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持续恶化 文化旅游产业遭波及(图)

发表:2012-09-24 1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各地城市连续几周发起的大规模反日游行之后,本周暂时平息,未见打砸抢等大型骚乱。广州市周日再发生上千人的抗议行动,东京则有大规模反华示威游行,日本在华文化及旅游产业受波及。


多地保钓氛围浓烈 (网民菊花提供)

日本购买钓鱼岛事件进入第三周,周日上午广州市再发生上千人的抗议行动,人群上午九点在花都广场集合,在警方的安排下和平游行,期间没有发生暴力冲突及打砸。

而官方仍然不断派海监船前往钓鱼岛。日本亚洲通讯社引用日本海上保安厅的消息称目前共检测到20艘中国海监船,新华社周日的报道也称将用无人机实时检测钓鱼岛。此次推动购岛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也在选举中击败其他三名候选人继续连任日本首相。他同时表示在钓鱼岛问题上决不让步。

而曾经在1998年到1999年出任内阁官房长官一职的日本政坛元老野中广务日前对媒体表示就日本购买钓鱼岛一事对中国人民感到抱歉。日本传媒报道原计划于本月27日在中国举行的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40周年相关活动也被取消。

日本发生反华游行

东京有超过一千四百人周六参加由右翼团体发起的反华游行,这是中国各地爆发反日示威以来,日本最大规模的反华示威。部分游行人士高举否认南京大屠杀等横额,沿途高叫反华口号。

日本亚洲通讯社消息,周六下午,上千名右翼分子组织反华游行。经过一个小时最终到达目的地中国驻日大使馆外,游行人士高举日本国旗,标语中要求中国停止对尖阁列岛的侵略(中称钓鱼岛)也有极端标语要求中国滚出地球。还有示威者要中国留学生和所有华人离开日本,有的也批评野田政府软弱,要求要修宪让自卫队常驻钓鱼岛。据网民反馈的消息,有中文学校遭到了攻击,也有中国商铺被破坏。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告诉本台记者,日本现在的排华情绪,中国政府有无可推卸的责任:中国自己搞了大规模的反日示威,持续了很长时间。这个示威和游行非常明显的是官方主导的。很多这方面的事情被揭露出来,比如有的派出所所长化妆成民众,穿着便衣去组织游行和打砸抢。这种事情不止发生在一处,其他地方也有这种现象。他们这么做主要是为了煽动民族主义和仇日情绪,把旧账翻出来。这样的做法当然会引起日本的反弹,比如右翼上街游行。在钓鱼岛这个事情上,中国当局为了捍卫主权,发表一些声明是必要的,结果闹到现在这种情况,从某些方面来讲责任应该在中国当局。

中日关系持续恶化

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发布消息称,受到钓鱼岛事件影响,日本两国的旅行社已经取消了今年9月到11月的三万七千个座位,日本航空方面也表示取消了一万两千个座位。中国出版局近日下达了相关文件禁止出版日本作家在华出版的相关书籍,在北京的一些书店中也因此撤下了一批日本作家编写的书,本台记者了解到深受中国民众喜欢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1Q84》已被下架。此外本月底将在广州举行的动漫展也宣告取消。中移动提供的日本相关的阅读服务也都被强制停止。

在北京从事媒体工作的张先生向本台表示,相信民间抵制日货的情绪不会持续太久:国货的性价比都不高。比如说食品,国货问题那么多,民众是肯定要买其他的外国品牌的。虽然日货可能会贵一点,但是用的人还是会很多,尤其是中高消费层面。这种抵制日货的情绪是被控制的,它并不是民众一种自发的情绪。在80年代的时候官方和民间都对日本很友好,现在应该也不会差到哪里去。这种操作的民意不能代表现实。

周末有来自台湾的民间保钓人士前往钓鱼岛海域宣誓主权,日本政府方面为阻止保钓人士登岛在钓鱼岛上部署警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五晚间说“日方必须立即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中方将继续采取措施坚决捍卫钓鱼岛领土主权。”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