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国物价大PK 中国人很感慨(组图)

发表:2012-11-26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消费者正在为物价飞涨无比头疼,那么,世界其他国家的民众是不是也在面临着同样的烦恼?美国、日本这样的发达国家坚持量化宽松政策,导致流动性泛滥,但是物价却依然平稳,波动不大。倒是像中国、印度这样的新兴经济体,承受着物价上涨、通胀压力巨大的困扰。这似乎说明,美日“放水”,淹的是其他国家?

美国主妇的生活账单

衣:美国的衣服多为中国制造,可能是我住乡下的缘故(乡下地方大,房租也便宜些,类似生活区,除此之外和市区差别不大),就没见过啥大牌子的衣服,30多美元一件羽绒服,10美元左右一件毛衣。耐克鞋打折下来30多美元就能买到一双,李维斯的裤子一条20多美元,遇到节日还买一送一。

食:在外吃饭,我俩大多去中式自助和中餐馆,自助餐每位7美元到10美元,带龙虾、寿司,挺丰盛的,交完税再加小费,用上优惠券,两个人一顿20多美元,但吃的都是国内自助餐150元人民币档次的东西。去餐馆点菜,每道菜在14美元到20多美元不等。工作日我们一般外出用餐,中午有 lunchspecial,六七美元一位。

我们自己也做饭,肉、蛋、奶一般去商场买,蔬菜去农场买,直销,特便宜,20磅(9斤多点)一箱的黄瓜,15美元;20磅红提18美元;笔筒粗的芦笋,一捆1美元。吃的米面多去中国人的店里买,价钱和国内相当。20磅的大米14美元。一盒4磅的广东干面,6美元多。

哈根达斯冰激凌,9美元一大桶,4美元左右一盒。在国内不敢放开吃,在美国好好过了把瘾。

住、行:以前我们住在新泽西州,三室一厅的公寓,房租每月1300美元,免水费,垃圾处理不要钱。电费加煤气费,冬季每个月50美元左右。平时去纽约上班多坐地铁,月票30多美元。现在我们搬到北卡,两室一厅的公寓,房租每月980美元,家具电器基本都有。如果租house(类似别墅),上下两层,不带家具,2000多平方英尺的(约合186平方米),每月要1300美元。垃圾处理费一个月4美元;水费象征性地收取5美元;电费上个月一共26.72美元,加0.65美元的调整费和3%的北卡销售税,合计28.19美元。汽油2.8美元至2.9美元/加仑(折合人民币5块多 /升),现在每天上班开车单程5分钟。

这里很流行优惠券,和国内一样,我老公剪个头发还找优惠券。剪头发加小费,男士15美元左右,小费一般按15%的比例给。

玩:这里的高尔夫特便宜。高尔夫估计每把一两美元,每个喜欢高尔夫的人都可以去。我姐姐和姐夫全家坐船出了次海,每人25美元。坐豪华游轮,每人也就 200多美元。我们家后面有条大河,到小区的管理中心交10美元,就可以租到一艘小帆船玩一个多小时,国内所谓的奢侈消费,在美国没有那么贵。

收入:老公签的是中介公司,节假日没钱,休班没钱,没有奖金福利,也没有保险,所以要自己买,税占收入的30%多,实际拿到手的每年有8万美元。他明年一月份要转正,每年的收入就要少一些,大约6万美元左右,但转正后,会有保险,可以带薪休假。我和我老公算是节省的了,但每月的支出,怎么都得三四千美元,当然,包括房租。

德国

德国的通货膨胀率相当低,目前只有0.5%,近10年一直维持在2%左右。当然,工资增长得也不快,多数情况下,只比通货膨胀率略高一点。拜低通胀之福,和其他欧洲国家相比,在德国生活开销不高,生活水平不低。在德国人经常去的连锁超市ALDL,一盒将近500克的鸡翅卖2.73欧元,大葱1000克 1.29欧元,植物黄油500克0.59欧元,不到10欧元就能买瓶不错的红酒。对普通德国人来说,工资的30%到50%都要拿去交医保、社保、失业保险以及各种赋税,月收入能剩下2000欧元就过得很惬意。

学费:大学是否收费取决于各州自身,联邦政府无权干涉。收费的大学基本集中在经济发达的州,标准也不统一,大概每学期500欧元到600欧元。博士生、有子女的学生免费,学习成绩居前列的同样不在收费之列。

平心而论,在德国,针对大学生的优惠很多,以交通为例,花80欧元买一张学生通票,本州的火车、公共车半年之内随便坐。没有学生票的,至少要花1000多欧元。

房租:有一种是水电暖全包,称为"热房租",还有一种叫"冷房租",只算房费,其他费用另计。

这套公寓在我住的Darmstadt市,43平方米,三楼,离地铁、公交车站不远,超市、比萨店、面包房走路就能过去,每个月"冷房租"410欧元,全包540欧元。

日本

来逛逛日本的超市吧:一斤绿叶蔬菜,如油菜、生菜、菠菜等,贵的时候能卖到150日元;猪肉一斤大概550日元;青葱,每束198日元;大蒜,论头卖的,每头260日元;卷心菜一棵398日元;长野产的红富士苹果,148日元一个,还是当日折扣价;秋刀鱼卖得特便宜,每条只需100日元。这些价码令人瞠目,好在日本人年均收入283.9万日元,不然他们怎么活下去。

印度

最近一年印度物价飞涨,在第二大城市孟买,汽油一升差不多要62卢比;香蕉比较便宜,一斤12卢比;一只整鸡150卢比;一个普通的白领,一天的伙食费大概是40卢比,而孟买人均月收入4000多卢比。

苏丹

这里贫富差距较大,在首都喀土穆,普通人的收入每个月是500第纳尔。美国对苏丹进行经济封锁,没有麦当劳、肯德基,但是有中东、土耳其的快餐品牌,一个汉堡平均在10第纳尔,对本地人来说,略微有点贵。可乐,350毫升装的卖1第纳尔。汽油大概是每升1.5第纳尔。

相对来说,在发达国家,普通人赚得不多,一个月也就千把块钱,但物价水平不高,所以也够花了。我们一个月也能赚几千,可看来看去,能让我们找到平衡的,还就是第三世界国家的兄弟了。

看看今日美国物价:中产阶层玩命吃每月只需百元

一、美国超市的最新物价

美国当地时间2010年11月17日(北京时间2010年11月18日),朋友杰西卡驱车到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CUB Foods超市,把日常生活用品的价格拍照下来,并告诉我说,这是平时的价格,如果在各种节前,会有促销活动,价格比这要低不少。朋友还专门提醒我,在美国超市购物,要留好购物小票,如果发现别的地方比这里的价格低,可以凭购物小票到超市要求退回差价。

二、杰西卡一家人均食品开支占人均收入的3%

杰西卡一家七口,老公、两个孩子、父母、外甥女(寄宿在她家读大学),通常每星期到超市进行一次大采购,200美元的购物就能把车子后备箱装满。她告诉我说,她家玩命吃,也就是想吃什么吃什么,没任何限制,平均每人每月的食品类生活开支也就在100美元左右。

朋友在美国属于中上等收入阶层,这100美元占她收入的比重可以小到忽略不计。所以,本文用美国平均收入作比较,看看她家的人均食品类生活开支占美国从业人员人均收入的比重有多大。

根据美国劳工部的统计,美国2009年共有130647610名受雇从业人员(不含自雇从业人员),各类从业人员的平均年收入为43460美元,也就是平均每月收入为3622美元。杰西卡一家人均食品类生活开支占人均收入的2.76%。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