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究竟有多少名人曾“刮骨疗伤”?(图)

发表:2012-09-25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刮骨疗伤的古人中,最脍炙人口、最流传深远的应该是三国时期的大将关羽了。《三国志》中记载说,关羽曾经被毒箭射中,毒箭深入左臂,后来,箭伤虽然痊愈了,但是,每到阴雨天的时候,被毒箭所伤之处总是会出现疼痛。医生对关羽说道:“将军所中的是毒箭,箭上的毒进入了骨头,需要刮骨去毒。”关羽就露出左臂让医生进行刮骨疗伤的治疗。当时,关羽一边笑着和下属喝酒,一边接受刮骨疗伤的治疗,左臂上鲜血流淌,而关羽言笑自若。这事传出去以后,人们对于关羽的英豪之气啧啧称赞。
  
狄青也曾刮骨疗伤
  
《吴志》中记载,东吴的大将留赞长得高大威猛,而且生性刚烈。在一次战争中,留赞的一只脚被箭给射中了,这只脚屈而不能伸,留赞一咬牙,他拿出刀来,割开了被箭所伤之处,自己刮骨疗伤,脸上毫无惧色。
  
北朝时期西魏的大将长孙子彦也曾经毫无畏惧地刮骨疗伤。《北史》中记载,长孙子彦在一次战争中被箭射伤了右臂,箭射入右臂有一寸多深。长孙子彦命人割开右臂,刮骨疗伤,流血数升,而长孙子彦言笑自若,人们认为他的勇敢和三国时期的关羽不相上下。
  
宋朝的开国皇帝、宋太祖赵匡胤手下的大将张琼也曾经刮骨疗伤。《宋史》中记载,有一次,张琼跟随赵匡胤率领兵士乘坐皮船攻打寿春。寿春城上硕大的箭飞射过来,射向赵匡胤,这时,张琼急忙扑过来以身挡住了一支射向赵匡胤的箭,那支箭一下子射中了张琼的胯骨。
  
由于这支箭射得太深,很难拔出来。张琼就喝了一大碗酒,令人破骨将那支箭拔了出来,并刮骨疗伤。虽然鲜血流淌,但是,张琼却神色自若。
  
北宋大将狄青在一次战争中被一支毒箭射中,拔出毒箭后,医生说箭毒未去,需要刮骨疗伤。狄青就让医生取刀刮骨疗伤,他却谈笑如常。
  
北宋大将高怀德在打仗时被一支箭射中肩膀,箭深入骨中,高怀德大吼一声,拔出那支箭,然后自己刮骨疗伤,毫无惧色。
  
南宋抗金名将韩世忠也曾中毒箭入骨,他也是谈笑自若地刮骨疗伤,深为时人的称赞。
  
元将赵匣刺自己拔箭
  
《元史》中记载了一件元朝大将赵匣刺刮骨疗伤的事情。南宋末年,元朝大将赵匣刺率领部队与宋将昝万寿率领的部队展开了一场激战。赵匣刺的左肩被一支箭射中了,拔不出来。赵匣刺回头看了看这支箭,自己挥剑割开了被箭所伤之处,拔出那支箭,刮骨疗伤,而赵匣刺却神色自若。古代出现的这些在刮骨疗伤中毫无惧色的人,是铁骨铮铮的男子汉。撇开别的不说,单是这些人在刮骨疗伤中表现出来的大无畏的勇敢精神,已经足以令人叹服了。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