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将重振雄风?(组图)

发表:2013-01-17 1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离开微软后,斯蒂芬·艾洛普于2010年加入诺基亚。

柏林——差不多两年前,刚刚离开微软(Microsoft)一个高级职位,接手诺基亚(Nokia)的斯蒂芬·艾洛普(Stephen Elop)用燃烧的钻井平台和鲨鱼环伺的海面来描述当时诺基亚所处的竞争激烈的环境。这个曾经引领手机行业的公司,当时正挣扎在被淘汰的边缘。

工程师艾洛普是个为人和善的加拿大人。他为这个一度无比骄傲的芬兰手机业先驱企业开出了一剂猛药;当时公司前景一片暗淡。艾洛普的计划是:放弃公司自己的塞班(Symbian)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转而与微软开展大范围合作;而微软自身的处境也很艰难。


一家位于赫尔辛基的诺基亚商店。诺基亚一直在宣传它的Lumia系列手机,该系列手机于去年10月推出,装有Windows Phone 8 操作系统。

周四,首席执行官艾洛普宣布了他启动最后的改革以来最重大的新闻:诺基亚可能重振雄风。

去年第四季度,部分由于其不遗余力的营销攻势,诺基亚新推出的使用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的Lumia智能手机系列的销量飙升了50%多,使公司盈利超过预期。主要得益于市场对其最新款手机的需求,诺基亚调高了其财务预期。

在那个被认为决定着公司生死的季度里,艾洛普对投资者表示,诺基亚将实现收支平衡或者有2%的运营利润率,而不会出现高达10%的亏损。

在和记者进行的一次电话会议上,艾洛普说,“尽管在2012年上半年,我们确实经历了一些艰难的挑战,但是我们正在努力度过难关。”

分析人士称,在艾洛普的领导下,诺基亚所取得的成就是它推出的一系列智能手机,其竞争力日趋增强,并开始在和三星(Samsung)及苹果(Apple)产品的较量中显现出优势。当年导致诺基亚失去市场领军地位主要就是这两家公司。艾洛普的职业未来与其能否带领诺基亚实现复兴紧密相关。

“Lumia智能手机和诺基亚原来的塞班手机有天壤之别,”位于伦敦的国际数据公司 (International Data Corp)的分析师弗朗西斯科·热罗尼莫(Francisco Jeronimo)说。“我认为,我们会看到,诺基亚的业绩稳步好转。”

在2007年苹果推出iPhone之前,诺基亚一直是手机领域的主导者,而要重振昔日的辉煌,诺基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据调查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称,去年第三季度,诺基亚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仅为4%,排名第10,位于LG和中兴(ZTE)等不太知名的手机生产商之后。

排名第一和第二的手机生产商三星和苹果,共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50%,而且其份额还在增长。而在其竞争对手发展壮大的同时,在艾洛普的领导下,诺基亚则出现了50亿欧元(约合410亿元人民币)的亏损,并裁员三分之一。

10月,微软推出了Windows Phone 8,这款操作系统将被应用于其系列产品中最高端的Lumia 920和820手机。自那以来,诺基亚投入巨额资金在英国及欧洲其他地区对这两款手机进行了广告宣传。位于伦敦的Strategy Analytics公司的分析师尼尔·莫斯顿(Neil Mawston)称,诺基亚不愿透露宣传花费的具体数额,但是在假日期间,到处都有该公司的电视广告。

莫斯顿表示,如此大力的宣传在一定程度上帮公司找回了一些昔日的辉煌,而在移动手机战略上和诺基亚紧密合作的微软也对此次宣传提供了帮助。

但是,莫斯顿警告称,“诺基亚仍然缺乏真正强大、能和iPhone 5或者三星Galaxy S III对抗的手机。”

莫斯顿说,他预计到今年年底,诺基亚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将上升至6%。

而由于艾洛普所实施的严格削减成本措施,诺基亚财务状况的好转可能会进一步加快。在2010年末来诺基亚之前,艾洛普曾担任微软商业软件部门的负责人。

艾洛普裁掉了诺基亚三分之一的员工,并将欧洲的工厂关闭。上月,公司还把它位于赫尔辛基郊区埃斯波的用玻璃木材装饰的5万平米总部大楼卖给了芬兰的投资者,改为租用。此举让诺基亚净得1.7亿欧元的收入 。

除了推出一系列更有竞争力的手机外,诺基亚还放下了其市场领导者的心态。现在,公司员工出差时经常坐经济舱,去机场也拼车。工作人员也不再开昂贵的电话会议,而是使用更便宜的网络呼叫设施进行电话会议。

“公司现在的规模小了很多,但是大家合作地更为密切了,”诺基亚女发言人苏珊·希恩(Susan Sheehan)说。“每个人都在尽一份力。”

位于英国雷丁的调查公司Canalys的分析师皮特·坎宁安(Pete Cunningham)说,诺基亚财务状况改善,这是积极的一步,但是公司仍然面临挑战。

“从表面上来看,这是诺基亚取得的积极发展,”坎宁安说。“但是对于诺基亚来说,2013年仍然可能会是艰难的一年。现在说公司已经扭转困局,为时过早。”

坎宁安说,在圣诞节期间他用了诺基亚新推出的Lumia 920,并且觉得不错。

“但是用得越多,我就越明显发现,从应用软件的功能和使用方便来说,Lumia和其竞争对手之间还存在着巨大差距,”坎宁安说。“我仍然认为Lumia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原标题:转型两年后,诺基亚看到曙光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