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在美国丢了中国护照的悲催事

作者:胡曼荻 发表:2012-11-26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朋友来电说她的护照突然不见了,连同一起不见的,还有她的美国绿卡。她在电话的那一端焦虑不安,惶惶地似乎不知所措。可以理解她的烦愁,在美国丢掉中国护照绝不是一件让人愉快的事情,这意味着你未来的一段时间将面临更多的烦恼。

来美国的第二年的一天,晚上回到公寓的时候,陡然发现屋内一片狼藉。那时脑子一片空白,当意识到被偷盗时,立刻报了警。警察几分钟便到了,在他们帮着清点下,惊恐不安的我只看到一些大物件不见了。等到警察离开之后,从震惊中清醒后才意识到更严重的事情:我的中国护照、新加坡的永久居民旅行证和美国的一些证件不见了。它们原本都放在一个很精致的小旅行护照挂包,不幸的是放了一些新加坡未用的货币在里面,这是一个错误,其实对偷窃者来说,这个包真的没有很多价值,那些货币换成美元也不会值很多。但是那些证件的丢失对失者来说无疑是一场恶梦。

还好有所有证件的复印件。觉得护照最重要,第二天一清早先给大使馆打电话,电话好难拨,都是语音留言,好不容易接通,有人告诉我要到纽约总领馆去换护照,本人亲自去,并且要先在地方报纸上登一份遗失声明。不顾怎样,有个指示,我觉得好多了, 就像找到娘家人儿一样,感觉自己有了着落。

然后给新加坡大使馆打电话,其实不一定再回新加坡定居,只是那个永久居民也是记忆中的一部分,有个证件还是很好。新加坡大使馆的官员很客气,告诉我寄过去两张近照,还有原来永久居民旅行证的复印件,以及警察的报告书,再加上十五元的个人支票,他们会帮着做一本新的旅行证寄回来。感觉松了一口气。

最后打电话给美国移民局,电话也是很难接通,不过最终有人在那边讲话的时候,被告知只要填张表,附上费用,寄过去复印件,他们便会有正本寄回给我。 似乎一切很顺利。惊恐的心渐渐平复下来,觉得不过是一个过程,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凌乱的公寓被整理干净,以为日子会恢复如常。

在一家地方中文报纸上登了护照遗失声明。大约一个星期以后,报纸出来的时候,看到和自己一样类似的广告,感觉同病相怜的人似乎不少,心境一下平静很多。原本丢失护照的人不少嘛。只是不知他们是否都有我后来补护照的经历。

请了一天的假,坐了两个小时的车到纽约总领馆去。不知为什么,看到总领馆的大楼,突然眼泪有些想掉下来。有一种回到故乡的感觉,似乎自己是一个在外面受了委屈的小孩回到家中,要向父母撒娇一样。只是,我的感觉并没有传递给领事。她看着我的所有材料,告诉我领事馆要回国内查询,确认以后才能给我补发一本新护照。指着原来护照的复印件,告诉她我确实原来有这本护照,只是被偷了,有警察出的证明。她看着我,面无表情地说这是他们的正常手续,她只是例行公事。问那需要多久啊?她说那要看情况,半年或是一年,她也不知道。我告诉她旅游需要护照,另外办理各种手续,也需要护照,没有护照就像丢了自己一样。她还是说这是程序,只能照办,无能为力。

从领事馆出来,有些悻悻。好似在外边受了委屈,回到家中还被父母责备一顿一般。 回到费城已经是傍晚,整整一天过去了。信箱里有一封信,厚厚的。打开,从里面掉出一本护照一样的东西。是新加坡的永久居民旅行证。用这个证件,可以回新加坡和去东南亚一些国家。可惜没有办法用它回中国。觉得那才是我的家。不管是穷还是富,都是自己的根。

再过两个星期,美国移民局也寄来了补发的文件。可是中国护照还是没有消息。打电话过去,总是自动语音,好不容易有人接,告诉还没有结果,只能等着,结果出来,他们会通知的。我还是很急,甚而专门打电话回天津,托人到国内公安局,让他们传真给总领馆,证明他们确实签发了那本护照。还是没有消息。追了多次无结果,心渐渐凉下来。原本回国和去欧洲的计划全部泡汤,只有在美国本土逛逛算了。

终于有一天,领事馆有人打电话给我,说我的护照好了,可以去拿了。时光荏苒过去半年了。似乎已经没有了热情。我说工作很忙,可能没有办法去纽约,可不可寄回来,我愿意付邮资。电话那头似乎有些不耐烦地问:你到底还要不要护照?要想要你的护照,就要自己来取,因为你是补发的护照,别人不可替你拿。赶紧点头:要要要。可惜隔着电话,对方看不到我的头点得像小鸡啄米一般,否则他一定会笑得前仰后合。据说如果护照过期,都要自己亲自去领馆换发,突然庆幸自己住在费城了。只是不知几百万的华侨,星罗棋布住在全美各地,去领馆使馆一趟并不轻松,他们是怎样排除万难的。

又专门抽了一天,放下工作做个闲人,坐车去纽约。再次看到领事馆,没有了第一次时的激动。从纽约回来的时候,落日在九十五号高速公路的尽头,一点点地消逝。第一次在高速上看夕阳在远远的天和地之间坠落,就那样傻傻地在两个小时盯着黄昏中的暮日,直到它不见消失在绚烂彩霞的那一刻。拜领事馆之福,那是生平首次有时间看一个完整的日落。那一瞬间的感动,一辈子都忘不了,不再觉得自己的纽约之行是个累赘。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