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悄然上推 大外宣走捷径?

发表:2012-12-13 0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国遭到屏蔽的“推特”社交平台出现了疑似官媒新华社注册的账户,引起网友热议。新华社说,利用新媒体发布信息“大势所趋”。有网络观察人士指出,新华社等官媒可以不受任何限制自由登录境外网站,这是中国官媒占领境外新媒体,扩大外宣领地的新尝试,也有网友说:为何新华能百姓不能?

*中国境内网友需翻墙上推 *

推特是总部设在美国旧金山的全世界普遍应用的社交网络。新华社此举引起注意,是因为该平台在中国遭到当局屏蔽。绝大多数中国境内网民不能进入推特上推,只能借助翻墙软件才能登录。推特被认为是信息传播最快速和最便捷的渠道之一。中国境内外的维权人士、民主人士等网友利用推特突破新闻封锁,传播信息,发表观点。

*新华悄然上推*

《南方都市报》12月11日报道,新华社在推特注册英文账户是今年2月9日的事,3月1日首次发布消息。南都报在这篇报道中提到,新华社一名内部人士今年4月在其下辖期刊《中国记者》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就披露了新华在推特运营的情况。

这名内部人士在文章中称,新华社对外部在今年两会报道中引入新媒体,设立首个英文推特账户(@XHnews)并发稿。他认为,“这次尝试的效果是正面积极的”,还说新华社“已在推特上建立起了巩固的阵地。”

*网友:新华能翻墙 我们为何不能?*

新华建推特账户的事引起网民的广泛关注是在12月初,有网友对新华社能够“翻墙”注册推特表示不满和不解。他们问:新华社能上推特,为什么普通网民却不能?

*昝爱宗:新华等官媒不需翻墙*

杭州的网络作家昝爱宗星期三对美国之音说,新华社等一些知名官媒上境外网站不需翻墙,它们有自己的专用通道。

他说:“因为我跟在中新社,就是跟新华社同样级别的新闻社的朋友联系过,说他们新闻社有一条专线可以不需要翻墙的。我想中国新闻社有,新华社肯定也有。”

昝爱宗认为,新华社要扩大信息传播的范围,除了传统的媒体平台之外,像推特这样的境外新媒体平台也不会放过,它可以第一时间用英文把消息发出去。

也有网友质疑新华社在推特的这个账户是山寨版,昝爱宗认为,可能性不大。

*新华社:利用新媒体发消息是大趋势*

美国之音分别拨打新华社北京总编室、对外部和办公厅电话。总编室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在推特等新媒体发布信息这是大势所趋,其它媒体也都在这样做。他建议记者跟新华社对外部联系,了解详情。对外部工作人员表示,不便回答相关问题,新华社办公厅有发言人统一对外表态。办公厅值班人员的回答是,类似的问题其它媒体也都询问过,要统一回答。

*北风:只有在中国才有的滑稽状况*

中国知名新媒体人北风同一天表示,新华社在推特设立账户是典型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种东西就是典型的只准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因为,对他们来讲,他们要对外宣传,他们需要这样的平台。但是他又担心自己的民众利用这些平台接触到他们不想让民众接触的东西,所以你就会看到这么滑稽的状况。”

*新华首推 其它官媒将跟进*

北风认为,新华率先在推特建账户,这是中国官方外宣的需要,而且这种情况会越来越多见。中国一些地方媒体特别是英文报刊都会跟进,在推特建立账户。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就有自己的推特账户,并在上面用英文发推。

北风同时认为,中国当局向普通网民开放网禁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之前有网友说,新华都能上推(特),普通网民获准上境外网站的日子恐怕不远了。

*关注者急速增加*

截至目前新华社@XHNews在推特的关注者超过7500人,发布讯息超过3000条。而据12月11日的南都报,截至头天23点45分,新华推特粉丝为5000左右。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