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费增长领跑亚洲军备竞赛

发表:2012-10-16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报告:中国国防支出11年增长率亚洲最高

一个针对亚洲5个国防支出最大的国家与地区进行的调查显示,2000到2011年之间,这些国家与地区的国防支出都有显著增长,但其中以中国的年增长率最高,平均每年达13.4%,中国的国防支出在所有调查对象的总额中占的比例最大。

*报告作者:中国国防支出增长超越其他国家*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星期一为其国防工业项目小组所做的报告举行发布会,报告的主要作者,该小组研究员霍夫鲍尔(Joachim Hofbauer),说明了这个针对中国、印度、日本、韩国与台湾的国防支出所做的调查的结果。

他说:“中国在2005年超过日本,成为最大的国防支出者。此前,中国在2001年已经超越印度,成为第2大国防支出者。大家可以看到中国国防支出的显著增长,已经超越其他的亚洲国家了。”

*中国实际国防支出更高*

此外,霍夫鲍尔说,中国的国防支出在所有5个调查对象的国防支出总额中所占的比例,也从2001年的19.9%上升到2011年的40.2%,这个数字是从中国国防部公开的资料统计而来;但一般都认为,实际比例远比中国公开的数字要高得多。

根据这个报告,排在中国后面的韩国是国防支出增长率第二高的国家,平均每年增长4.8%,印度、日本的增长率类似,分别是3.6%与3.5%,5个国家与地区里以台湾的增长率最低,平均每年只有1.8%。

*亚洲国家与地区偏重部队量而非质*

报告将国防支出的类别分为人员、运作与维持、国防采购与投资等项目,同时也比较各国对每一个士兵投入多少资源加以统计分析。分析来自各国国防部的公开资料,结果显示,所有调查对象的国防支出在过去11年都有所增加,不过2005年以后增长的趋势最显著。

报告的另外一个发现是,除了日本以外,其他国家与地区的国防支出都以维持部队的数量为优先,偏重的是量而非质,它们在国防支出的类别中,平均用于每个士兵的支出,包括人员招募、训练、报偿、设备与维持的费用,并没有大量增加。

*决定国防支出之因素*

报告指出,未来驱动这些国家与地区国防支出的力量,除了安全考量以外,经济资源和其他政治原因,也是重要的决定因素。


自由亚洲电台: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称中国的军费增长领跑亚洲军备竞赛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星期一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中国和印度、日本、韩国以及台湾的国防开支在10年中翻了一番,并将在2012年超过欧洲。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这份研究报告称,中国2005年的军事预算就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亚洲军事预算最为庞大的国家。眼下,中国的军事开支总额仅次于美国,成为全球军事开支第二大国。

法新社援引一些专家的话说,中国作为一个全球经济大国的崛起驱动了军事开支的激增;北京谋求保持其在海外的影响力,以保护进入海上通道、利用海中资源的便利。

法新社有关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报告的报道表示,虽然亚洲地区军备竞赛所花费的国防开支现在还赶不上美国的国防开支,但美国会因此固守其战略重心向亚太转移的计划。

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小兵教授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试图解读北京为何保持军费的高增长;李教授说,北京的逻辑是:作为一个崛起的大国,如果军力跟不上,就会导致亚太地区的不平衡,进而导致战争。

“军方有它自己的考虑;他们的主要论点是:备战才能避战。”

纽约城市大学的夏明教授说,中国把国家的安全和政体的安全这两个概念捆绑在一起。夏教授批评中国政府把钓鱼岛和南海争端“故意放大”,以转移老百姓有关“国内问题的许多讨论”,为高军费提供论证;

“中国政府现在认为国家的最高安全是政体安全 …… 它把外敌的威胁作为假想敌,然后来强化它对内的控制。”

李小兵教授则表示,钓鱼岛和南海争端可能会导致局部冲突,但是发生战争的可能并不大:

“(钓鱼岛和南海的冲突)在小规模、在局部上,可能会出现擦枪走火。”

夏教授在接受采访过程中发表了这样一个观点:当下中国军方频繁搞军演,并在公海显示实力,也许与所谓“十八大保卫战”的口号有关,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加强军方在中国转型期的话语权。

来源:美国之音/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