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监狱首判 打手获罪主使者未究(图)

作者:杨浩 发表:2013-02-09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杨浩综合报导】2月5日北京地方法院对一起涉及非法关押访民的黑监狱刑事加民事诉讼案作出有利于受害访民的一审判决。但有法律人士指,这一具有突破性的司法判决由于没有触及开设经营黑监狱的幕后主使者,而被质疑为试图掩饰政府罪责;另有观察人士认为,这次新华网高调对此报导,是在警告违法的维稳官员,或许下一个坐牢就是他们。

黑监狱非法拘禁案首次宣判

据官媒新华社报导,2 月5 日,北京市朝阳区法院正式对一起非法拘禁来京上访人员案作出一审判决,王高伟等10 人因非法拘禁罪获刑2 年至6 个月不等,其中3 名未成年被告缓刑。


 王高伟承租的北京王四营乡双合村102号,中间铁门内即“黑监狱” 。

起诉书称,王高伟承租的朝阳区王四营乡的两个院落,雇佣了王晓隆、赵俊杰等9人看管河南籍上访人员。2012 年4 月28 日将上访人员强行拉至承租的院落,非法拘禁。此外,法院根据附带民事诉讼,赔偿10 名上访人员的误工、交通等损失为1,300元至2,400 元不等。

受害人指官员难脱干系将上诉

然而,判决书只字未提被告与处理信访事务的官员关系。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其中到场旁听的河南禹州访民贾秋霞5 日提出将请律师提出上诉:“他判刑低我们不说,他判决书跟政府撇开关系,我们准备请律师。”

该案共有12 位受害人,到场旁听的共有6 位。受害访民桑淑玲说,她仅获得一千多元赔偿。并指出,他们对我儿子军人伤残待遇不落实,然后又打我们、关我们、他们说这些黑社会与政府无关,实际上都是政府行为。到场旁听的主被告王高伟的父母直言政府让他儿子干的。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12 月2 日《北京青年报》就对此案件进行了报导,并发出质问:“究竟谁是截访农民的幕后指使者?其是否会依法受惩?”《北京青年报》还报导说,“记者在禹州实地调查发现:多位被拘禁的上访者及涉案截访者的亲属,都将幕后嫌疑指向此人——禹州市委群众信访工作部主任科员白中兴。”“到久敬庄( 即北京访民集散地久敬庄救济服务中心)抓人是政府行为,政府不给牌子,王高伟他们根本进不去。”但同天官媒《人民日报》指责《北京青年报》新闻“造假”。

北京律师彭剑对美国之音表示,朝阳区法院作出的上述公开判决在非法拘禁访民这一类案件中是一大突破。但他同时指出,法院判决对政府在与截访有关的黑监狱案件中的作用和责任讳莫如深,是为了遮丑。

他说:“这个我认为它肯定涉及到一些丑闻。因为这个肯定涉及到地方政府的一些非法拘禁、非法经营的这些犯罪分子的,他们之间有一些交易。这肯定是一个丑闻。”

老上访者:截访由政法系统、国保、公安等参与

财经网2011 年6 月曾发表〈维稳机器〉的文章指出,自上而下的中国维稳体制,以政法系统为中枢,延伸拓展至公安、法院、信访等机构,在基层遍设维稳综治网点。

据海外媒体《大纪元》报导,有17 年上访经历的权利运动网站的胡军指出,截访一般由政法系统参与,由当地街道办和公安部门互相配合,有些地方驻京办还会聘用黑保安把访民关进黑监狱的方式,事件大一些的另有国保参与。

福建访民星光告诉《大纪元》记者,在北京被雇佣的黑保安、黑社会、恶警满街都是,基本与驻京办勾结一块,分到地方政府给的小利益而已。他认为从10 名被告人年龄在17 岁到32 岁不等,说明社会矛盾恶化,维稳者供不应求;10 名非法拘禁来京上访人员者被判刑,说明中共内斗激烈,他们是站错队伍,官方则是做秀而已。还指出,政法委一手遮天,而截访人员是为了自己利益,出卖了良知与道德。同时对截访人员判刑也存在警告下面的人,不要做得太过分。

政法委系统频传高官自杀或被双规

北京观察人士谢季佑认为这次新华网高调对此报导,那就是习近平要取消劳教制度打击政法委的维稳这块再进一步了。这是在警告他们,或许下一个坐牢就是这些违法的维稳官员。

他还分析说:“另外这个明显可以看到,还是围绕着习近平的宪法梦向前走。因为政法委搞的维稳已经让社会矛盾到了随时出现民众革命的边缘。而习近平想顺利执政,就得收拾这个烂摊子,起码让社会走上中共自己制定的法律轨道正常运转。但是这个牵扯太大,涉及中共要亡党的问题,但是不收拾,习近平也无法执政。看来那些维稳官员迟早会被当替罪羊抛出来。”

《新纪元》此前报导,有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原政法委某位高官最近递交报告中包括,过去三个多月以来,各级政法委官员被双规、逮捕人数多达453 人,其中公安局系统392 人、检察院系统19 人、法院系统27人、司法厅( 局)5 人,非公检法司系统的有10 人。另外,还有12 名政法高官自杀身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