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数百居民抗议建LCD电子厂污染环境(图)

发表:2013-01-22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19日,深圳南山区科苑花园数百居民抗议建LCD电子厂污染环境(居民蔡小姐提供)

深圳一个大型屋苑的数百名住户,反对就近兴建大型高科技电子厂,担心排污造成空气、水质污染。上街抗议及堵塞工地。不过,抗议行动结束后,地盘又继续施工。

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科华路,与科技园只一条马路之隔的小区科苑花园,数百居民周六上街游行,抗议在科技园范围内的最前端兴建LCD电子制造厂。居民在马路上悬挂十多条要求工厂搬迁的大横额,并向行人派发传单。居民又拿起连日收集的过万人签名支持的横幅,高叫“抵制毒气,保我家园”口号,围绕工厂地盘周边抗议。

屋苑内一间幼稚园的校工陈先生向本台指,当天居民游行期间,曾堵住工地车辆通道,由于现场有警方戒备疏导,并未有发生激烈冲突。

记者:两天前科苑花园居民在抗议是吗?
陈先生:是的。我们听到当时居民拦著那些水泥车,不让他们进入工地倾倒。今天已没有事,已经照常施工了。

陈校工指,居民抗议深圳市讯美科技公司,在与小区遥对不足20米处,兴建LCD电子制造厂。其实该项目早于半年前已施工,由于工地没有贴出公示,居民一直对项目一无所知,还以为要建写字楼,直到上月底,他们才恍然大悟。陈校工:就是兴建那工厂,怕制造臭气。
记者:工地在起了吗?
陈校工:已在起地基。
记者:那么近民居,应该通知你们吧。
陈校工:没有,我们没有收过通知。

据屋苑业主在网上留言,指他们于上月底,不断向深圳市环保局、深圳市人居委等部门提出投诉,但一直得不到回应才决定上街游行。而居民投诉过程中,政府曾公开环评报告,报告中提到的气体监测点均远离科苑花园,因此居民质疑评测数据,并不能真实反映工厂所产生的污染情况。

另外,科苑花园小区有1800户,约6000人居住,但环评报告只向100名住户进行问卷调查,当中最贴近工地的住户,就只有38份,质疑所谓的调查只是门面功夫,不能反映群众意见。

屋苑居民蔡小姐向本台指,居民最气愤的,是政府迟迟未有通知屋苑居民,枉论进行谘询。她说:我肯定也反对的,厂的四周、边上都是居民区呀,都是环绕著这么著,你应该在建造的时候应该徵求群众的意见对吧,都没有徵求我们群众的意见。

蔡小姐表示,工厂邻近两所幼儿园,一间小学及近万人口的住宅区,一旦该厂投入使用,其产生的废气、废水以及固体废物极有可能对周边居民带来严重健康威胁。

屋苑一间商铺负责人苏小姐表示,近期才得悉屋苑外要兴建排污量高的电子厂,指责政府批准项目进行,完全罔顾居民健康。她说:现在人人骂呀,担心就是说他这个是毒气排出来,五年之内你要发病,可怕的不得了。

就事件,本台致电深圳市环保局,但职员表示无法回应事件。
记者:南山区科苑花园那边居民投诉建电子厂,有否官员可以询问一下。
职员:这个我不清楚。
记者:我该跟那位联系?
职员:这个我也不清楚。

《人民网》引述新加坡国立大学环境工程硕士研究生白如鹏指,LCD工厂肯定会污染环境,表示工厂会产生酸性废液,需要做无害化处理后再排放。他指出,处理废液废气的开销较大而且需持续,一旦处理不好或只为了应付检查,会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又指烟囱如果离居民区过近,一旦有废弃排放出来,不利于附近居民健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