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过年仍早出晚归摆摊:只为找人说说话

发表:2013-02-10 1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普通家庭过着温馨生活时,有这样一些人因为各种原因长期缺少家人陪伴,成为失陪一族,他们有的是儿女忙于工作的空巢老人,有的是年幼的留守儿童,有的是敬老院里的五保老人。新春佳节,记者走近这些群体倾听他们的声音。

空巢老人“一个人空房子呆不下去”

腊月里,忙着置办年货的路人行色匆匆,在安徽省地质测绘技术院内,83岁的杨婵老人仍然像钟摆一样每天上午9点准时“出摊”,卖着亲手纳的鞋垫。除去中午吃饭,她会一直呆到晚上6点多回家。

过年别家忙,我一个人没啥可忙的。”自从2006年老伴去世后,老太太一直独自住在技术院的家属楼里,3个儿子因为工作忙很少回来探望,偶尔会打个问候的电话。老人多年摆摊只是为了找个人陪自己说说话。

“儿子们很少给生活费,除夕回来吃完晚饭就走了。”老人并不抱怨,只是在说起早逝的女儿时,泪流不止,“女儿在的时候,经常回来啊,跟我说个不停,现在呢,一个人一个空房子呆不下去啊。”

老太太告诉记者,为了能遇到更多说话的人,自己一有时间就纳鞋垫,然后选在大院门口人流量最大的地方摆摊,这样一天下来能认识不少人,很充实。

采访结束时,她站在二楼的阳台上不停地挥手道别,记者走出大院时,忽然听到后面传来“等一等”的声音,一个瘦小佝偻的身影喘着气赶来,手上拿着亲手纳的鞋垫,紧紧握着记者的手说:“这是给你的,春节后再来啊,多给你们讲讲我的事。”

留守女孩“电话里妈妈说回不来”

“妈妈,你怎么还不回来?”说完这一句,8岁女孩小董紧咬下唇,泪水在眼睛里打转,手握电话却说不下去了。

小董是安徽省淮南市工农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从两岁起她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平时只有暑假与春节才能见到父母。这两年因为单位假日加班费提高,小董的妈妈春节没再回来过年,只有爸爸会回来陪她几天。

“别的同学有妈妈陪,家里好热闹,可我妈妈却回不来,我一点都不想过年了。”小董失望又难过地说。

小董奶奶告诉记者,孩子很早就在为妈妈回来做准备。她学习刻苦,期末语文考了100分,数学考了99分,想给妈妈个“惊喜”。放假不久,就欢天喜地把寒假作业写完了,只等过年专心陪妈妈。可今天电话里听说妈妈不回来,半年来的期望瞬间没有了,一下子变得很沉默。

小董的班主任介绍,没有父母陪伴的留守儿童还有不少,多数像小董这样内向、不爱说话,还有的非常调皮捣蛋,其实内心是想引起老师和家长的关注。“家长们也是为了家,想多挣点钱,所以春节才不回来。只是,这么小的孩子太需要父母的陪伴了。”

敬老院老人“想要一张外孙现在照片”

春节的脚步近了,窗外震耳欲聋的爆竹声在63岁的胡月英听来并没有什么特别,她如往常一样反复擦拭着床头的十张女儿及家人的旧照片,只是在这样的日子,心中的想念更沉重了。

生活在安徽省岳西县板舍敬老院的胡月英,唯一的女儿在10余年前远嫁他乡,她带进敬老院的最珍贵的物品,就是床头的这些旧照片。

一寸的,七寸的,彩色的,黑白的,放在胡月英床前的有女儿不同年龄段照片,还有远房亲戚的照片,都是老太太尽可能收集的。不少照片因时间久远已经泛黄,个别黑白照片甚至已经损坏得看不清楚了,但老太太仍然当成宝贝,小心翼翼地擦拭得一尘不染。即使是侄儿结婚时的请柬,她都珍藏着,挂在门边,每次进出时瞅上一眼。

“都喜欢有小辈们陪着,有一年,志愿者来陪过农历小年,可把他们高兴坏了。”敬老院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仅仅是这里,村中许多老人因为孩子常年在外打工,同样缺少陪伴与关爱,擦照片和等电话是老人们的精神依靠。

如今,胡月英的外孙已经10岁了,老人每年只能见到两次。她说:“孩子忙,来不了,我就想要一张外孙现在的照片,以后能天天看着就好。”

来源:新民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