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人面兽心?(图)

发表:2013-01-04 1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商纣王

 

人面兽心,典出《列子·黄帝》:夏桀殷纣鲁桓楚穆,状貌七窍皆同于人,而有禽兽之心。而众人守一状以求至智,未可几也。

据说杨朱有一次在梁国遇上老子,便将老子请到家里,梳洗完毕后跪伏在地上,向老子请教,老子给他讲了这么一个道理:看人看事,不应该看他的外表如何,主要应该看他的心智。圣人都是看心智的,而不看外表。

然而庸人俗子只看外表,外表与我不同的,我就疏远他。假如看人,只要有身子、手、脚、头发、牙齿,你都说他是人,然而这种人不一定没有一颗兽心。他虽然长着一颗野兽的心,但外表与人一模一样,你也会亲近他;那些长有翅膀,有角、有爪、能飞、能跳的是禽兽。

然而禽兽未必没有一颗人心,它们虽然有人心,但外表不与人相同,你还会疏远它的。过去的伏羲氏、女娲氏、神农氏、夏后氏,全是蛇身人面、牛头虎鼻,没有人的外表,可他们却有至高无上的圣德。夏桀、殷纣、鲁恒、楚穆这些家伙,形状外表都与人相同,可是却长着禽兽的心。如果人们只看外表而以为他们也有德行,那不是上当了吗?

禽兽之心智也有与人相似的地方,例如它们会找东西吃,雄雌相偶,母子相亲,逃避敌害,躲寒就温,居则成群,行则有列,幼者居内,壮者居外,觅食相助,遇害群鸣。可是禽兽的心智远不如人,人故而可以使唤它们。黄帝与炎帝的时候,让熊罴狼豹上战场作战,让雕鹰鸢鸟协助攻敌,这是用力量驯化禽兽的结果。尧帝就不同了,他使用音乐使令百兽跳舞,使用箫、笛让凤凰来仪、百鸟唱歌。这些全是上古之人的神圣所在。

杨朱听了老子的这番话,对他更加佩服。后人就从该文中引出一句成语“人面兽心”,用来比喻外貌像人,内心却极端凶恶、卑鄙。

来源:家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