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抽查身家 官员移民潮将更加疯狂(图)

发表:2013-01-25 1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上台后把反腐作为工作重点,周三中纪委第二次全会上,更首次提出要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工作。民众普遍支持中央的反腐初衷,但也担心执行的结果肯定会走样。此外,还有评论认为,中央的反腐造势可能反而加快已经形成规模的官员携款移民潮。

中央电视台证券频道首席策略评论员许一力周二在博客说《第三次移民潮正掏空中国》,称“国内部份官员因为各种各样原因而移民造成的将是更为恶劣的影响——在移民之前,必然是对于社会的掠夺和压榨。”

中国的富豪移民早有传统,不过近期引起民众更多关注的是官员的“移民潮”。

早在十八大新班子上台前,已有官员得到风声,进行准备,根据中纪委去年十月十五日的通报,十月中秋、十一节假日出境、出国公职人员未按时返国的有1100多人,其中714人列为“失踪”。

而十八大后,随着北京高层反腐肃贪的表态越来越明确,官员席卷财产外逃的情况也愈演愈烈。本周二,美国中文《世界日报》报导,一名中国女子最近在美国加州一口气买了15栋豪宅,并称是将来给领导住的。此外,近期大量官员匿名抛售国内豪宅的举动也被认为是在转移财产,逃避反腐浪潮,为移居海外做准备。

有网民嘲讽道:这年头,作为一个政府官员,没有双位数房产,没有移民国外,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贪污了。

中国资深媒体人昝爱宗周四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说要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面,可能他要发起一场反腐风暴,因为对共产党来说,改革也改不下去了,唯一提高他合法的执政的基础,就是反腐败。因为民众也是迫切要求反腐败。反腐运动中肯定有些人没有后台的,肯定作为牺牲品,或者有后台的也可能感到危险。因为他认为西方社会法制比较健全,至少他能够逃脱中国法治的管辖,所以纷纷逃出去了。”

近日网络上不断有官员被揭发贪污腐败。周四,山西省运城市纪委女干部张彦又被揭发有两个分别落在北京和山西的户口,其身为前任城市财政局局长的公公在各地拥有十余处房产。民间反腐唿声不断。

此次习近平甫一上台,就数次提到反腐。从他日前表示要“苍蝇老虎一起打”到周三刚刚结束的中纪委第二次全会首次提出要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工作,似乎传达出强烈的反腐信号。

根据香港《文汇报》周四的报导,中纪委抽查的内容包括官员本人的收入、家庭的资产以及家庭成员的出境情况和移居海外的情况。

对此,有民众表示支持,认为不管怎么说都是一种进步。也有网民说:想法是好的。但是执行肯定会走样。只有人民的监督才最有效。

深圳市民安先生周四对本台记者说,中纪委的这一决策有其实际意义,但执行结果未必理想。“高官作为这样一个特殊层次的人物,他的资产情况透明或者说需要申报这件事情当然是肯定的。中国这样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官僚和腐败问题在某种程度上相当普遍的一个状态来讲,执行这件事情的目的是好的,但是执行起来会有多少困难谁也不知道。”

昝爱宗则担心,所谓的抽查名义下,可以藏有很多猫腻。“这个‘抽查’一看就是有问题的,所谓抽查,哪些人被抽,哪些人不被抽呢?这里面有没有公平公正的法律依据呢?抽查,这里面有很多问题:关系硬的人,他可能不会被抽查到,那些关系不行的人,他有可能被抽查到,有可能会成为牺牲品。那关系硬的人,他尽管贪腐,但是还是逃过这种反腐的运动。”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