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媒体集体抗拒中宣部传递的信息

2013-01-15 23:32 作者: 周晓辉

手机版 正体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南方周末》被篡改新年贺词事件在习、江双方的妥协下暂时落幕,一方面,《南周》照常出报,并得以发文响应习近平的“宪政梦”;另一方面,新华网等大陆媒体高调报导了广东省宣传部长会议在广州召开,庹震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的新闻,昭示了其暂时不会离职。

在这一事件中,特别是中共中宣部藉由全国各大宣传部门向媒体发出密令“各主管单位必须严格要求其部门的编辑,记者和员工不得继续在网络上发言支持南方周末。各地媒体、网站明天起,以显著版面转发《环球时报》的社评《南方周末‘致读者’实在令人深思》”之后,各地方媒体的反应很有意思。据悉,全国仅有少数报纸转载了《环时》社评,各地不少大报都选择了抗拒其命令,尤其在上海,几乎所有的报纸都找不到《环时》社评的踪影。

上海媒体集体抗拒中宣部传递了怎样的信息?要知道,上海原本是江泽民的老巢,而就在不久前,外界还猜测,江系人马杨雄既然出任了上海市代市长,似乎说明江系在上海尚有余力。照此推断,在江系人马针对习近平挑起的《南周》事件中,在掌控中宣部的江系刘云山公开与习近平唱反调之际,上海的江系也应有所配合,至少杨雄让某家媒体转载《环时》社评应该并非难事。

然而,上海没有一家媒体有所动作,甚至在上海也没有出现如中宣部某副部长上门向北京《新京报》施压的情况。这说明了什么?说明掌控上海的韩正、杨雄以及官员们明确知道自己该站在哪条路线上。

在俞正声进入政治局常委而被提拔当上市委书记的韩正,算是“苦尽甘来”。这既得益于其在陈良宇问题上的揭发和主动认错,也得益于其在习近平和俞正声任上海市委书记期间的积极配合和“俯首帖耳”。在习近平十八大后高调反腐之际,韩正在上海常委扩大会上提出了两个“凡是”:“凡是中央要求的,上海必须严格做到;凡是上海能做得更好的,必须结合实际修订已有规定。”这无疑被视作是韩正紧跟习近平的最为直接的表态。该讲话也迅即被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刊登转载,并着重强调了第一个“凡是”。

而杨雄在去年5月仕途受挫后,此番以非中央委员的身份被任命为上海代市长,无疑是深知自己的处境,也深知自己该如何选择,是以公开表示要“以韩正为榜样”,即要像曾经效忠江系陈良宇的韩正一样紧跟党中央,紧跟习近平,至于什么江系早已是昨日黄花。

在紧跟习近平的韩正、杨雄领导下的上海各职能部门,包括宣传部和媒体,自然是知晓要走哪个方向。而且,自去年2月以来的中共高层博弈内幕,精明的上海官员也是多少有些耳闻的,江系已走向颓势他们早已是心知肚明。既如此,不趟江系的浑水,无疑成为上海官场和媒体不争的选择。上海媒体在《南周》事件中置身事外,也算是给了江系不大不小的面子。

因此,从上海媒体的反应不妨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江系可以折腾的地域和空间实在有限,江、周、曾等人的末日正在走来。

本文短网址: 转载请注明出处,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68美元/年),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有奖征文
退党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