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民国以前曾经的言论自由

作者:拾月霜寒2012 发表:2013-01-29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桓帝刘志是一个坏皇帝,是东汉王朝走向衰落的第一罪人。卖官鬻爵,宦官专权,党锢之祸,是刘志同志主政时期的败笔。

太傅陈藩曾批评桓帝的党锢之狱:“禁止正常的社会舆论,把一代国人变成愚民,你和焚书坑儒的秦始皇,有什么两样?(杜塞天下之口,聋盲一世之人,与秦焚书坑儒,何以为异?)”

汉灵帝刘宏即位后,东汉的政治依旧昏暗。有一次,刘宏问侍中杨奇:“我和桓帝相比怎么样啊?”

杨奇回答:“你们俩是一路货色!”

100年后,另一番对话在进行,内容很近似。

晋武帝司马炎问:“我能够和汉朝的哪个皇帝相媲美啊?”

大臣刘毅回答说:“汉朝的桓帝和灵帝。”

晋武帝说:“难道有这么糟糕吗?”刘毅回答:“汉朝的桓帝和灵帝卖官的钱放进国库里,你卖官的钱装进自己的腰包里。从这点来看,你还不如他们哪!”

刘毅的话说的很难听。但晋武帝却大笑着:“桓帝和灵帝的时代,是听不到这样的实话的。今天我有耿直的大臣,还是比他们强!”

汉桓帝和汉灵帝,是汉朝的两个坏皇帝,晋武帝是晋朝的坏皇帝,坏皇帝有多坏?从他们受到的批评可以看得出来。实话是一个政治体制内最宝贵的资源,有这样的资源在,皇帝就不是最坏。

汉桓帝和晋武帝都卖官,这是汉晋政治的败笔。皇帝卖官是政治腐败,不过,今天我们知道,比皇帝卖官更腐败的,是官卖官。一旦官员开始卖官的话,官市就会无限的兴旺繁荣。当然,这个市场繁荣了,体制的命运也就到尽头了。

“不以言论罪人”,这是历史上的开明皇帝的胸襟。秦始皇搞文字狱,所以秦始皇被历代史家列为暴君;汉桓帝也搞过文化禁锢,所以被列为昏君。不过,今天我们知道,最阴暗的文字狱或文化禁锢的时代,是一个官员就敢禁锢言论的时代,是一个官员就敢“以言论罪人”的时代。

今天,言论自由常被某利益集团解释为:西方国家的阴谋。其实,言论自由,不仅仅是现代西方国家的阴谋,还是我国古代王权国家的阴谋,是汉朝的阴谋,晋朝的阴谋,更是唐、宋的阴谋……

王朝时代的言论自由,是由传统文化的人格力量支撑起来的一道权利屏障。由于缺少制度保护,这一屏障很难持久。当一个王朝的言论被假大空的阿谀谄媚充斥的时候,王朝即走向衰亡。

清朝也搞文字狱,这是满清王朝的最重的历史污点。不过,有一个言论禁区,却是大清政治的亮点。大清吏律规定:下级官员不得上书赞美大臣的美德政绩,违者处斩,家属流放——如果遏制官权膨胀,中国历史上是有着成熟的经验的。而满清政权,对这一点有着格外清醒的认识:对权力的吹捧阿谀,不但有结党营私的弊祸,更有权力堕落的危机。当官员之间马屁盛行时,官场的风习必定败坏——

所以,大清国的官场里,是没有美仑美奂的赞歌、颂词流通的——因为犯法;如果大清的官员雇一群五毛为自己涂脂抹粉的话,脑袋要搬家了。

在这一页历史事实前,我们还可以得出另一个结论:

比文字狱和言论禁锢更可怕的是:在应该有言论自由的地方不自由,在不该自由的地方,却有了自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天涯杂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