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距核武只差一步

发表:2012-10-27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盛顿——几个国家的情报官员表示,伊朗在最近几周基本完成了一座地下核原料浓缩工厂,顶住国际压力和严厉制裁,快速推进其核计划。专家们表示,伊朗此番努力可能是为了在与美国及其盟友的谈判中赢得更多优势。

伊朗至此在福尔多铀浓缩厂中安装了将近3000台离心机,距离具备制造核武器的能力更近了一步。该工厂位于圣城库姆附近的军事基地,深藏在大山下面。如果伊朗领导人最终决定继续推进核计划, 可能将很快达到制造核武器的边缘。

美国、以色列和联合国都曾表示坚决阻止伊朗制造核武器,对伊朗施加日益严厉的制裁,并利用网络战延缓伊朗拥有核武器的进展。奥巴马总统在上周表示,协商解决问题的时间“不多了”。

今年,伊朗与所谓的5+1集团(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加德国)之间的会谈未能取得进展。《纽约时报》周日报道称,美国和伊朗已达成默契,双方会在美国总统大选后举行直接会谈。奥巴马对报道予以否认,但他在周一与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的辩论中称,他愿意开展此类会谈。

最近,国际原子能机构(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简称IAEA)监察员在常规访问中走访了福尔多铀浓缩厂。 熟知监察员调查结果的官员们透露了该核设施的进展情况, 这些官员中有一些是来自欧洲国家政府,他们反对采取军事行动阻碍伊朗核计划,认为实施制裁措施和各种秘密行动更为可取。

美国总统大选即将到来,伊朗已经成为大选前外交政策辩论中一个争辩的焦点。罗姆尼指责总统在伊朗问题上太“软弱”,并称在奥巴马执政期间,伊朗的核原料产量大幅攀升。但他在周一晚间的辩论中也赞同通过外交解决问题。

在被问及情报报告时,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发言人汤米·菲托尔(Tommy Vietor)说,“虽然我们不能就一份尚未发布的报告发表评论,但我们仍然对伊朗拒绝履行国际义务的行为表示担忧。”他指出,“总统决定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总统仍然相信还有时间和空间开展外交行动。”

直到两个月前,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还表示,他不会允许福尔多铀浓缩厂投入运行。他警告说,一旦伊朗启动福尔多工厂,伊朗将会开始进入“免疫区”,他们可以生产核燃料,而且不用担心以色列会进行攻击。虽然美国拥有能够摧毁设施的武器:刚刚投入使用的“巨型钻地弹”(massive ordnance penetrator),但以色列并不具备摧毁地下设施的炸弹。

然而,从9月开始,以色列官员突然不再使用“免疫区”这一说法了,内塔尼亚胡告诉联合国,他可以等到春季末再考虑采取军事行动,因为那时伊朗将会达到能够制造核弹的临界点。欧洲和美国官员认为,这项声明表示内塔尼亚胡断定在没有美国帮助的情况下,以色列将无法突破福尔多铀浓缩厂上长达60多米的岩石掩护。

进行新一轮外交交涉的可能性或许可以解释地下活动的进程的加快。福尔多铀浓缩厂正在接近全面投产,缩短伊朗建造核武器所需的时间,这使伊朗更有能力向美国及其盟友施加压力。“每当遭到新制裁的时候,” 目前在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研究伊朗核问题的前美国国务院官员马克·菲茨帕特里克(Mark Fitzpatrick)说,“伊朗总是会加快浓缩工作的进度,以表现出不屈服于压力的姿态。”

最后一批离心机在福尔多铀浓缩厂安装完毕,对伊朗人来说是一个里程碑,但却是奥巴马政府希望避免发生的。2009年9月,奥巴马与英国和法国的首脑一同宣布了这处设施的存在,是为了刺激国际社会采取行动,共同阻止伊朗核计划。奥巴马的首席国家安全助手曾预测,在被曝光之后,伊朗将被迫放弃这座铀浓缩厂。

但事与愿违。一位高级行政官员于周四表示,三年前对该铀浓缩厂的曝光“使它不再是一个‘地下生产’基地,”因为伊朗不得不允许监察员进入该设施。“地下生产”意味着暗中生产核弹燃料,而“突破发展”则意味着加速制造核弹。奥巴马在周一的辩论中坚称“我们知道他们将在何时具备突破发展的能力”,很多人认为这句话的意思是,奥巴马不会让伊朗跨越这条线。

官员称,虽然目前工厂还没有完全开工,只有不到一半的离心机在生产浓缩铀,但伊朗将可能在几个月内启用工厂里的所有离心机。根据设计,福尔多铀浓缩厂能够制造近似核弹级别的“中度浓缩”燃料。美国官员担心,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这些燃料将可以被转化为能够制造核武器的类型。目前检察员正在对该工厂进行监控,菲托尔指出,“我们能够密切观测伊朗的计划,侦测伊朗试图制造武器级别的铀的举动。”

IAEA于8月表示,福尔多铀浓缩厂已经完成了将近四分之三,伊朗在工厂里安装了2140台离心机,这与三个月前报告中的数据相比增加了一倍。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