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开发“智能软件”控制社交媒体(组图)

发表:2013-01-11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朗官员称,德黑兰正在研发特殊的软件,控制社交媒体平台。但专家怀疑,政府会有足够的能力控制网络空间。

伊朗正在研发“智能软件”,对社交媒体网站进行限制和审查,比如Facebook和Twitter。伊朗媒体援引警察负责人摩格哈达姆(Esmaeil Ahmadi Moghadam)报导这一消息。

摩格哈达姆称,对社交网络用户活动的智能审查,将有助于消除这些网站的”弊端”,同时使人们得享其中”有用”的内容。

在伊朗,西方社交媒体网络已经受到限制和过滤。新的“智能软件”只是对用户内容进一步审查的众多措施之一。十年来,伊朗一直企图创造自己的网络空间,人们经常称之为“清真因特网”(Halal Internet)。

摩格哈达姆的评论正值该国最高领袖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开设Facebook网页之际。后一举动在伊朗国内外引发广泛关注。


德黑兰可能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审查

伊朗的基础设施与技术水平

多年来,伊朗与互联网审查的先锋--中国合作,研发出复杂的过滤和跟踪系统。但一位在瑞士的伊朗技术专家拉舍丹(Nima Rashedan)表示,伊朗的审查系统有诸多漏洞,不像中国那么严密。“我不认为,这位警察负责人真的清楚,他在说什么。他宣布了这一想法,把它当成一项新的计划,但他并不知道具体的技术难度。”

拉舍丹认为,伊朗还没有足够的基础设施和技术水平来制作这样一种审查软件。“在效法中国模式方面,伊朗尚未取得成功。”

北京禁止公民进入西方公司创立的社交媒体平台,而是创造出自己的版本,如微博和优酷。这样的政策被证明取得巨大的成功,这些网站在中国极其受欢迎。

伊朗也尝试过创立自己版本的Facebook和Youtube,但大多数网民更喜欢西方的社交平台,因为这些平台在伊朗已经广受欢迎。为了劝说网民改变想法,数月来,伊朗政府宣布,只有那些愿意使用伊朗本国社交网络的用户,才可以获得高速互联网。

审查量巨大

伊朗政府对互联网进行着全面控制,对所有数据进行监控。政府估计,7500万伊朗人中,2500万使用网络。

网民人数与日俱增,--这也使得监控愈加困难。拉舍丹解释说,所谓“深度包检测”(deep packet inspection)这样一种对数据的包过滤方法,随着每天用户和数据量的增加而越来越困难。

政府尝试的方法之一是使用SSL加速设备,有助于更为准确地解码互联网数据。但这还不足以应付局面。

拉舍丹说,有关部门不得不使用简单的措施,比如封锁Facebook上所有的Flash和MP3文件,以便控制局面。网民似乎并不太介意,因为他们“大多数分享图片和文字,而不是视频”。

拉舍丹解释说,有关当局可以限制带宽,禁止数据传送,完全封锁某些网络端口如VPN,或者切断数据代码连接。“他们就是这样暂时屏蔽谷歌信箱。”


技术专家拉舍丹

审查者面临的压力

拉舍丹说,那些负责互联网审查的决策人受到来自国内不同机构的压力,后者要求提高网速。“伊朗大部分网络供应商与军方机构如革命卫队有着直接联系。数十亿美元投入互联网项目中,因此,军方机构强调必须扩大互联网流量。”

但高级官员、如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担心互联网使用带来的影响。其他人争论是应该增加网速带宽,还是减少审查。

在中东国家之间,围绕伊朗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开发,进行着一场竞争。土耳其和波斯湾的阿拉伯国家目前是为伊朗提供启动阶段和其它技术的热门竞争者。

拉舍丹说,该地区只有一个国家会在不断加剧的审查政策中受到损害,那就是伊朗自己。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