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党章要修改什么?

发表:2012-10-24 0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八大修改党章的消息引起种种猜测:党章是否支持民主改革?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能否保留?胡锦涛的什么重要思想将要入选?这些改变真的有意义吗?

新华社10月22日发布了一条冗长的会议消息,引起了世界媒体的重视。消息说,“中共中央政治局22日召开会议,研究拟提请十七届七中全会讨论的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稿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稿”。海外媒体从中提取到两个重要信息:11月8日开幕的十八大将“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并将“十八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

报道没有提及修改的具体内容,引发了全球舆论的种种猜测,大体上有三个方面:

一、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推测,此次修改党章可能涉及法治建设和党内民主。但是也有舆论注意到,新华社通篇报道中未有提及政治改革。在目前中国权力斗争硝烟未散的情况下,稳定和巩固权力是第一需求。

二,有媒体注意到,官方报道删除了有关坚持“毛泽东思想”的提法,而强调要解决人民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有专家分析说,这预示着传言已久的消息将成事实:习近平主张从党章中删除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从而获得更充裕的执政空间。马列主义于1923年首次被写入党章,毛泽东思想于1945年首次被写入党章。

《朝鲜日报》报道说,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被删除,是因为它们已经过时,不符合中国被编入世界秩序并不断发展的时代潮流。同时,中国当局也非常担心毛泽东思想引起类似“文化大革命”的政治混乱。然而,有迹象表明,这样做不仅会引起“毛左”更大的反弹,而且也未必符合习近平这一代领导人的政治理念。

三,按照惯例,卸任领导人的“核心思想”将被写进党章,以令其进入党史的意识形态领袖序列。十五大党章修改中,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十六大党章修改中,把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十七大已经把胡锦涛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写进党章。网民猜测,十八大还可能把“和谐社会”理论作为胡锦涛执政十年的思想遗产写进党章。也有观察人士指出,胡锦涛提出的“保持党的纯洁性”要求将在新修订的党章中有所体现。

中共自1921年诞生以来,至十七大先后制定、修正党章十七次。1956年八大曾把发展经济作为党的主要目标,删除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思想地位。但是,1969年九大把林彪作为毛泽东的接班人加入党章,1973年十大又予取消。1997年十五大修订的党章中,邓小平理论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并列为行动指南。

媒体的噤声与特权

网民@易知社在网易微博发表意见说,“又要修改党章了,很多人欢欣鼓舞,却不知这仅仅是走程序,两届后都得做同一个动作的。”网民@施雨青则认为,“他们改他们的党章,各位闹自己的民主。不要等候什么转变,只有自己真正的转变。党章算个屁,党的历史都是假的,一群纸老虎再糊些金粉而已。”网民@赝美者提出,应该把申报财产的写进宪法和党章,得到网民的积极响应。

更多的微博平台及网络论坛上,此类话题成为敏感词被删除或屏蔽。中国传统媒体对此更是噤若寒蝉,只能原文转发新华社通稿。一直享有评论敏感事件特权的《环球时报》,就此发表评论认为,“2012年,当世界多国都在换届时,中国十八大引来的国际关注冲到最高级别”,“中国依然低调,但它的实力和潜力都已经藏不住”。

湖南日报属下的华声在线发表了自己的评论,不过其观点只是对中共的歌功颂德:“《党章》的修盖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科学发展观”,“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为“修改后的《党章》肯定会使我们眼前一亮。”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