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美龄宫首次大修 将请故宫大师彩绘(图)

发表:2012-12-27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龄宫南侧的天花板已大面积脱落

始建于1931年春的南京美龄宫终于迎来了80年来的首次大修,整个修缮保护工作预计持续到明年年底前。

美龄宫内文物都搬家了

南京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处长刘华东告诉记者,美龄宫建成以来曾经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进行过一次修缮,但由于受到条件限制,那次的修缮只是局部的保养,效果并不算好,而这次的修缮保护是整体性的,小到地砖,大到整个建筑的安全加固都在修缮考虑的范围之列。

美龄宫修缮的前期工作已经展开。原先放置于美龄宫卧室、书房、会议室等的家具已经被搬走了,而接下去在美龄宫的建筑外还将搭建脚手架进行全面修缮。

找到了一份1931年的设计图

美龄宫服务公司总经理周中行介绍说,为了更好的完成修复,他们几乎跑遍了南京十多处可能存放相关历史资料的档案机构,找到了一份1931年始建美龄宫时的设计平面图。扬子晚报记者看到,周中行提及的这份设计平面图共有四张。设计图中将美龄宫分为下层、中层、上层。下层指的是美龄宫的地下室,中层是现在的卧室房间的楼层,而上层则是屋顶设计。从这张设计图来看,美龄宫的设计布局功能完善,仅屋顶的设计形式就标注了27处要点。

彩绘将请故宫大师来修补

此次美龄宫保护修缮中,对受损彩绘的修复被公认为是整个保护工作中的最难点。南京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处长刘华东说,美龄宫的彩绘在南京众多民国建筑中独一无二。这里的彩绘面积至少有上千平方米。有的彩绘还出自名家之手。金陵大家陈之佛就曾为这幢别墅的内部装饰出谋献策,建筑南部裙檐天花板的蓝底云雀琼花图案,被确定就出自这位著名的工笔画家之手。

刘华东透露,为了恢复美龄宫部分脱落和失色的彩绘,在此次修复中将专门请为故宫修复彩绘的专业人士来宁修复美龄宫的彩绘,另外在颜料上也将会选择矿物质原料,因为这种原料不仅环保而且“保鲜期”长久。

重现地下室原貌并对外开放

在修缮保护方案中,重现美龄宫负一层的历史原貌也是此次文保工作的内容之一。

这处地下室位于美龄宫一楼门厅的西侧,地下室门口的上方写着食堂莫入的字样,此处约200余平米的地下室,就是一处饭店食堂后场的样子。周中行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美龄宫的负一层原先设置有配菜间、锅炉房、洗衣间,仆役的休息室等,而现在的负一层则是职工食堂。而根据修缮方案,他们将重现美龄宫负一层原来的模样,并提供给游客参观。

根据目前的修缮计划,美龄宫最快将在明年年底前再次打开院门接待游客。

来源:扬子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