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处于临界状态?

发表:2013-02-10 04: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在首都华盛顿邀请学者座谈,探讨中国社会转型的前景及现状。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2月7号的座谈会主题是,围绕中国公民维权运动及网络舆论监督,探讨中国目前的社会转型问题。有分析认为,中国正处于独裁政体垮台或实施政改的临界状态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黎安友在会上指出,有关中国社会转型,学术界存在三种模式。一是,自1989年镇压天安门事件后,中共执政的合法性受到质疑,共产党政权必将在中国崩溃的理论随之出现。二是,随着江泽民与胡锦涛之间的平稳权力过渡,中国执政集团似乎能在政策方面作出更具弹性的调整,官方高层也更善于公开表达对反腐败或解决民生问题的关注,这与传统形式的独裁政体有所不同。但截至目前,世界上并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既在表面上实行民主执政,实际上却又能使一党独裁政体得以幸存的先例。中共似乎正就此进行尝试。三是,基于当前中国的维权运动及民间要求共产党依照宪法执政的呼声,是否能促使中共主动开启民主化改革,成为当前中国社会关注的问题。

黎安友教授说:“(要求改革的呼声)令人感觉到比以往更为强烈,部分直接的原因是胡锦涛与习近平的权力过渡。由中共渲染的这场权力过渡,似乎也影响到民间社会的变革诉求,由此向领导人能否实施新政的期望相倾斜。”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副总裁格雷夫女士则从中国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问题的角度阐述了她的看法。她认为,中国的藏人自焚抗议以及新疆的人权压制等事件显示中国政府民族政策的失败。但另一方面,中国社会舆论对此保持沉默,也是当局有效利用“维稳”宣传和鼓动民粹主义的结果。

美国海军学院的余茂春教授在座谈中强调,其观点不代表美国官方或军方的意见。他认为,中国在经历30余年经济发展之后,国家政治层面的专制属性日趋受到民间社会的挑战。虽然中国的大部分人忙于应对日常生活,似乎并不理会政府的作为,但正是这种漠视造成了执政者对中国大众的恐惧。余茂春教授说:

“导致人们走出这种冷漠的制动点,很可能是一种非政治化的形式,例如环保、物价通胀等问题。正如刘晓波一篇文章的名称《未来的自由中国在民间》。这也正是中共难以主动开启政改的主要原因,因为改革的结果必然导致中共自身的垮台。”

三位与会专家还就中国经济模式的发展前景及美国对华外交政策等问题,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

(原题目:美“国家民主基金会”座谈:中国处于临界状态?)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