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点滴的清洁工与50吨的垃圾

作者:梦星草 发表:2012-10-0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月1日早晨,中秋夜过后,海南三亚大东海景区3公里海滩遍布50吨生活垃圾,这些垃圾是市民及游客赏月留下的,严重污染了海洋环境。三亚河东环卫局、大东海管理公司等单位出动600多人对沙滩垃圾进行清理,用了2个多小时才清理完毕。在中秋之夜,月圆之日和家人一起共赏月色似乎成了中国人的传统习惯,一些条件优越的人为了更好的享受生活,三亚这样的旅游景区自然成了很多人的首选,当然大量游客造访也为此地环境造成了很大的破坏,俨然是遭受了一场浩劫。

同样是在这个中秋国庆并行的双节长假里,这边是高速路上变垃圾场,那边是景区成垃圾山,这似乎不是那么的和谐。在长沙一名环卫工路边打点滴的事就感动着无数的网友。环卫工叫刘永亮,46岁,独自一人来长沙当环卫工差不多5年了。三四天前,刘永亮已经开始感冒、头痛,一直强忍着。到10月1日,终于他有点撑不住,到诊所开了点滴。他说,去医院看病要花好多钱,请假也会影响收入,所以只能边打点滴边工作。目前,他的月收入是1200元,租房子需要450元,再除去吃喝、零用,剩不下多少钱,所以一定不能请假、早退。辛苦坚守的清洁工与闲逸享乐的旅行者,他们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极大的反差。

如果不是新闻的介绍和配有海水的背景,我真的看不出那就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海南三亚,那满地的啤酒瓶,装有残根剩菜的纸饭盒,还有那还未燃尽的红蜡烛,更像是一个垃圾处理场。想必头天晚上在这里的游客们一定吃得嗨皮,玩得舒心啊!那一幅幅触目惊心的图片都说明了什么呢? 这些图片说明,很多游客的生活水平相对比较优越,过着高品质生活的人们却做着低品位的事,甚至是不够文明,缺乏道德。动物都知道讲究个人卫生,鸟儿都懂得整理自己的羽毛,何况是人呢?想必这些在海滩上遗留垃圾的游客们都不会在自己家的客厅随意吐痰,乱倒油污吧。顾及了个人的卫生,却污染了公共的环境。这不应该是一个有素质的公民应有的行为吧?

再看看长沙那位在路边打点滴的环卫工人,辛苦工作一个月的拿来的工资,光是房租一项开销就已经花去了三分之一还有多,他带病工作,坚守岗位,辛苦工作却只能拿着一份微薄的工资来维持生计。一个人在路边打点滴,万一出现过敏或者其它不可抵触的情况,那可是很危险的。虽然是廉价的劳动力,拿着很低的工资,但为了这点并不多的收入,他依然忍受着病痛坚持为城市的清洁而作出努力。这与那一边享乐一边为数万吨垃圾作出“贡献”的游客们相比,难免会让人发出无尽的感慨。

曾经宝马女对清洁工的嚣张言论(没有我扔垃圾,你吃什么?)或许会让某些人觉得,清洁工打扫垃圾就是理所当然,游客制造垃圾也实属应该。别以为你制造了垃圾就是为更多的清洁工提供了就业的机会,你还没那么伟大,这只能说明有这样想法的人们文明意识是多么的粗陋。真不知道那些参与三亚50万垃圾制造的人们看到环卫工人路边打点滴的经历后是否会为自己所做的“贡献”而脸红?是否会感到有一丝的羞愧呢?是否还好意思随地乱扔垃圾呢?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