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思邈的本事原来是这么来的

作者:柳弘明 发表:2013-01-20 1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尤其是中国古代的中医,由于年代久远,加上西医成为今日医学的主流,有许多医理医术已经失传,现代人已经无法理解它的精髓,更不知道几千年前的人是如何拥有一些看起来似乎还要超越今天西医的神奇医学技术与知识的。然而,许多史书流传下来记载,透露了中国古代其实是一个“人神共存”的辉煌时代,古代神医的超常能力,看起来就不难理解了。

药王孙思邈巧入龙宫得宝书

孙思邈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医学家之一,世称孙真人,后世尊之为药王,历经隋唐两代,享年101岁,特别对药物学有过人的研究,是一位享誉盛名的医药学家。

《列仙全传》中有关于孙思邈记载,非常神奇有趣。孙思邈是古雍州华原人,7岁上学,每天能诵读一千多字。20岁左右时,他喜欢谈论老、庄及百家学说,也喜欢佛经。当时洛阳的总管独孤信,在见了他之后感叹地说:“这是一个圣童,只怕他器大识小,很难被任用。”

后周宣帝的时候,时局动荡,孙思邈隐居在太白山学道,炼气养神,洞晓天文推理,精通医药,暗中做了不少善事。

有一次他见到一条“小蛇”为牧童所伤,正在出血。他脱下自己的衣服从牧童手中赎出“小蛇”,在伤口处敷上药,将牠放回草丛中。

过了十几天出门,孙思邈碰到一个身穿白衣的英俊少年骑马经过。这个少年跳下马背拜谢孙思邈说:“谢谢您救了我的弟弟。”孙思邈很惊讶,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少年于是又盛情邀请孙思邈到家中做客。他将马让给孙思邈骑,自己牵着马几乎像足不沾地一样地飞。

转眼间,到了一处城郭,里面花木盛开,房舍金碧辉煌,一派王家气派。少年邀请孙思邈进门,一身着红衣、头戴小帽的人,身后跟着很多侍从,笑容满面地迎了上来。他向孙思邈再三道谢说:“承蒙您的重恩,所以特意派儿子去请您。”他回过头指著一身穿青衣的小男孩说:“前几天他独自出门,被牧童所伤,幸亏您脱衣赎救才有今日。”于是让青衣男孩拜谢孙思邈。孙思邈这才想起前些日子脱衣救小蛇的事情。他偷偷地问旁边的人这里是哪里,那人告诉他:“这是泾阳水府。”原来他救的不是什么“小蛇”,而是龙王的儿子。

红衣龙王安排设宴款待孙思邈。这样过了三天,龙王又送他很多珠宝彩缎。孙思邈坚决不肯接受。龙王于是令自己的儿子取来“龙宫奇方三十首”送给孙思邈。临别时他对孙思邈说:“这些药方可以帮助您济世救人。”就这样龙王安排人马送孙思邈回家了。

孙思邈使用这些药方后,发现确实灵验。于是他将这些药方写入了《备急千金要方》中。后人视这部共有三十卷、简称《千金方》的药书为一部奇书。原来,这些药方来源于龙宫,灵验也就不足为奇了。

孙思邈修炼得道尸解而去

隋文帝听说了孙思邈的名声后,征召他做官,他却推辞了。他曾经私下地对人说:“再过五十年,会有圣人出现,我到时候会帮助圣人救助百姓。”

五十年后正是唐朝盛世,唐太宗征召他到了京城。唐太宗看到孙思邈年轻的面容非常惊讶,说:“我听说有道之人都是值得尊敬的,原来修道的说法,真有其事呀。”太宗要授给他爵位,他坚辞不受。

太宗时,魏徵等人受诏编修齐、梁、周、隋等五代史,恐怕有遗漏,曾多次向孙思邈请教。他用口传授,像亲眼目睹一样。东台侍郎孙处约,曾经带着5个儿子孙侹、孙儆、孙俊、孙侑、孙佺去拜见孙思邈。孙思邈说:“孙俊应当首先显贵;孙侑应当显达得较晚;孙佺的地位最高,灾祸出在执掌兵权上。”后来都像他说的一样应验了。太子詹事卢齐卿,小时候向孙思邈请教人伦的事情,孙思邈说:“五十年后,你的官职可达一方诸侯之长,我的孙子会成为你的部下,你应当自己保重才是。”卢齐卿后来做了徐州刺史,孙思邈的孙子孙溥,果然是徐州萧县的县令。孙思邈当初对卢齐卿说这话的时候,孙溥尚未出生,而他已预先知道了孙溥的事情。在孙思邈身上发生了许多这样奇异的事情。

孙思邈除撰写了《千金方》三十卷外,还留有《福禄论》三十卷、《摄生真菉》、《枕中素书》、《会三教论》各一卷。据记载,曾经有一个神仙从天而降,对孙思邈说:“你所著的《千金方》,济人的功德很广。而用动物做药,残害的生命太多。你会成为一个尸解的神仙,但不能白日升天成仙了。”此后孙思邈以草木代替虻虫、水蛭做药。

唐显庆四年,唐高宗召见他,请他做谏议大夫,他又坚辞不受。上元元年时,他托病请求还乡,高宗特赐良马给他,并把鄱阳公主的城邑赐给他居住。

唐高宗永淳元年,孙思邈逝去,死前留下话要薄葬,不准在墓中放任何殉葬品,不准用活着的牛羊祭奠。一个多月过去了,他的颜貌不改。举起他的尸体往棺材里装的时候,只剩下空空的衣服而已,他已尸解而去,当时的人都惊叹不已。

唐玄宗避难蜀中的时候,有一天梦到孙思邈向他要武都雄黄,于是命人带着十斤雄黄送上峨眉山顶。使者上山上了一半的时候,看到一个人须发皆白,头戴方巾,身穿布衣,身后两个青衣童子。那人指著一块大磐石说:“你可以把药放在这里。石头上是写给皇上的谢表。”使者一看,上面果然有一百来个大字。使者于是逐字抄写下来,他一边抄,石头上的字随着他抄写一个字、一个字地消失了。抄写完一看,石头上一个字都没有了。转眼间一股白气升起,连人带药都不见了。

看了以上的故事,可能会觉得真的很像是神话传说。然而,这些事例都是古书的真实记载,而且,这样“人神共存”的事蹟在古代不是孙思邈一人的特例,而是非常稀松平常的情况。如果说,这样的事蹟曾经给人类带来无比辉煌的文化,那我们或许该认真思考,为什么这样的现象今天不复存在,甚至被归为神话或传说呢?

来源:看杂志 第26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