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钱就像吸毒上瘾”的贪官最终拿到啥?(图)

发表:2013-01-03 0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勇在法庭上作最后陈述

编者按:“现在想想,我为了自己的贪欲,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企业老板做事,我表面上拿的是企业的,实际上是广大农民的血汗钱,我成了农民利益的‘吸血鬼’和‘寄生虫’,我的良心应该受到谴责。”近日,江苏省如东县植保植检站原站长周勇弓着腰坐在被告人席上,面色凄惶,哽咽着作最后陈述。(2012年12月18日《检察日报》)

应该说,一个人,最可怕的是无知,最可笑的是狂妄,最可悲的是贪婪,最可敬的是勤奋。走正道,勤俭清廉,一生坦荡,全家幸福;上邪路,奢侈贪婪,心惊胆颤,难逃法网。作为一个农家子弟,周勇通过自己的艰苦奋斗,逐渐成长为一名有所作为的国家干部,有了权力后,又自我沉沦,拿着腐败的钞票去换法庭的传票,实在可悲!

然而,细想想,叶腐成泥,谷腐成酿,豆腐成豉,人腐成囚,这也是一种定律,任何都无法变革。记得有哲人说过,人生的历程,就像一架翱翔的飞机,不仅要快速起飞,还要平安着陆。周勇的“快速起飞”是令人满意的,但“平安着陆”已经成为泡影。

高中毕业当知青,由于不怕苦不怕累,工作之余坚持写宣传报道,很快被党组织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并被推荐到当时的江苏农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前身)植保专业学习,毕业后,被分配植保部门工作。一心想在植保工作中有所作为的他,在十多年时间里,几乎把自己的大部分休息时间都用在田间调查和业务研究上。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也因此先后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高级农艺师、农技推广研究员,享受教授级待遇,并在1990年被提拔为如东县植保植检站副站长,1995年升任站长。

如果能够继续保持这种“勤奋”,这种“心态”,这种“作风”,前途无疑是无限光明的。可惜的是,当上站长之后,随着时间推移,尤其是面对各种物质诱惑,他的心理逐渐变得不平衡起来。他认为自己论学历不比那些老板低,论贡献更不比那些老板少,可一个月工资还不及农药企业老板住一晚总统套间花的钱多,可那些人好多只有小学文化。正是因为这种心理,他的思想开始滑坡了。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把‘有权不用,过期作废’、金钱至上、贪图享乐作为自己行动的信条,把公权用来谋私利,让自己滑向了犯罪的深渊。”

由此可见,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发展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周勇的堕落,首先是从他的思想滑坡开始的。在他蜕变的过程中,“心理失衡”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或者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在“心理失衡”的状态下,他似乎得到了最想得到的金钱、脸面,但同时失去的却是尊严、自由,上演的是一幕自导自演的人生悲剧。

诚如鲁迅先生所言:“自由固不是金钱所能买到的,但却能为金钱所卖掉。”如今,周勇为了金钱,不但葬送了自己的前程,而且也葬送了自己的自由和幸福,为我们再次敲响了“贪欲是为官者的坟墓;自律是从政者的良药”的警钟,直观地警示我们:贪,山重水复绝无路;廉,柳暗花明处处春。

新闻链接:落马贪官受贿心理:拿钱就像吸毒上瘾

*******************************************************************

落马贪官受贿心理:拿钱就像吸毒上瘾

拿到这些钱,他的心里除了惊喜,更多的是贪婪

拿钱就像吸毒上瘾

近日,江苏省如东县植保植检站原站长周勇被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没收财产10万元。昔日的高级农艺师为什么会走这条路?12月13日,如东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向记者介绍了周勇的沉沦过程。

也曾努力用心工作

1974年,周勇高中毕业后回到老家当了一名知青。由于他不怕苦不怕累,工作之余坚持写宣传报道,很快被党组织列为重点培养对象。1976年,周勇被推荐到当时的江苏农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前身)植保专业学习。1980年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如东县植保站工作(如东县植保植检站前身)。

植保植检站是如东县农业局下属的一个事业单位,主要职能是为农民提供病虫害防治指导。一心想在植保工作中有所作为的周勇,在十多年时间里,几乎把自己的大部分休息时间都用在田间调查和业务研究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1992年,周勇和他的同事发出的病虫害预测准确率已达95%以上,这在当时是一个比较高的技术水平。他也因此先后被评为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高级农艺师、农技推广研究员,享受教授级待遇,并在1990年被提拔为如东县植保植检站副站长,1995年升任站长。

心理失衡放弃做人底线

周勇的逐步沉沦是从1995年当上植保植检站站长开始的。起初的一段时间,周勇的内心还是比较平静的,因为他深知自己能够有今天,实属来之不易,所以还是能守住“不拿好处”的做人底线。

但随着时间推移,尤其是面对各种物质诱惑,周勇的心理逐渐变得不平衡起来。他认为自己论学历不比那些老板低,论贡献更不比那些老板少,可一个月工资还不及农药企业老板住一晚总统套间花的钱多,可那些人好多只有小学文化。

正是因为这种心理,周勇的思想开始滑坡了。从最初的接受企业老板吃请,逐步发展到收受他们送的名贵烟酒和红包,最后发展到收受巨额贿赂。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当时作为全国棉花种植大县的如东县爆发了棉铃虫灾害,农作物对农药的需求量非常大。许多农药企业的负责人纷纷找到周勇,希望植保部门能用他们企业生产的农药,并许诺事成之后给周勇和植保人员好处。

面对唾手可得的利益诱惑,周勇的心理防线彻底垮了。当1997年至1999年为期三年的棉铃虫综合治理结束后,周勇从相关厂家拿到了20多万元的好处费。自此,周勇走上了以权谋私的不归路。

法院判决书认定,1999年至2008年,周勇在担任如东县植保站长、植保植检站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为一些企业生产的农药推荐、推广、使用等方面谋取利益,先后28次收受上述企业所送贿赂共计116.4万元。

如果有什么词语能够概括周勇的“受贿史”,那就是疯狂。记者从判决书中看到,周勇单笔受贿数额在5万元以上的就有15次。早在1999年,周勇就一笔收受江苏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某送的5万元。2003年,周勇又再次收受吴某送的10万元。

“拿到这些钱,我的心里除了惊喜,更多的是贪婪。如此轻而易举地得到不义之财,我就好像吸毒那样上了瘾,拿了一次还想拿下一次,越拿越想拿。想想我思想上的滑坡,一步一步堕落成今天的样子,我万分后悔。”周勇在接受办案检察官讯问时说。

我有借条,我怕什么

收受巨额贿赂后的周勇,并没有得到安宁和幸福,而是担心和痛苦。他在向检察机关交代问题时对自己受贿后的心态作了这样的描述:“好像身边带了颗定时炸弹,一遇风吹草动就担惊受怕,经常郁闷、恶心和心力交瘁,晚上还常被噩梦惊醒,吓出一身汗。”

为了摆脱精神上的痛苦,同时也对自己会不会被查处作一个“风险评估”,2000年初,周勇专程前往苏南一座著名的道观求签。不知什么原因,该道观的道士告诫周勇日后他将有牢狱之灾。

从那以后,周勇几乎陷入了精神崩溃的境地。尤其是曾和他同去欧洲旅游的苏南两位植保站长以及如东周边植保植检部门的有关人员先后被查处后,周勇更是惶惶不可终日。

为了规避法律,周勇耍起了小聪明,打起了一套以借条为核心的“收—存—放—拿—借”的“组合拳”。据他交代,他一般是把收受的好处费先以行贿人的名义开成存单,一旦发现外面有风声,就立即把存单暂时存放到送钱人那里,等风声过后或家里需要时,再将存单拿回来使用,并写下借条。

在周勇眼里,虚假借条似乎就是他可以抓住的救命稻草,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有借条,我怕什么?”可一切努力都是徒劳的,2012年4月,周勇的腐败行为因群众举报而案发。

为了钱葬送幸福

“现在想想,我为了自己的贪欲,利用手中的权力为企业老板做事,我表面上拿的是企业的钱,实际上是广大农民的血汗钱,我成了农民利益的‘吸血鬼’和‘寄生虫’,我的良心应该受到谴责。”近日,周勇弓着腰坐在被告人席上,面色凄惶,哽咽着作最后陈述,“我把‘有权不用,过期作废’、金钱至上、贪图享乐作为自己行动的信条,把公权用来谋私利,让自己滑向了犯罪的深渊。”

一个农家子弟,通过自己的艰苦奋斗,逐渐成长为一名有所作为的国家干部,有了权力后,又自我沉沦,最终走上犯罪的道路,实在可悲!记者在停笔之余,不由得想起了鲁迅先生所说的一句话:“自由固不是金钱所能买到的,但却能为金钱所卖掉。”如今,周勇为了金钱,不但葬送了自己的前程,而且也葬送了自己的自由和幸福。

周勇的沉沦再一次地告诫世人: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徐德高 刘俊杰 王晶晶)

来源:检察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