王府长史。俄而邠王出为滑州刺史,以好礼兼邠王府司马,知滑州事。王欲有所游观,好礼辄谏止之。后王将鹰犬与家人出猎,好礼闻而遮道请还。王初不从,好礼遂卧于马前,呼曰:“今正是农月,王何得非时将此恶少狗马践暴禾稼,纵乐以损于人!请先蹋杀司马,然后听王所为也!”王惭惧,谢之而还。

唐玄宗开元三年,潘好礼多次转任后为邠王府长史。不久邠王出任滑州刺史,安排潘好礼做邠王府司马,主持滑州事务。邠王想出去游玩,常常被潘好礼劝阻住。后来邠王携家人带着鹰犬外出打猎,潘好礼听说后在路上拦住邠王。邠王开始不答应,潘好礼就横躺在邠王的车马前面,大声劝说道:“现在正是农忙时节,大王您怎么能在这时候带着一帮人和狗马践踏禾苗庄稼,纵情玩乐而损害农民!请先踩死我这个司马,然后您爱干什么就干什么去。”邠王闻言惭愧不已,说声不好意思转头回家。

B、其子请归乡预明经举,好礼谓曰:“国法须平,汝若经业未精,则不可妄求也。”乃自试其子。经义未通,好礼大怒,集州僚笞而枷之,立于州门以徇于众。

潘好礼的儿子给他爸爸提出想回家乡报名参加明经科考试,潘好礼提醒儿子:“国家的科举考试是公平的,你如果经学还不精通,就不要怀着其他心思去强求。”然后他在家里亲自测试儿子,发现果然是经义一知半解,潘好礼勃然大怒,召集豫州僚属,当着这些人的面用鞭子抽打他儿子,还给儿子戴上枷锁,让他低头站在州城门前示众认错。

9、任迪简,唐德宗朝工部侍郎。品性:庄重宽厚,推己及人。

初为天德军使李景略判官。性重厚,尝有军宴,行酒者误以醯进。迪简知误,以景略性严,虑坐主酒者,乃勉饮尽之,而伪容其过,以酒薄白景略,请换之,于是军中皆感悦。

任迪简最初担任天德军防御使李景略的判官,性格庄重宽厚。有一次军中举行宴会,上酒的人错把醋当酒倒给他喝了。他知道酒上错了,但一想李景略平时性情严厉,他担心这事说出来操办酒宴的人肯定会被重罚,于是就硬着头皮干了杯中醋,表面看跟喝真酒一样,掩饰了过去。然后对李景略说,这酒度数太低,咱换一种酒吧。上酒的人趁机赶紧换上真酒,事后,军中的人都感激他,喜欢他。

(连载待续)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