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松一紧”斡旋东亚海域(组图)

发表:2012-10-20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鉴于中日就争议岛群的对峙仍在持续,美国在向南海海域派遣航空母舰的同时取消了原本计划和日本方面举行的模拟登岛军演。但这“一松一紧”的做法,仍然无法缓和中日因争议岛群所处的对峙局势。

法新社援引日本时事社(Jiji Press)本周五(10月19日)发表的报道称,日本和美国将取消一项共同军事演习的计划。两国原本准备举行模拟从第三方势力手中夺回被占领岛屿的军事演习。报道透露,日美两国政府准备取消计划中的联合演习,是因为双方担心相关行动会进一步激怒中国,促使事态升级。自从日本今年9月将一系列有主权争议岛屿国有化之后,中日关系进入了非常紧张的状态。

取消军演是野田佳彦的意思

日美两国原本计划中的军事演习并不涉及有领土主权争议的岛屿。时事社援引日本政府官员表示,此次取消演习的决定和首相野田佳彦办公室的看法一致。

截止到目前为止,日本防卫省没有就取消日美联合军演的消息表态。从日本媒体之前发布的报道来看,此次取消的军演原本可能是日美双方计划于今年11月初展开的一系列军事演习中的一部分。演习原本计划在日本冲绳县无人居住的砂岛(Irisunajima)上进行。该岛毗邻位于日本南部的冲绳岛。日美双方原本计划在此演练两栖作战和空降登陆。

与中日双方之间存在主权争议的岛屿群一样,砂岛也位于中国东海海域,但距离中日争议岛群仍有几百公里的距离。

美国派遣航母为菲律宾“撑腰”


乔治·华盛顿号上的舰载飞机和士兵

而就在日美两国取消军演,向中国发出和平信号的同时。美国却加强了在南中国海海域的战略部署。继中国于10月19日在东海海域举行海空联合军事演习之后,美国向南中国海派遣了核动力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号”。

中国军方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于9月底交付使用。美国华盛顿《防务新闻》周刊亚洲部负责人颜文德(Minnick Wendll)曾向德国之声表示,虽然中国的第一艘航母的“意义不大”。但可以维护其对中国南海海域的控制权。尤其是在面对该海域附近诸如菲律宾、越南等同样和中国存在领土争端国家时,航母的出现可以让中国海军在地区内占据优势。德国国际通讯社于本周六发表报道称,在中国与多个亚洲国家之间主权争议延续的背景下,美国军方派遣航母的举动被认为是华盛顿向北京方面展示军事实力的表现。菲律宾媒体报道显示,美国军方航母华盛顿号此次途径南中国海域前往目的地菲律宾,并准备在该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


专家:中国的第一艘航母“辽宁号”目前只在南海具备威慑力量。

中国船只再次出现在争议岛群附近

面对美日方面的最新反应,中国在东海举行海空联合军演的同时也不断派遣非军用船只向争议岛群(方称'尖阁诸岛',中方称'钓鱼岛')方向挺进。法新社最新发布的消息显示,有五艘隶属中国政府的船只于周六出现在中国东海海域的争议岛群附近。日本方面随即派出巡逻船只试图让其远离争议岛群。

这也是10天以来中国政府船只第一次出现在争议岛群附近。同时,气象信息显示一股强烈台风的来袭将使该海域气候出现恶化。法新社援引日本海岸警卫队报道称,该队的巡逻艇曾向中国船只发出警告,令其“不得侵犯日本领海”,并对其保持密切监视。中国船只在接到警告后,通过无线电用中文做出回应,称“此海域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相关船只的行动完全合法。”

目前为止,中国官方还未就美日取消联合登岛军事演习以及美军航母进入南海海域发表意见。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