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结束习近平面对“旧制度和革命”(图)

发表:2013-01-11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世界报今天的社论标题“习近平,旧制度和革命”,是套用了最近曾受中共七巨头之一王岐山推崇的一本关于法国大革命著作的书名:即托克维尔的《旧制度和革命》,为什么把中共新领导人习近平与“旧制度和革命”相提并论,或者是让习近平面对“旧制度和革命”呢?世界报社论的开篇隐而不露,直到文章最后才进行解释。

世界报社评一开篇,就蹦出一个结论:“习近平的“蜜月”已经结束”。并说:“中国一号人物刚刚经历了执政来的第一个危机,而这次危机涉及的是要不要建立法治国家的问题。”世界报社论接下来回顾:中共18大任命习先生成为中共一号人物后,其最初亮相,以自然和接近人民的讲话,曾经吸引了最悲观的人,与前任胡锦涛的僵化官僚风格形成反差。习先生以中国人日常生活的语言来发表意见,而不是一个背诵党的圣经的木偶。之后习先生作出多种状态和讲话,首先是到中国经济改革的摇篮广东省,使人联想到邓小平1992年的南巡,使中国在经历了1989年天安门镇压后的伤痛后,重新进行经济改革。

世界报社论引述习近平上任后到广东访问时的一些开明讲话后,又介绍习近平在中国宪法30年纪念活动上,发表了要实施宪法尊重宪法的讲话。而习近平这样的宣誓必然使中国的律师界,司法界,甚至一般公民都为中国将成为法治国家的前景而心情激动。但不幸的是:所有习近平讲的这些都还停留在言辞之上。今年三月,习近平才会被指定为中国的国家主席,而在这之前,习近平已经遇到第一次风暴。

有关所谓的风暴,世界报社论介绍说:《南方周末》和《新京报》是两家最受中国中产阶级欢迎的媒体,他们在新年后起来反对新闻控制。《南方周末》的新年社论被上级篡改,《新京报》又被上级强迫刊登别家媒体《环球时报》社论,两家媒体的编辑部群起反对,消息在社交网络上传播,受到大量网民的支持。更加少见的是:人们在《南方周末》门前举行支持集会。最后是《南方周末》记者“归队”,但他们的反叛将留下痕迹。

《南方周末》的不驯服留下什么痕迹呢?世界报社论认为:“《南方周末》和《新京报》事件显示: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阶层不愿仅仅满足于从经济增长中获利并保持沉默,他们希望能够参加公共事件的论辩和表达,不受言论管制的约束。中国人的这种要求即便在共产党内部也得到同情和认同,一部分共产党领导人支持民众的要求以适应新的时代。这表现在要对劳教制度进行改革的宣布,畸形残暴骇人听闻的劳教制度能把任何一个可能犯了轻罪的中国公民,不经法律审判就送到劳教营里。”

世界报社论最后写道:“对于越来越城市化的中国来说,不再是专制时代了。要不要政治改革?已经成了当下中国每一天都要问的紧迫的现实问题。”值到这时,世界报社论才终于回到其文章标题“习近平,旧制度和革命”的含义说:“托克维尔(1805…1859)的书《旧制度和革命》最近成为被中国精英阶层热捧的一本书。这本书叙述描画的是1789年大革命前的法国,那时的法国社会已经越来越开放,但却没有任何政治意义层面上的进化和演变。对于许多中国领导人来说,这本书的含义深远,习近平是不是也能够从中得到什么教益呢?”

本文节选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