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礼前夕夫摔瘫痪 妻不离不弃守护35年(图)

发表:2013-02-01 1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他是不幸的。35年前风华正茂时意外摔成高位截瘫,那时,他正准备迎娶自己的新娘。他又是幸运的。那个和他一见钟情的女人没有选择离开,喂饭、翻身、按摩……每月150余支开塞露,每天不停清洗,1万多个日日夜夜,她一直守在他身边。

28日中午,在硚口区仁寿路一间宿舍,汤绍斗迎来65岁生日。“这一辈子多亏有她,我没有白来人世走一趟。”他艰难地说。

变故

筹备婚礼时丈夫瘫痪

前几天,汤绍斗因为中风住进了汉口中山医院,老伴王明芳照顾几天后也病倒了,两人便一同住院。

护士小李说,王明芳总是守在老伴身边,即便是深夜,她也要隔一段时间便起床,到爹爹病床前摸摸、看看。27日,夫妻俩病情有所好转,同时出院回家休养。

在他们原武汉火柴厂宿舍的家里,墙上的老式相框里有一张两人的合影照,长相甜美的王明芳似画报上的明星,身高1米8的汤绍斗透着帅气。王明芳说那是他们年轻时唯一的合影,是1978年5月19日在中山公园拍的,那年她27岁,汤绍斗30岁。但是,就在合影两天后,一场意外突如其来:汤绍斗在厂里整理电线时摔成高位截瘫。


35年,当年美丽的王明芳变成了老太婆

王明芳当时在嘉鱼棉纺厂上班,经同学介绍,和在武汉火柴厂当电工的汤绍斗认识,两人一见钟情,1977年领了结婚证,眼看喜事将近,却突遭变故。看到躺在病床上不能动弹的未婚夫,王明芳眼泪直流。出院后,她推着汤绍斗遍访全国各地名医。10多年努力未果,王明芳才逐渐接受现实。

坚守

35年来从未分开超1小时

“王明芳真没话说,她的生活是一般人难以忍受的!”来看望汤绍斗的同学对记者感叹,“她照顾得真好,喂饭、翻身、洗澡,卧床这么多年,汤绍斗身上没有半点褥疮。”

汤绍斗大小便失禁,只要稍不注意,便会弄脏衣服和床单。每次失禁后,她先将汤绍斗弄下床洗干净,换上干净衣服、床单,再把汤绍斗搬上床,盖好被子。几乎每次都会呕吐不止,“好多次连胆汁都吐出来了。”

几十年来,王明芳每天都要使用开塞露帮丈夫大便,有时还要用手抠。她说,最多一天用7支开塞露。平均下来,每个月差不多要用150多支。频繁起夜,使她几乎没有睡好过。

王明芳妹妹介绍,姐姐是家里老大,照顾汤绍斗几年后,已是年龄超过30岁的老姑娘,全家人都希望她改嫁,老了有个依靠。连汤绍斗本人,也多次提出让她重新选择。但她坚决拒绝。“他童年就不幸,又受了重伤,我不能离开他。”王明芳说,她选择瘫痪丈夫,到现在也不后悔。只是,他们没有子女,现在年龄大了,不知道能否将他送到人生终点。

王明芳的侄女熊佳婧从小跟姑妈长大。自她记事起,姑妈一直陪在姑父身边,离开姑父身边从未超过1小时。不停洗,不停换,35年1万多个日夜就这样走过来。

幸福

面对面吃碗热饭就满足

因经常抱丈夫上下轮椅,王明芳的身体状况一日不如一日,早早就患上腰椎间盘突出。虽然这样,她仍觉得幸福。

王明芳说,丈夫虽不爱言语,但有才气,喜欢读书,卧床后把《史记》读得倒背如流。汤绍斗还试着创作,王明芳就当起秘书,“虽然没有发表,但我都给他好好保存着。”

王明芳给家里的沙发装上了小轮子,只要出太阳,便把汤绍斗推出去散心。最远推着到过六渡桥、长江大桥。硚口公园、中山公园是经常去的地方。

在他们家,一张简易桌子特别显眼。那是王明芳弟弟专门为他俩定做的“幸福”之桌,比一般桌子要高一点,这样,方便汤绍斗坐在轮椅上吃饭。

王明芳说,这几年,汤绍斗的情况好转,可以坐在轮椅上,手也可以活动,大小便相对比较规律,他们可以面对面坐在一起吃碗热乎饭。“这样就够了,我已感到非常幸福!”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