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力挺庹震 中宣部下令转《环时》社评

发表:2013-01-08 0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方周末》新年献词被“篡改”引发的《南方周末》采编员工与广东省宣传官僚的对抗继续发展。1月7日上午,《南方周末》编辑部发文说明新年特刊被删改过程的同一天,许多网友自发来到广州大道中289号的南方日报大院,表达对《南方周末》的支持,而此前保持沉默的中共中宣部则发出通知,力挺宣传官员庹震

1月7日凌晨,《南方周末》编辑部发出长文,说明了新年特刊签版定样后的被删改过程,上午开始,许多网友自发来到广州大道中289号的南方日报大院,表达对《南方周末》的支持,警方到场戒备摄影,并带走了一些展示标语的网友。

此前保持沉默的中共中宣部则发出通知,力挺宣传官员庹震。

据本台了解,中宣部就此事定性严厉,传达了三点,首先,党管媒体是不可动摇的基本原则;南方周末此次出版事故与庹震无关;最后,此事有境外敌对势力介入。

中宣部除禁止媒体人在网上发言支持抗争,还要求各地媒体、网站明天起转载国家主义小报《环球时报》批评南方周末的社评《南方周末“致读者”实在令人深思》,似乎将掀起一波揭批《南方周末》的小运动。

南方周末新闻职业伦理委员会发布的“2013年南方周末新年特刊签版定样后被删改过程”。

1月1日,总编辑黄灿和常务副总编辑伍小峰被要求到位于广东省委大院的宣传部晤谈,宣传部副部长(兼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和宣传部新闻处处长在场。

杨健提出对“中国梦”部份的内容要修改。南方周末总编辑黄灿提出版面均已排妥签样,记者均已放假。伍小峰提醒,由于半年多来的事前审查,采编已有怨气,如不敏感题材都要审改,恐引反弹。

黄灿要求被拒绝,宣传部仍提出修改,应上述官员要求,1日傍晚由南方周末照排人员从已经发排完毕的版样上拷贝后,发到省委宣传部新闻处邮箱,审毕发回,审后稿被删除几十字、加入一百余字。此稿即为见报稿。

1月1日当夜收到广东省委宣传部新闻处长用手机发回的改定稿,此稿对梦想的阐述有增加,改变了结尾部份的提法,此即为见报封面导言。

该特刊遭遇的干涉,早从策划之初便已开始。

特刊的具体操作文案需要报送省委宣传部审批,并被多处修改,并被明确要求,不得做传媒致敬和年度人物等该报长期享有盛誉的栏目。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许多略有敏感的报导都被撤下,最终,新年特刊“中国梦”部份计划中的16个版,至此只能缩减到12个版。为此,编辑部不得不对花近两个小时已经重新调好的版面,再次重新调版。

在编辑做版期间,总编辑黄灿甚至还用手机拍摄头版版样,发给广东省委宣传部请示。

就南方周末这一说明,网友认为,没有证据表明庹震直接修改了版面,主要干涉者是省宣这么一个单位,但他是积怨的原因与核心;其次选题、出稿的整个细节都是上头在操作,在该专题中,整个编辑部已经完全边缘化。变成了看指令写稿的笔杆子。

最后,涉此事的主要人物,从党委书记到总编,都是空降的新闻官僚,南方周末的管理层已经成为宣传部门派驻的第一审查员,与采编团队存在严重矛盾。

中宣部对此事件的定性,表明了即便庹震引起了再大的民怨和批评,但官方并无意在涉及舆论管制的有任何松动。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