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粒子新发现 诺贝尔伤脑筋(图)

发表:2012-10-07 2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7月4日宣布发现可能是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的新粒子(图),堪称是半个多世纪来最伟大物理学成就。不过对9日要宣布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评审来说,却是让人头疼的难题。(图/欧洲核子研究组织网页cms.web.cern.ch)

科学家7月4日宣布发现可能是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的新粒子,堪称是半个多世纪来最伟大物理学成就。不过对9日要宣布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评审来说,却是让人头疼的难题。

尽管这项发现具有历史意义,但是否足以获奖?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又该由谁获奖?

在探索“上帝粒子”的折腾旅程当中,由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达成突破。由于这个粒子无所不在却又难以捉摸,因此称为上帝粒子。

纪念英国物理学家希格斯(Peter Higgs)而命名的希格斯玻色子,是物质概念的关键,它解释了粒子为何有质量。根据理论,没有希格斯玻色子,我们所知的宇宙就不存在。

英国物理研究所的奈特(Peter Knight)说:“这是发现DNA的物理版。”

然而,7月4日的这项发现或许绽放烟火,但能否开得了最大奖项的大门还不得而知。

由于最新发现的粒子还未获官方确认为希格斯玻色子,部分诺贝尔观察家持保留态度。

新发现的粒子并非希格斯玻色子的可能性确实存在,不过很小。且若新粒子真的不是希格斯玻色子,将会是更具爆炸性的新闻

事实上,1964年间,有6位物理学家在4个月期间出版了一系列这项理论的相关文章,每个人的研究都建立在其他人的成果之上。甚至连希格斯本人都坦承,造就这项理论基础的关键文章,出自他人之手。

首先是双双来自比利时的布洛特(Robert Brout)和恩勒特(Francois Englert)。布洛特去年过世。

再来才是希格斯,他率先说出,唯有新粒子才能解释质量的不规则性。

接着还有来自美国的海根(Dick Hagen)、古拉尼克(Gerry Guralnik)和英国的基伯(Tom Kibble)。

更复杂的地方在于,另外还有数以千计的物理学家在CERN从事研究。

所以问题在于,诺贝尔评审必须考量7月宣布的这项发现是否足以获奖,即使成果还未获得证实。

其次,他们必须决定该颁奖给理论派还是实验派,还是两方都表扬。

然而1个诺贝尔奖最多只能有3个得奖人,虽可包括机构,但不颁给已过世者。

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理论物理学教授艾里斯(John Ellis)预测,希格斯“总有一天”会获诺贝尔奖肯定,“但不是今年,因为证据来得太晚,且还未证实新发现的粒子就是希格斯玻色子”。

法国原子能委员会(Atomic Energy Commission)物理学家克雷恩(Etienne Klein)则说,希格斯玻色子赢得诺贝尔奖是十拿九稳的事。

他呼吁评审“冒个险”,把奖颁给希格斯、恩勒特和CERN。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