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不满中宣部 批评刘云山越压越乱

发表:2013-01-15 08: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南方周末》2013年新年特刊应当局要求被删改一事,本报记者对多名相关人士采访后得知,对于党内媒体管理部门在相关问题上的应对方式,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显露出担忧。此次事件起于广东省、后升级为涉及“言论自由”的问题,打乱了去年11月刚刚起步的中国最高领导层的步调。

1月9日晚,在中共中央所在地北京中南海。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先露出不快的神色。据有可能知晓当天会议内容的多名相关人士透露,当时党内排名第5政治局常委、统管媒体的刘云山,正在就《南方周末》事件作报告。

据透露,习近平在会议上质疑道:“一系列的措施,反而只能加剧混乱。难道不是越压越乱吗?”此次,令习近平大感不快的是,刘云山下达指示要求全国报纸转载《环球时报》的社论。这篇社论否认当局删改了《南方周末》的新年贺辞。

宣传部门惹人忧

刘云山在胡锦涛体制下的10年中,曾任中宣部部长,在强化媒体和网络监管等发面大展拳脚。去年11月的十八大后,刘云山晋级最高领导层——成为7名政治局常委之一,并继续负责宣传部门。进一步增强自己的影响力。

据悉,习近平对于广东省的问题扩大至全国并影响社会稳定表示出了担忧。也有分析认为,本次事件正是向刘云山敲响了“警钟”,他在下一届党代会召开前的5年时间内都将执掌宣传部门。

事情要追溯到1月3日《南方周末》发售新年特刊后的第二天,即1月4日。

《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发表社论呼吁“需要冷静思考南周事件”。这篇文章引起了以刘云山为核心的中宣部的注意。这篇社论写道“老的媒体管理体制不可能原封不动继续下去”,这被刘云山等人解读为是在对自己进行“批判”。

此后,中宣部向《环球时报》下达指示要求重新发表另外的社论。

1月7日,《环球时报》又刊载了一篇社论,否定当局删改了《南方周末》贺辞,并称“即使在西方,主流媒体也不会选择同政府公开对抗。在中国这样做,一定更是输家”。刘云山对中国主要纸媒都下达了强硬指示,要求“必须转载该社论”。

反对处分记者

1月9日凌晨,北京纸媒《新京报》拒绝转发《环球时报》的第二篇社论,事态愈发混乱,《新京报》主编甚至以不惜辞职相抵抗。虽然当局立刻行动起来“和谐”了网上表示事态恶化的相关留言,但这一系列消息还是传进了习近平的耳朵里。

据一位曾经从事过媒体管制的相关人士透露,对于反抗宣传部命令的编辑和记者,刘云山已经在内部决定对他们进行人事调动或处分。对于这一处理方式,习近平深表担忧,并下达指示要求不要处分相关人员。

而对于事前审查《南方周末》报道的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的人事调动方针也已决定。由于立即处分可能将党内的混乱公开化,所以最早也将等到3月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前后再实施人事调动。

对于刚刚带领新领导集体起步的习近平来说,想极力避免问题扩大化甚至演变成动摇体制的事态。面对舆论反弹即使不处分那些奋力反抗的记者、对《南方周末》提出的要求全部接受等,这些处理方法都是要优先保证平息事态。

原标题:南周续:习近平不满中宣部举措

来源:朝日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