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百岁纽约中央车站间的故事(组图)

发表:2013-02-02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是纽约中央车站(Grand Central Station)100周年的生日。如果不是亲历她的周年庆典,我也很难想象这座纽约人身边的车站已到了人瑞之年。车站标志性金钟上的针摆滴滴答答的记录着流年似水,多少人、多少事从她眼前掠过,演绎着回首的浪漫、激荡着相聚的美好、沉淀着离别的愁绪、承载着追风的梦想。她就像一个和蔼的老人,从不拒绝远方的客人,也从不哀叹辗转的惜别。她那么的沉静而淡定,百岁的沧桑在她身上丝毫看不到落魄和萧条,自然消逝的美让她更加笃定的屹立在公园大道之上。我相信大部分的纽约人都和她有着一段段动人的故事,一片片难忘的记忆,一份份不解之缘。

而我和她的故事就起因于4年前我第一次孤身的纽约之行。4年前也是这样一个寒冷的冬天,我从美国中部的一个小城市孤身来到纽约求职面试。纽约对我而言就是迷茫。中央车站的恢弘气势对我产生了无形的压力,在偌大的候车大厅里面我迷路了。我不知道该何去何从,当周围的人们就如同电视中的快镜头般从我身边闪过,我感觉时间停滞了。当我再抬头望着绿色的苍穹屋顶,看着上面点点星光,我感觉自己身在外星球,世界竟是如此的陌生。片刻的漠然与慌张之后,我找到了服务台查询到了交通信息,踏上了第一次的面试之旅。而后,一位同座的纽约老人告诫了我纽约种种的危险之处。他还告诉我,回城之后就在中央车站等着,不知道方向就问车站里面的警察,千万不要到外面找路。而后的四年,我每天都在中央车站坐地铁上下班,听到过站内最悠扬的琴声,也耳闻过连续20声“Fuck”谩骂。中央车站就像一个节点,她牵引着我的生活,让我了解纽约,也慢慢爱上了这个城市。


罗斯福总统的专列(图片来自CNN)

对于纽约中央车站,实在有太多的文字可以描述,太多的秘密可以分享。据说她下面有一个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的秘密通道,有一个专用的电梯,一列火车,一个月台,他可以直接从华尔道夫酒店的房间达到中央车站,人们就不会看到他坐着轮椅的样子。设想一下,如果我们穿过这条神秘的通道,轻轻拨开历史的薄雾,这位百岁老人刚出生时该是何等摸样呢?

1913年,美国的传奇巨富铁路大亨康内留斯.范德比尔特出资修建了这座世界上最大的车站。它拥有44个月台和67个铁轨,分为两层,下面占地48英亩。她连接着大都会北方铁路、地铁4、5、6、7、S号线,成为了美国最为繁忙的铁路车站。早在1871年,老范德比尔特就已经建造了旧的车站。当时美国铁路运输业发展迅猛。在1903年到1913年间,旧的候车大楼被整体推倒重建。中央车站的新建工程由当时享誉盛名的Reed and Stem和Warren and Wetmore建筑公司设计和承建。整个中央车站的建筑风格带有很强的学院派(Beaux-Arts style)。1914年法国雕塑家Jules-Alexis Coutan在中央车站外墙上建造了世界上被公认为最大的雕塑群,高达15米。


准备参加庆典的孩子们和中央车站的街头艺人

中央车站的候车大厅仿佛是巨大的法国歌剧院,气势恢宏。但你可能没有发现绿色的顶上有一块抹黑了的天花板。这是中央车站的小秘密之一。在1990年中央车站修葺以前,整个中央车站的大厅屋顶都是一片黑色。当时香烟中的尼古丁还有烟草残渣将偌大的屋顶全部熏成了黑色。可想而知,当时的人们烟吸得有多么疯狂了。

仔细仰望屋顶,你会看到屋顶星座图上双鱼座的上方不远处有一个黑色的小洞,这个洞可以算美俄太空竞赛的一个纪 念品。当年就在苏联已经领先美国成功地发射一颗人造物在轨道上运转时,美国为了教育大众在太空竞赛上领先的重要,就决定要把一艘火箭 (Redstone Rocket)拿来在中央车站展示。在搬运的过程当中,因为事先没有测量好,结果屋顶就被戳了一个洞。最后火箭是被吊车送进来展示的。 而那个戳破的洞一直保留到现在。这就是秘密之二。


 

秘密之三是每个进入中央车站大厅的人都会看到的物件——那座车站标志性的金色大钟。不要小巧那口钟,用猫眼石制成的金钟可值1000到2000万美金啊。

秘密四就是中央车站的时刻表永远都不准。车站不准时,听起来是不是很荒唐啊。所有的火车都会晚一分钟左右才出发。想起来倒觉得很贴心,虽然只是短短的一分钟。

秘密之五中央车站大厅东侧的大理石楼梯要比西侧的楼梯短几英寸。东侧楼梯是1990维修时仿造1913年的楼梯建造的。

秘密六:中央车站有一段路,你说话要特别小心喔。因为你一不注意,大家都会听到你的秘密啦。这个就是著名的 "Whispering Gallery"回音廊。它就在Oyster Bar Restaurant"外面。有空就去试试吧。

秘密七:中央车站大厅的绿色屋顶上画着星座黄道图。但细心的人发现,这个图竟然是错误的。他的视觉方向不是人们仰望天空的角度,而是从宇宙之外看待天体的视野。设计师解释道这是从上帝的角度看到的天体景象。难道真应验了那句话:人在做,天在看。所以在中央车站可千万别做坏事喔,someone is watching you.

秘密之八是中央车站有个超级地下室叫做M52,据说这个深度已经到达到了曼哈顿岛的岩层之上。可惜无法揭开这个房间的真面目。我相信里面一定有个天大的秘密,呵呵。

还有一个秘密,其实也不能叫秘密了。以前中央车站有个报纸回收箱,人们可以自行领取废弃的报纸,不用再花钱买新的了。可是纽约时报不高兴了,要求重新设计一个报纸回收桶。这种新的回收桶,报纸只能进不能出,大家就没有免费的报纸可以看了。如今每天早上中央车站大概可以回收一吨的报纸!最后一个秘密,之前我已经告诉大家了,就是罗斯福总统的秘密通道。除了几个无法向游人开放的秘密通道之外,其他几个秘密之处,本人都去实地考察了一番,别有一番趣味。


中央车站的集市、花店、99美分擦鞋。100周年的庆典邮票

2月1日一整天,中央车站都有各种庆祝活动还有99美分的冰淇淋享用,美国邮政还特别为庆祝中央车站诞辰100周年发行纪念邮票。车站下车的Food Court处有邮票售卖。早上,肯尼迪总统唯一还在世的女儿参加了庆典活动还发表了讲话。她母亲杰奎琳•肯尼迪为挽救中央车站曾经做出了重要贡献。1963年,泛美大廈(The Pan Am Building,现为大都会人寿大厦)于中央车站北边建成,由于它的落成破坏了中央车站附近的景致,引来了抗议。1968年,宾州中央铁路公司计划拆除中央车站42街的一部分候车室,用来兴建办公大楼,但当时的美国第一夫人杰奎琳•肯尼迪的強烈反对,大中央车站这次逃过一劫,被完好的保存了下来。1983年,大中央车站被列入美国国家历史文物保护名册。

对于这样一个有着历史和现实意义的庞然大 物,我只想说“祝你生日快乐!谢谢你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也许人生的驿站会不停的变化,但我很感谢自己有机会能在这里停歇过。

PS,文章历史资料参考了维基百科和BBC。除历史图片,均属原创。


 

来源:美国中文网博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