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九月贷款额下降

发表:2012-10-14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银行九月人民币新增贷款数为6232亿元人民币,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7000亿元, 环比较八月份的7039亿元少了800亿元人民币, 下降幅度12%。如何解读中国银行系统九月新增贷款额的环比下降?

银行被誉为经济活动的神经中枢。当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背景下,这一神经中枢应该为经济活动注入资金,让其止跌向上,恢复和焕发生机。 然而,中国经济活动在九月份似乎不再需要神经中枢的资金分配,出现有学者所说的银行“有贷难放”的现象。对此,中国广州经济学者党爱民表示:

“目前看来,中国经济的下滑确实比较严重。有人认为中国经济下行的趋势已经停止,数据显示并不那么乐观。十一月份就要召开18大,看看18大后会有什么新动作让经济止跌回升。”

中共"十八大"定于11月8号召开。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星期四在一次相关经济论坛上表示,中国体制上根深蒂固的问题导致当前中国宏观经济政策陷入不能松也不能紧的两难境地,要摆脱窘境必须推进经济增长模式从投资拉动的粗放型向效率提高的集约型转变,推进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的全面改革。吴敬琏希望中共"十八大"能够形成坚持改革路线的共识,重启改革议程。

加拿大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徐滇庆教授表示,九月份中国金融系统贷款数额下降在目前中国经济运行的情况下是正常的:

“因为中国经济情况现在并不是太好。如果没有政府大规模投资计划出台的话,现在在中国找到比较好的投资项目比较困难。在市场在萎缩的情况下,如果贷款增加, 那必然投资于政府主导的大工程之中;如果没有先前像政府推出的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银行贷款下降是符合规律的。要银行贷款增加, 除非政府拉动。政府投资是很痛快,但将来如何还款则是问题。”

党先生也认为,现在银行贷款下降主要是因为政府没有了投资项目,民间与之配套的投资自然也停滞不前。在此情况下,党先生认为,政府应该考虑再度出手,出台类似早前4万亿那样的经济发展刺激计划。如果不这样做, 党先生表示,中国经济将继续下滑。设在英国伦敦的咨询公司资本经济预测, 中国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比第二季度的7.6%还要低,只有7.1%。

党先生认为,中国将来究竟如何发展,明年两会之后可能会有明确的政策出台:

“因为中共十八大不会调整政府的经济领导班子,调整的只是政治架构,像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搞经济的人士调整好要等到明年人大和政协两会。到那时,国务院总理和财政部长等经济方面的领导会各就各位,新政策也会随之制定出来。”

就在中国银行系统九月份贷款下降的同时,另一则消息也引起媒体的关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星期五创下近3个月来新高,换句话说,人民币又在升值的道路上向前挪了一点。徐滇庆教授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未来变化走向取决于两国的恶性通货膨胀的出现先后:

“如果美元先涨,那就可能变成美元兑人民币是一比五,一比四;如果人民币先涨,美元兑人民币就可能变成一比十,人民币贬值,变化幅度会很大。不能假定美元和人民币两个货币都和以前一样那么稳定。如果美国现在突然出现恶性通胀, 石油输出国还会以以前的价格将石油卖给美国吗?石油价格到那时翻一番是可能的,石油价格如果翻一番,汇率不就拦腰斩一半,人民币升值。”

说到中国银行系统贷款数额下降的问题,英国汇丰银行经济学家马晓萍星期五表示,虽然人民币新增贷款数据低于预期,但较强劲的社会融资数据给市场带来信心支撑;中国企业对银行贷款的融资依赖程度较少,因为他们转向成本更低廉的直接融资工具,如企业债券,企业融资渠道已经得到扩张。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