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搞的是阶级斗争吗?(图)

作者:祝春亭 发表:2013-01-16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毛热衷于大搞阶级斗争似乎成为社会精英的共识。毛时代的基本国策是以阶级斗争为纲;他提出阶级斗争要年年搞、月月搞、天天搞;信奉阶级斗争一抓就灵;时时提醒全国人民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

毛时代阶级斗争,从土改、镇反开始,批《清宫秘史》、《武训传》,三反五反,工商业改造,批胡风反党集团,肃反,反右,反右倾,四清,文化大革命。没有一天消停,至于最猛烈的阶级斗争--文化大革命,还要每隔七八年再来一次。

老祝却认为,毛时代不是大搞阶级斗争。除土改和工商业改造,似乎跟阶级斗争挨得上边,其他的运动,跟阶级斗争风马牛不相及。

缘何?阶级斗争是阶级双方参与的较量,也许双方势均力敌,也许双方处于相对的强势与弱势。毛时代是极权,极权社会只剩下两个阶级,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极权钦定的阶级敌人,绝对弱势,刀俎下的鱼肉,哪敢较量?

如果阶级是个财富的概念的话,苏式极权社会的地主、富农、资本家实际上成了劳动人民,地主富农更是无产阶级。然而他们头顶仍压着一顶耻辱性的帽子,在不同的阶段还不断地制造出阶级敌人

比如前苏联,社会只剩下统治与被统治阶级。一方极端强势,挟泰山压卵之势,动用国家机器对极弱势一方实行专政。准确地讲,这不是阶级斗争,引述他们常用的一句口号,是在“消灭阶级敌人”--或从肉体上消灭,或者剥夺一切政治经济权利,叫他们“永世不得翻身”!极权的“阶级敌人”,哪里敢抗争?

我们看西方,纳粹德国,日尔曼民族与犹太民族,存在种族族斗争吗?只有国家恐怖主义下的种族压迫、种族清洗、种族灭绝。

民主政权或专制威权,劳方与资方的斗争是阶级斗争。反之,极权是形成不了各方维护权益的斗争的。试问,斯大林时期,有工人罢工吗?你会认为:连罢工的权利都没有的社会正常吗?你会认可他们标榜的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吗?毛时代,曾经在农村生活过的博友,见到过地主富农与贫下中农相互斗争吗?地主富农贱如蚂蚁,只有任人肆意践踏蹂躏的份,连哀鸣都不敢出一声!

阶级斗争和种族斗争通常不构成反人类罪,阶级清洗、种族清洗就是反人类罪。

典型的种族清洗是纳粹德国;典型的阶级清洗是波尔布特领导下的民柬。

极权斩断一切诉之法律与公正之门;强势对弱势,或采取运动方式的人为的阶级斗争,或维持高压下的符合强势方利益的刚性稳定。

只有建立公正的政体及法治框架,允许非暴力权益之争的社会才是正常的社会。

其实,世界上最热衷搞阶级斗争的是资本主义社会的工会组织,动辄组织工人与资方斗争。

我们过去所说,毛时代大搞阶级斗争,其实是不准确的。那不是阶级与阶级之间维护权益的斗争,是什么,毋庸笔者挑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