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开放大陆农产 农民总统府前争粮食主权(组图)

发表:2013-02-04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拒开放中国农产,农民到总统府前的凯道上争“粮食主权”(图:自由时报/看中国配图)

德国之声:反大陆农产品,台湾农民争取“粮食主权”

由于担心大陆农产品扩大开放进口,加上瘦肉精美国猪肉积极叩关,近千名台湾农民周日前往总统府前抗议,争取“粮食主权”。

台湾经建会全力推动的“自由经济示范区”,有意开放中国大陆830项管制农产品输入台湾加工,引发台湾农民不安与怒吼。在消费组织及学界支持下,近千名来自台湾各地的农民,用稻草和幼苗在总统府前凯达格兰大道排出抗议字样,并且把带着泥土的稻草根往总统府丢掷,表达农民与民间团体对政府的不满,呼吁当权者要知道什么是人民的根、土地的根,不应忘本。

政治大学教授徐世荣说,“台湾生产的农产品其实在价格上就缺乏竞争力,如果830项大陆农产品再进来,台湾农业可能会被消灭。”

农民团体争取“粮食主权”,也就是人民有权自主地决定自己的粮食和农业体系,而不危害其他人或环境。他们认为,农委会主委陈保基至今对于政策闪烁其词、避重就轻,是农业的灾难。

大陆农产品进口管制可能松动

2010年台湾和中国大陆签订ECFA之前,马英九总统信誓旦旦,不会扩大中国大陆农产品进口,如今却可能松动。农委会主委陈保基日前表示,总不能一直要别人买台湾的农产品,台湾却不买对方农产品。830项农产品管制范围包含稻米、花生、大蒜等敏感性关税配额产品,以及茶叶、花卉、重要水果及部分鱼类。

不过,陈保基强调,并非所有830项大陆农产品都会进来,目前一切都还在谈判、规划中,农委会绝对会在对台湾农业有利,且能保护农民的前提下,开放大陆农产品!台湾经建会也澄清,自由经济示范区的“农产品加值运销中心”并未规画十分之一的大陆农产品可内销。另外,根据“原产地规则”,当一项货物完全在某一国或地区内生产,其原产地即为该国或地区产品。但媒体指称的大陆农产品已为成品,加工后也无法贴上台湾品牌。

瘦肉精美国猪肉叩关

另外,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TIFA还没正式复谈,美国已经透过各种管道,施压要求开放含瘦肉精猪肉,虽然准阁揆江宜桦,以及农委会都强调牛猪分离的承诺不会改变,但是朝野立委以及养猪户,都很担心可能挡不住。

去年瘦肉精美牛开放时,马政府曾公开承诺牛猪分离,养猪户要求政府不能不战而降,若违反承诺,抗争规格必然高过牛肉!而台湾人每人每年平均猪肉用量约三十六公斤,牛肉占四公斤,毒物专家说,猪内脏瘦肉精的残留量,远超过猪肉十倍以上,此类食品开放的话,对民众健康伤害很大。

(原标题:反大陆农产品,台湾农民争取“粮食主权”)



拒开放中国农产,农民到总统府前的凯道上争“粮食主权”(图:自由时报/看中国配图)

新唐人亚太电视:拒开放中国农产 农民返凯道争粮食主权

政府将开放830项中国农产品进入“自由经济示范区”加工,大陆农产品进口内销愈多,引起国内农民的不安。在农民节的今天,上千农民上凯道争取粮食主权,台湾农村阵线、主妇联盟等民间团体对台湾农业政策进行总体检,检讨自由贸易带给台湾农业的影响。

蔡培慧:“稻草根最主要是要提醒政府,农民农业是台湾的根,我们也提醒这个马政府不要忘本。”

马总统承诺的美国进口牛猪分离政策,以及农委会主委陈保基承诺中国830项农产品不会进口地保证,眼看就快跳票,国内农民的不安与怒吼更加强烈,农民团体今天号召千名农民重返凯道抗议,争“粮食主权”。

台湾农村阵线发言人 蔡培慧:“我们要决定我们要生产我们的粮食,我们要希望我们生产的粮食让台湾人可以享受的到。”

台湾粮食自给率仅33%,远低于德国80%至85%以及英国的70%,让台湾面临潜在的粮食危机。

台中文山工业区宝山自救会会长 黄国书:“台湾的良田所生产的这些农产品是非常安全,也非常健康的。竟然我们台湾的政府,大肆在全省全国各地征收这一些良田农地,然后就开放中国的农产品。”

开放WTO后,台湾GDP虽然增加,但是民众薪水没涨、消费者受物价高涨之苦,对农民的处境越来越不利。除此之外,开放中国农产品也让消费者担心食品安全。

台中文山工业区宝山自救会会长 黄国书:“中国的农产品,我们台湾的老百姓消费者,非常的不信任也非常的恐慌,因为中国的农产品目前没有一个很好的管制, 没有很好的安全措施。”

台湾农村阵线发言人 蔡培慧:“进口的农产品,如果我们不管制的话,它危及的不是只有农民的生存权,它危及的是消费者的健康。”

看着政策不断的转变,农民团结起来,希望可以增进国人对农业和食品安全的关注。

来源:德国之声 / 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