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自由派摊牌 胡春华政治大考

发表:2013-01-08 1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地《南方周末》新年献词被修改一事持续发酵,自由派向当局全面摊牌,表面上是要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庹震辞职,实际上是针对当局的新闻审查制度。新上任的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如何处理这个烫手山芋,不仅自由派在观望,中共元老亦多有关注。

《南周》事件起于新年献词的修改。新年献词是《南周》引以为傲的名牌,在海内外广受美誉,被称为引领民间舆论风向的坐标。今次,《南周》编辑部原先推出“中国梦,宪政梦”的新年献词,被当局认为是政改“逼宫”而遭大幅删改,由此触怒了编辑部以及背后庞大的自由派。

日前,《南周》员工集体签名,拟罢工抗议;一些知名的自由派学者则上书胡春华,要求罢免庹震;一些知名维权律师则组织法律后援团;更有一些读者网民号召前往《南周》所在地“献菊”,哀悼《南周》已死。自由派从街头、法律等各个层面全面摊牌,要求当局给个说法的同时,更剑指中共的新闻审查制度,期望以此为突破口,推动政治改革。

左右之争 政治难题

事件突如其来,成为胡春华当前最大的政治考验。胡春华在西藏时经受过反民族分裂,在河北时处理过三鹿毒奶粉危机,如今则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意识形态之争。据说,十八大前中央考虑人事安排时,高层决定将胡春华与孙政才空降到政治形势最复杂的广东、重庆历练,让他们在意识形态斗争最激烈的地区展现出真实的政治取态,看看他们是否具备第六代接班人的素质。

《南周》是内地自由派的大本营,历来是中宣部的整肃对象,也是历任广东省委书记的政治难题。张德江当年整肃过《南周》的姐妹报《南方都市报》,自由派发动“驱张运动”抗议。汪洋在任时,对《南周》多加宽容,受自由派力捧,结果在党内被批判。十八大前,据说有元老称汪洋“政治上不太可靠”,结果他在政治局常委的角逐中败阵。

胡春华被认为是中共第六代的领头人。过去,外界对胡春华认识不多,对其政治取态更不熟悉。今次《南周》事件广受注目,据说胡春华近日连续召开多场会议,研究形势应对危机。如果他迎合自由派诉求罢免庹震,将在海内外舆论中声名鹊起,获自由派力捧,但在党内很可能失分;若他力保庹震,强力弹压《南周》编辑部,在党内或将赢得“立场坚定”的口碑,却很可能成为自由派炮轰的头号目标,引火烧身。

《南周》事件已变成左右之争的焦点,亦成为党内政争的新热点,更有机会变为中国新一轮政改的起点。胡春华何去何从,备受关注。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