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起绣花针 男子戒掉14年赌瘾

发表:2012-11-12 1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字绣本是女子喜爱的针线活儿,可綦江白岩社区一个大男人也爱拿绣花针,干起这活儿来,这就是52岁的王德祥。昨日,他告诉记者,最初自己为了戒掉14年的赌瘾,跟着邻居学习绣花,这样就没时间再去打牌了。

沉迷赌博差点丢命

1986年,王德祥来到重庆能源集团逢春煤矿,当上了一名运煤机车司机,在工友邀约下,王德祥逐渐沉迷于打牌。

为打牌这事,王德祥跟妻子高正芸吵过无数次架,妻子还当众在牌桌上给了他一耳光,吵着要离婚。

1997年盛夏,已在牌桌上“战斗”了六夜的王德祥,拖着疲惫的身体下井。开机车运煤时,却在驾驶室睡着了,机车走错了道,撞到一煤堆上,机车顶棚坍塌变形,压住了半边身体。

当煤炭滚落到他的颈子上,王德祥才惊醒,立马关掉机车,在同事帮助下,慢慢从夹缝里爬了出来。“那回是把我吓惨了,命就差点没了。”讲起那次“死里逃生”,王德祥还感觉后怕。

学刺绣戒掉14年赌瘾

撞车事件,给王德祥心里烙下了很深的阴影,他心里暗暗发誓,要戒掉赌瘾。

为了戒赌,王德祥养过花、遛过鸟,希望转移兴趣。可只要有空,他又忍不住走上牌桌玩几把,屡次戒赌失败,让王德祥心里也很挣扎、也很难受。

2000年初的一天,看见邻居在院坝里绣十字绣,在观察一番后,王德祥发现绣这东西很费时间,一幅作品要完成必须得有耐心。

“这手工活儿正好可以打发时间,我就没得时间再去打牌了。”王德祥一回家,就叫妻子给他买一幅回来。

可如何下针,却把王德祥难住了。“那时他跑来看我如何绣十字绣,并不时地问绣法,当时以为他只是好奇,哪里想到一个大男人也绣这个,真少见!”绣了多年十字绣的邻居王秋娟告诉记者。

迷上十字绣后,每次铁杆牌友邀约,王德祥都断然拒绝了。

坚持了大半年,王德祥绣出处女作《竹鹤延年》,作品长1.2米,宽60厘米。精细的手工、栩栩如生的图案,让很多人都不相信出自一个男人之手。

如今,王德祥成功戒掉了牌瘾,闲暇之余,以绣十字绣为乐,至今绣了20幅作品,相继赠送给了亲友。

“你是不是变态哟,一个大男人,干女娃儿的活儿。”朋友罗小毛对王德祥投来诧异的目光。

“裁缝都要男的,绣花还分男女?”面对旁人的不解和嘲笑,王德祥不以为然,还大大方方的拿到院坝绣起来。

慢慢地,周围邻居也不再说闲话了,看见王德祥能绣花,邻居余光书和邓国彬两个男子也跟着学了起来。“我都是看他绣起有趣,就跟着他学的。”余光书说。

平时,这三个大男人还要相互交流刺绣经验,谈谈如何下针,如何绣,有时还要拿出各自的作品,比比谁绣得更精美。

来源:重庆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