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俊卿的衣冠冢 三评“衣常孽缘”之一 (图)

作者:江公 发表:2013-01-21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公:俊卿的衣冠冢

道貌岸然”失去了道貌会剩下什么呢?“岸然”应该是荡然无存。

衣俊卿失去了他俊美的卿位后,剩下的是一副空荡的衣冠冢,让人去凭吊、思索、回味,甚至是去娱乐一把。

一个马列主义大家,一个口若悬河的马列大师,一个有着清教徒般圣洁说教的人,竟然是一个色棍,一个玩弄女性的流氓,一个与数女有染的有妇之夫。神坛如此轻易地就可以打破,无非是一个女人的色情日记。看来七仙女下凡是真的了,人间实实在在的烟火绝对让清净的天堂羡慕不已。

谎言存在于圣坛之上,太让人大跌眼镜。

一副漫画太精彩,讲台上口吐马列之经典,讲台下男女交接,行云播雨享受人间欢爱。也对,人有脑袋,也有屁股。功能各异,尽情发挥就是。

这不是落井下石,这是人们在遭受愚弄之后愤慨心情的发洩。原来,人间没有圣徒,即使修到衣俊卿这样的份上,也是七情六欲一样也难免。

装个啥?

今日华为开会,要求他的干部廉洁自律。真不知道,他们的干部是比衣俊卿的职位高啊?还是理论修养高?还是品德境界更高尚?

也许,华为会说,我们的干部没情妇。

可为什么这些高级首长们,只要是落马,情妇就随之而来。刘志军是这样,薄熙来也这样,昔日军办主任叶群竟然与总参谋长黄永胜有一腿。原来,这里的奥妙就在于你落马没落马了。在台上时,你尽可以道貌岸然,到了台下就是原形毕露鸡鸣狗盗。

金钱是好东西,美女同样是好东西。

既然是好东西你就说她是好东西就完了呗!不!非要把她们说成洪水猛兽。撒谎,原来是人的又一天性。

据那位风靡网络的女博士常艳所说,衣俊卿喜欢清酒、寿司,他们常在午餐时开房幽会,简单统计的结果是17次。

想一想这副画面,光天化日,衣俊卿在女博士面前款款除去他俊美的衣服,原来,他妈的!全一样,和澡堂子里的那些芸芸众生都一样,那个玩意丑陋不堪,且功能强大给人带来无限欢娱。

那时刻,所有俊美的言词全是他妈的一个空空的衣冠冢。

大概除了太监,没有人会将美女拒之门外。因为,很简单,上帝给了人那个功能,还有欲望。除了你不是人!

让你清心寡欲,让你廉洁自律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监督,无所不在的监督。一旦你不清心寡欲,一旦你不廉洁自律,你就被捉。被捉的结局是丢了官帽,失去特权。

采取这一制度和手段的前提是对于人性的清醒认识,千万别提什么自律,高官厚禄者有,才高八斗者有,马列主义倒背如流者有。可是,一旦失去监督,心底的原始欲望就会开始升腾,金钱、美女自然收入帐下。从来没看到过谁能够自律,所谓自律,也是在强大的舆论和纪律约束下。

再一前提就是别撒谎,别将普通人编成圣人。什么专门利人,毫不利己,那怎么可能?雷锋精神当然应该弘扬,可只是精神。真实的人是那样吗?恐怕不是吧!仅雷锋日记就有多少是他人代写。事迹又掺杂多少人为的痕迹。很多典型,标杆,榜样,其中有多少水分,打造的人自然明白。

在哲学界历来有唯心主义与唯物主义之争,金钱、美女,腐败的一切,本身就是纯物资的,可我们的防腐偏要用唯心的方法去执行。怎么可能呢?真想不通,你怎么能让他自律?尤其他的权力可以为所欲为的时候,他为什么自律?

压抑人性已经没有必要的时候,为什么要压抑?一个洪秀全,貌称上帝的传导者,可他的嫔妃大概绝对可以和满清的咸丰所比美。

事实告诉我们,没有圣人也没有超人。这就如进入浴池,人们全一样。出了浴池,打扮起来,人模狗样的就不同了。有人坐着奔驰走了,有人乘公交走了,有人骑自行车走了,也有步行者,甚至还有坐轮椅者。可洞穿这一切,人性是一至的。

那么,如何扒掉衣俊卿流的衣冠冢,让谎言失去市场,让腐败遁形。同样简单,建立严格的监管。

也可能很多人会说,现在的监管还少吗?管腐败的有纪检委,监察局。管食品安全的有工商、标准、卫生。管建筑的有监理,专家。整个社会有审计!还有政法系统管理最后的底线。

不错,管理单位众多,而且,法条众多,管理什么都不缺法。可是,高官中仍然有衣俊卿辈前仆后继,食品中仍然有三聚氰胺、苏丹红,假鱼翅等等,无尽无休。其它领域举不胜举。为什么?

原因也是很简单,人们太崇拜所谓的“廉洁自律”。造假的典型、虚幻的榜样太多。如果我们有严格的追责制,出了贪官,追究纪检部门的失察。出了食品安全,追究监管部门的失职。另外,必须奖惩并举。能够查出贪官者,按贪腐金额提成。能够抓到造假食品者,重奖!充分调动监管部门的积极性。从人性之恶出发,你不是贪吗,有更贪的合法的贪来治理你。

这样,就不会在郑州房妹事件中,郑州的官员称,不愿意查,牵扯人太多,得罪人。

不要认为这是笑谈,这是生活的真实。谁愿意得罪人呢?况且,我们的贪腐官员经常的下而复出呢!打击报复是难免的,那也是人性。不要指望那些下了台又复出的官员会超凡脱俗对举报者关爱有加。

衣俊卿的落马告诉我们一个真理:没有自律!

对于腐败,对于金钱和美女,只能是以恶制恶。比喻现在的网络反腐,多少本身就是失去利益者,多少贪婪的欲望没有满足者。比喻这位揭发衣俊卿的美女博士,还有那位房妹的举报者。美女觉得被衣俊卿玩了,怒而发文。举报房妹者,因为房妹的家族欠巨额金钱不还愤而举报。

其实,这很正常,没有触到自身利益谁会去举报呢?如果让官员们自律不成,你让民众去嫉恶如仇,奋战于反腐第一线,那怎么可能呢?

将衣俊卿的衣冠冢放在这儿,足以警示我们:没有圣人,没有超人,没有英雄,没有自律。

至于其它的,那就是思考!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欢迎有识者拍砖!


闵良臣:衣俊卿的问题正是整个国家的问题

有什么样的国情,就有什么样的官员,这不需要研究,也不需要考证。

衣俊卿如果不是中央编译局局长这么大的官员(加之还做过黑龙江省的宣传部部长),尤其不是天天嘴上挂着马列主义,对别人一开口就讲模范道德,他的所作所为充其量不过是很多男人都会犯的婚外情,也就是政府最喜欢说的“生活作风问题”(用他情人常艳在长文中引一段子里的一句词:这种事在法国就是一喜剧)。如果他不仅不是官员,也不是天天口头上挂着马列主义,而且也不是公职人员,与党和政府毫不沾边,我相信,别说他跟一个女博士开17次房,就是再跟几个女博士开更多次房,估计也还是没有人愿意去关心他“那点”男欢女爱的事。

坏就坏在他不仅是一个官员,还是一个副部级官员;坏就坏在他还做过一省的宣传部部长,可以代表党;坏就坏在他的嘴上天天挂着马列主义,他要为共产主义而奋斗;坏就坏在被别人一请出门,他一开口就要给别人宣讲道德。

这才是人们最痛恨的。人们痛恨那些明明自己不是个东西,偏偏还要让人觉得自己是个道德模范。痛恨那些名曰“人民公仆”实际上是人民蠹虫,天天用谎言欺骗人民,在公开场合所讲的话几乎一句都不能信,一如与衣俊卿开了17次房的女人在长文中对衣俊卿的评价:“他惯于说谎,根本没有真诚可言(对一个政客要求真诚,好比对着猪歌唱,对着猪讲马列)。”(引号中括号里的话是常艳所言,并非引者所加)

中国人在这种假话谎话的环境里一生活就是几十年,一生活就是一辈子甚至几代人,想想是何等悲哀啊!现在逮着一个,你说他们的“反应”能不强烈吗?

听说衣俊卿被免职的报导出来后,杭州一家媒体公开发表社论评议此事。对此,虽然有网友拍手称快,也有网友乃至同是搞评论的北京同行认为,这家报纸的这篇评论不该“俨然文革大字报,内容也是文革语言”,甚至说“时评不应该是这种道学家的道德骂街,这种伪道学文章与落马的衣俊卿无异”。

可到底如何?待本人浏览了这篇评说衣俊卿的社论后,觉得上面那些批评这篇社论的话有些重了,或说他们还没有理解作者的心情。至于为何没有理解,本人一时说不上来。要知道,受过暴政与没有受过暴政,对暴政的态度以及痛恨程度肯定是不同的。可有些网友特别是北京的那位评论员,难道与杭州这位评论员对中国现实的感受竟是不同的吗?我不知道。只记得鲁迅说过:“指英雄为英雄,说娼妇是娼妇,表面上虽像捧与骂,实则说得刚刚合式,不能责备批评家的。”

衣俊卿当然不会想到他被曝光后社会上的反应会如此强烈。这主要是因为他对说假话说谎话早已习以为常。这等高官尚且如此,你让中国普通百姓还能相信谁?还敢相信谁?要知道,这种级别的官员所参加的会议往往都是高级别高规格的。他之所以公开说假话说谎话脸不变色心不跳,甚至已成了习惯,这只能说明,估计他早就发现,在今天的中国,不论官员级别高低,从下到上还是从上到下,抑或党内党外,整个国家,所有的官员都在说谎,毫无例外,充其量,只是每个人说谎的对像以及说谎的程度有所不同罢了。

这样,久而久之,他也就百炼成钢,成了“两面人”:在私人领域,他一定也是个真实的人,他也要消费,也有七情交欲,甚至也有很疯狂或者胡思乱想的时候。可一出门,他就戴上了一副无形的面具,把自己真实的一面掩藏得紧紧的,然后把自己的另一面也就是虚假的一面通过面具呈现在公众面前,让人们觉得他不仅是一个高级知识分子,不仅研究和懂得马列主义,懂得哲学,他还是一位高官,是一个道德模范,因此,他才有资格去教育他人。

衣俊卿的问题,其实正是我们整个国家的问题。中国无数的官员给中国民众的感觉不正是如此吗?整个国家公开都在说谎,而又以政府官员为甚,甚至就连代表国家政府时也敢于说谎:明明一边因官员审查删稿闹出了全世界都知道的风波,一边外交新闻发言人却在回答中外记者时说中国没有审查制度。这就告诉人们,所有政府官员都可以做那些他们明知道上不了台面,不应该做的,却可以一边做着,一边又矢口否认。我的天哪!代表国家政府的发言人尚且如此,你说那些等而下之的官员在公开场合能不如此甚至敢不如此吗?如果连公开代表国家政府的人都在撒谎,还有官员反而不撒谎,这是无论如何都解释不通的啊。

单从这层意思上讲,衣俊卿还是值得同情的。因为中国大大小小的衣俊卿也不知有多少。现在就看谁的运气好。谁不幸被曝光,也就只好自认倒楣。既然是这样一种国情,与其说衣俊卿是既想当婊子又想树牌坊,倒不如说他只是成千上万个官员中的一个倒楣蛋。再进一步说,就像重庆那个文强临死前所说的有些话一样,比他还贪还黑同时也比他级别还要高的官员——现在是比衣俊卿还可恶、官位还要高的官员——大有人在,可那些人不是生活得得好好的吗?谁又能动得了那些人呢?



郎遥远:谁还能像常艳一样真实忏悔!
──三评“衣常孽缘”之一

中央编译局女博士常艳出名了。因为绯闻,因为扳倒了副部级的上司衣俊卿局长,因为一部长篇纪实博客《一朝忽觉京梦醒,半世浮沉雨打萍》。常艳和她口中“衣老师”的一段孽缘,成了网络哄客窥私的新话题,成了各路媒体反腐的新教材,成了当下人们打趣、调侃、戏说、批判的新桥段。


最初看到新闻,没太在意。一个女博士和导师的绯闻,在中国举不胜举,知识界风流不足,下流有余。官员的风流事,如江河奔流,滔滔不绝,好像不养个二奶、三奶,就不算是官场翘楚。

在微博看网友议论,常艳那篇纪实博客,文采很好,本应是一个畅销书作家,去研究马列,下场如此不堪,可惜了。还有网友评论说,她的人格,是马克思主义与台湾情爱作家琼瑶的奇特混合。

这些评论,陡然激起我阅读常艳那篇长文的浓厚兴趣。下载后,洋洋十二万字,认真读完,给我心灵强烈的震撼。

震撼之一,揭开了中央编译局堂皇而神秘的面纱,看到锦绣华服里藏着的那么多蝨子。在常艳笔下,整个编译局,除了俞可平副局长,“我不认识他,且发自内心尊重他,一切优秀的人与事,都值得我尊重”,其他人包括一些知名学者,几乎都在权力、名利和私欲中匍匐,人格扭曲。借用钱江晚报的评论,“满嘴马列满腹盗娼”。所谓的殿堂,其实是虚假的伪装。其真身是权力的交换,看上去满腹的经纶,听起来满嘴的马列,剖肚之后,尽是男盗女娼。

震撼之二,曝光了御用学者的学术使命和生活方式。常艳的“ 小说”,比当下许多中国作家的小说,都精彩多了。她以女人特有的细腻、白描般写实的笔触,生动讲述了那些马哲宣传界大佬们天天在忙些什么。开会,考察,演讲,编译,一个个光鲜闪耀,忙得骨头缝里冒油,想方设法给政策路线讲话,搞课题,找经费,争名位。当然,也不忘忙里偷閒,用权力和影响力玩女人。他们的学术任务,就是把领导讲话吹捧成伟大文献,把经典文献解读成领导的成功实践。

震撼之三,常艳批判体制的水准,足以让公知们汗颜。她在文中《总结篇》,非常理性地写道:“衣老师是个优秀得让人炫目的男人,同时也是个虚伪的人,谦谦君子的外表之下是颗冰冷的心,多年的政治生涯决定的。他抗拒过这份感情,我也抗拒过。起初,我认为自己不配与他在一起,现在不这么认为了。我们不是没有感情,但彼此都恨着对方。命运、制度毁了这一切。”

常艳还一针见血剖析了中国官员与情人的那点事:为什么中国的官员十个出事九个有情妇、二奶、小三,且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情妇反水,而落马?一般只有一个女人的官员,出事的可能性小。那些色胆包天、贪得无厌的官员,又没有能力摆平女人的,才会招致毁灭。最可怕的是,将一堆女人弄到一块儿。女人天性敏感,不出事都难。要么这个男人给予女人的足以让她满足(包括情感的、物质的),要么这个女人愿意纯纯地爱着他。像我这样的很多,被以某种条件作为筹码“潜规则”。一旦上了这条船,便容不得你轻易下去。周遭的一切、自己的不甘,都慢慢让事情越走越远。

常艳更力透纸背地写道:可恶的世界!不止在这里,在很多地方都是如此,钱权交易、权色交易。一方面做着权力的忠实奴仆,执行主子的意旨;另一方面,又偷偷煽风点火,看个热闹或为自己捞点什么。

震撼之四,常艳纪实全文,对别人不留面,对自己不留情。如实娓娓道来,毫无掩饰,就像卢梭一样。当时我是什么样的人,我就写成什么样的人:当时我是卑鄙龌龊的,就写我的卑鄙龌龊;当时我是善良忠厚的,就写我的善良忠厚;当时我是色欲横流的,就写我的色欲横流;当时我是刁钻闹腾的,就写我的刁钻闹腾。

常艳以惊人的勇气和坦率,对中央编译局相关人物和事件逐一点名陈述,对她和“衣老师”孽缘如纪录片一样平铺直叙。已婚的她详细叙述“衣常孽缘”,包括为进入编译局工作能够拿到北京户口,曾多次向衣行贿数万元,甚至以身相许,两人先后在多间酒店开房十七次,并获得衣俊卿一百万元人民币掩口费等。她毫不避讳,赤露露把自己的经历和灵魂,献给每一个读者。

常艳写道:“哪里都有潜规则,而我则亲身尝试一把。我已经、并且还会为此付出惨痛代价。这是一个悲剧,我是个牺牲品,衣老师也是。我只不过是告诉大家,“皇帝的新衣”在哪里,以不要脸、不要命的勇气,揭开了中国学术圈潜规则之冰山一角。”她接着哀叹:“恰逢北大邹恒甫爆料一事刚出,他期待半年到一年内,在改善中国高校、学术界的师生关系方面,会有个大的转变。我也期待!我本身就是个牺牲品,为自己的悲哀感到沮丧。”
常艳非常清楚写纪实长文的后果,是“亲手毁掉了自己,以一种短、平、快的方式毁了,而我已无心力被慢慢折磨。”她 要给自己在中央编译局沉浮的卑鄙龌龊,一个自我毁灭的教训。

看完常艳的纪实长文,掩卷沉思。对衣俊卿恨不起来,网友认为衣俊卿在中国当前的体制中绝对算是个相对的好人,吃过苦、下过乡、当过木匠,在体制内熬多少年,才出人头地。他好像没有贪污多少钱,支付常艳索要的一百万,是瞒着老婆,向两个朋友拆借应急的。

对常艳也恨不起来,不苟同网友骂她是个“病态坏女人”。在我看来,常艳有美好生活的梦想,有人性的优点和劣根,有女人的一切欲望。让我最感怀的,是她的内心深处,有善恶分明的判断、对自己的真实忏悔和良知,这是常艳人格的闪光点。

从人性角度去思考,常艳纪实长文,无疑是一部中国版的卢梭《忏悔录》。卢梭开篇写道:“不管末日审判的号角什么时候吹响,我都敢拿着这本书走到至高无上的审判者面前,果敢地大声说:'请看!这就是我所做过的,这就是我所想过的,我当时就是那样的人。无论善和恶,我都同样坦率地写了出来'。请您把那无数的众生叫到我跟前来!让他们听听我的忏悔。然后,让他们每一个人在您的宝座前面,同样真诚地披露自己的心灵,看看有谁敢于对您说:'我比这个人好!'”这一个“好”字,是如此震憾人的心灵,又是如此悲哀。

这一段话,像极了耶稣对恶意诽谤一个妓女的法力赛人说的话一样:你们当中谁若没犯过罪,就可以打她。结果,众人一个个丢下石头,低首离去。

如今,常艳博士“不要脸、不要命”的忏悔勇气,一点也不比卢梭逊色。当今中国,有谁还能像常艳一样真实忏悔?那些只懂得口诛笔伐的文人,有谁会撕开自己的心口,看看自己有没有卑鄙龌龊,欲望横流?

一个不懂哲学的人难以成为一名作家,而一个真正的作家本身就应该是一个哲人。也许,常艳博士的最佳人生定位,是一个优秀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而不是一个平庸的马列主义学者。上帝造人的时候,给我们一双眼睛,看外部的世界,审视内心的智慧之眼,则是这颗忏悔的心。如果说读蒙田让人心灵安详閒适,读卢梭则使人满怀悲悯,那么,我们读常艳一丝不挂的灵魂,仅仅是读到体制,读到腐败,读到堕落,读到自私,还能不能读到更多的人性,更多的自己呢?

卢梭在《忏悔录》写道:这是世界上绝无仅有、也许永远不会再有的一幅完全依照本来面目和全部事实描绘出来的人像。常艳的自我忏悔,也同样“世界上绝无仅有”,可谓是所有中国精英的道德镜子。

“忏悔吧!”当年卢梭这句呼唤,也应该成为当代中国精英、乃至所有中国人自我审视的一句呐喊。一个民族,只有内省才能伟大;一个人,只有内省才能卓越。对比西方,中国人向来缺乏忏悔的文化传统。泱泱中华五千年文明史,我们的国家经历过太多浩劫,我们的民族也有许多劣行,但为什么在我们的文学中,却看不到一部足以警醒世人的忏悔录呢?思之再三,是中国文化素有“扬善”、“隐恶”的历史习惯,缺少一种“悲悯情怀”和“忏悔意识”,不敢直面自己的灵魂,不敢把自己的内心展示给世人,尤其是现代中国革命文化,给国人心灵裹上了一件假大空的外衣。这也是当代中国没能出思想文化大师的致命因素。

当代中国知识精英,敢于批判社会阴暗面,敢于痛骂政府和官员,却没有勇气面对自己真实的灵魂,不敢说真话,害怕将自己卑劣的另一面,暴露在世人人前。说一套,做一套,成为当下中国从庙堂到江湖都蔓延的道德病灶。缺失内省精神和忏悔意识,也是导致当下中国乱象丛生、恶行不断的文化病根。而虚假和浮躁,急功近利,则让国人对中国文学和学术研究,愈来愈不看好。很多作家和学者,既没有勇气 去审视自己的内心,又没有耐性去进行纯粹的思想原创,在“商品经济” 大潮面前迷失了思索方向,在“官本位”幽灵前失去了独立人格。这种骨子里的侏儒基因,决定了他们成不了文坛巨人、文化大师。

反思和忏悔,是美丽的痛苦,是人性的复苏。中国的进步,离不开政治文明和国民道德。在此意义上,我要大逆不道,给常艳博士“不要脸、不要命”的自我忏悔,行一个注目礼。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