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有钱也上不到的经济课

发表:2012-10-29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了让“全球青年领袖”精英们了解未来关键趋势,席勒特别受邀在耶鲁大学讲授一堂闭门课程,深入剖析人类心理对于经济活动造成的影响。《今周刊》带你走进现场,聆听这场一年一度的重要演讲。

下午二点钟,耶鲁大学校区内的Greenberg国际会议中心,聚集了一群穿着正式的商务人士,他们特地前来参加经济学教授罗伯特.席勒传授的一堂课。

这堂课与众不同之处在于,是一场采“邀请制”的闭门会议。现场大约五十位“学生”,背景却个个大有来头,他们是“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所成立的非营利组织“全球青年领袖”(Young Global Leaders)代表,年龄皆为四十岁以下,每一年度从世界各国成千上万的候选人名单中,严格筛选出的百位精英。过去英国首相卡麦隆、社群网站“脸书”创办人马克佐克柏都曾获此殊荣。

而当日出席席勒演讲的听众,包含瑞士、南非、牙买加、加拿大等国的优秀人才,在个别专业领域拥有一席之地,除了来自政府、学术与企业界,甚至连丹麦皇家公主,也是“学员”之一。

课堂的名称,乍听之下令人有些摸不着头绪:全球经济与动物本能。“我所谓的‘动物本能’,不是动物,而是人;人的本能行为,来自于自己无意间所产生的心理动机。”换句话说,也就是人性。

欧债危机 源自“几位情绪激动的希腊妇女”

面对满场的全球青年领袖,透过这一场演讲,席勒要让大家从不一样的角度,去思考经济运行背后的法则:人性心理是如何操控经济周期。

“人的情绪可以驱动很多事情,但你或许没想到,情绪的力量,甚至强大到足以影响经济发展。”席勒强调:“尤其是在这个时代,全世界都连结在一起,贸易往来、金融连结、文化交流、讯息快速互通,如果你要了解事情是怎么发生的,也要推敲未来会怎么演变,那么,你就必须知道人们现在正在想什么。”

他从欧债危机开始讲起,更精准地说,他是从希腊妇女的想法开始讲起。

二○○八年,希腊发现债务恶化状况远比之前公布的数字来得严重,为抢救财政,政府决定进行退休金改革,将妇女退休年龄从原本的五十岁提高到五十五岁,“这下子,原本可以退休的忽然不能退休,且退休后领到的钱比原本还少,大家都不开心,几位情绪特别激动的妇女,决定上街抗议。”

妇女的情绪瞬间感染了不少人,街头抗议的画面引起关注,希腊财政问题被部分专业投资机构点名,希腊公债的殖利率因此在○九年起缓缓攀升。接下来,攀高的殖利率造成该国“以债养债”的难度提高,越来越多的媒体开始报导这个国家破产的可能,影响所及,债券殖利率变成“瞬间飙高”,忽然之间,这个国家面临破产。

“瞧,如果从这个角度看,竟然只是几位妇女的激动情绪,引发了滚雪球般的效应,造成希腊立即面临破产危机,也引爆了整场欧债危机。”席勒的这番“欧债新解”,引来全场一阵大笑,而他则立即为这现象提出注解:“当每个人都在想同一件事的时候,必然会引来问题。”

美国房市泡沫 源自“因为每个人都想换房子”

接着,他以美国为例,美国房地产泡沫是造成金融海啸的源头,而这个源头,“是因为每一位美国人只想着一件事:买更大的房子。”

○五年的五、六月间,席勒和同事凯斯正在进行每年例行的购屋者问卷调查,他惊讶地发现,几乎每一位购屋者对未来房价上涨空间的预期,都比先前来得乐观许多。“此外,每个人都认为,银行贷款提供九成房价的资金是天经地义,政府也应该继续帮助人民购买更好的房子。”

同样是在○五年六月,《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推出这样一期封面故事,大胆预测房价将走跌,随后没隔多久,除了平面媒体大量跟进报导这则新闻,连《时代杂志》(TIME)也推出相关议题。

席勒指出,在○四年,Google网页搜寻“房市泡沫”(Housing bubble)一词的数量还很少,但到了○五年的六月至八月期间,各家杂志推出相关主题以后,搜寻数量快速飙升,成为热门关键字。

来源:今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