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反腐如火如荼 官方欲图不轨

发表:2012-12-26 0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网络实名制的投票。(心语截图)


走吧,别听他胡说(微博图片、看中国配图)

中国政府加快网络后台实名制立法,来自民间的反对及质疑之声不断,认为政府意在打压网络反腐。官方媒体高调反驳反对者,为网络立法进行辩护和造势。

中国官方媒体连续一周发表各类针对互联网所谓“乱象”的文章,早前曾有人猜测官方如此大规模的系列宣传是为了日后进一步规管网络。本周一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法律草案,若通过将对中国大陆5亿网民造成重大影响。

官方意图不轨 反对声浪不断

此审议立法的草案将进一步加强实名制范围,官方虽然宣称意在保护民众,但不少人却担心立法之后网络发言将受到更大的限制。连日来,各大官方媒体不断在为网络立法造势。《人民日报》日前在头版发表评论文章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官方媒体也批评网络带来的犯罪问题。

此次政府推行网络立法正值“网络反腐”的高峰时期,近来不少官员在微博中遭实名举报而落马,继记者实名举报重庆地方官员雷政富涉及不雅照事件后,红十字会又遭实名举报。不少人认为网络立法意在加强舆论监管,「网络反腐」或将受到沉重打击。

反对网络实名制的网民吴先生周二向本台表示:网络反腐现在如火如荼,就突然说要加强实名制,我肯定要反对。

记者:是因为网络揭腐力度太大吗?

吴先生:肯定是其中一个原因,从今年开始就开始微博实名制,他们就顺势将其他网站一起给实名制了,我估计也就是大网站要实名制,像小网站他们不一定爱管。现在没有法律可以保护公民的言论自由和监督权,每一个人都会强烈抵制。我认为全面实行(实名制)不一定能得逞,当年的绿坝不就被网民们阻击退了嘛。

财经网周一开始进行一项关于此次立法的民意调查,直到周二傍晚为止超过八百人参与,投票共分为三部份,有82%的参与者表示不支持,认为立法可能对网民限制过多,网络反腐风险增大,且实名后网民隐私泄露更成可能;对于立法过程也有86%的人认为一直没看到立法文件全文,透明性不足;对于规管前景,有87%的民众表示不看好,认为实施难以落实,实名制后反而用户信息更容易泄露。

上海网民石讷在微博表示“网络众声喧哗不过是现代公民社会的言论自由现象。它像其他自由权行使一样,是社会平等的产物。网络激发社会思想的活力和生活创造力,滋育了极端宝贵的现代公民精神。”

官媒斥责反对者

对 于众多网民的反对,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周二发表标题为《不立法管理,互联网就永远是“江湖”》的社评,文章高调反驳对于此次立法的反对者。社评表示“有 一些反对互联网立法的人在试图误导公众的理解和态度,他们把这次立法说得很可怕,仿佛这是中国开放社会掉头朝后走的转折点,其中有些人高唱这样的反调是出 于习惯,没动脑子,还有一些人就是要把水搅浑,中国社会有一定的混乱最符合他们的利益。”

对此网络技术专家丽里告诉本台记者,当局意在朝着网络管理合法化、民众翻墙是非法的目标迈进:十八大前就已经有这样的现象,那时他们在偷偷摸摸的搞,面对国际媒体的质问都说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我们是依法治理。但现在他很有可能下一步就将VPN等翻墙工具定性为非法工具。他们现在已经在搞,但以后会将这样的法律定下来,逐渐将程序合法化。他们现在明显是在制造舆论,为了用法律程序封锁网络。

(原题目:网络举报热 反腐新利器 官推实名制 民众多反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