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建交纪念如期举行 当局向日求和免难收场(图)

发表:2012-09-21 0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日两国关系因钓鱼岛事件陷于建交四十年来最低潮,不过,中方通知日方如期举行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纪念活动。分析指出,当局此举要告诉民众反日示威要收场,以避免失控。


图片:上周六,西安民众砸车泄愤。(市民提供)

正当中国民间的反日情绪高涨之际,日本政府日前却收到中方纪念两国邦交40周年的通知称,纪念仪式将如期于27日(下周四)在北京举行。之前外界曾对今年两国的纪念仪式能否举行表示担忧。

深圳独立评论人朱建国对此认为,这显示中国高层有意令事件降温,担忧民众的抗议浪潮失控:“本来中方高层并没有想真正撕破脸去交战啊,什么的,他只是想作为一个转移国内矛盾的契机,但犯了一个和毛泽东当年发动文革一样的错误,民众你发动得起来,但是你不一定最终能掌控住,毛泽东最后对文革也是失控,这次他们以为把民众放纵出来吓唬吓唬日本,然后转移国内民怨,,免得大家都集中在国内贪腐等各种矛盾上,但实质上,失算了。所以这才是中方现在想由重新回到原来的轨道来,就是放下身段、软性的求和,实际上想要平息各种抗议”。

朱建国:中方高层恐民众抗议失控

连日的抗议目标已不再针对日本,包括法国,英国及美国在华企业也受到波及。朱建国称:“而且已经扩大到美国了,砸了美国大使的坐车了,如果继续发展下去,那么很可能,甚至所有的外国人都在侵犯之列了,因为现在国内出现的暴民,老百姓并没有按照中南海意向,实际上是借机发泄,仇官仇富,你只是想造成声势,但是他们老百姓的怨气是实质性的发泄,现在这个姿态庆祝40年邦交,已经在反思自己的错误了,不能再继续了”。

艾未未:领导授意示威

不过,北京行为艺术家日前拍摄到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的汽车受示威者破坏后表示,连日的反日示威是领导人授意。他称,当日探望位于美国驻华大使馆附近一位友人时,听到有示威的声音,于是他取机拍摄。他对法新社称,对此情景他感到吃惊,整个(反日)示威由官员策划。并警告中国领导人,他们这样利用舆论是幼稚的,现时的情况是自文革以来所仅见。

朱建国认为,当局在北京纪念中日邦交40周年,还有更重要的用意:“一个是对外,我觉得更重要的还是在于对内,日本怎么计划估计他还不是怎么重视,现在更忧虑是国内失控的民众的怨气,不是冲着日本,你想利用老百姓,老百姓也会利用你”。

而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四对反日示威表示,日方应该从反日示威当中,聆听到中国人民反对日方侵害中国主权的行为,以及维护中国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对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计划派遣特使访华,洪磊说,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钓鱼岛争议,日方应该切实正视中方的严正要求,回到对话谈判的轨道上,消除有关的恶劣影响。

胡星斗:争回钓鱼岛很难

北京学者胡星斗认为,下周如常举行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除了向日方展示友谊,也为民众的反日情绪降温:“中日是邻居,还是要友好下去,保钓也应当适可而止。钓鱼岛本来不是个问题,之所以现在成了问题,其实中方也有很大的错误,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中方没有及时收回钓鱼岛,甚至当时罗斯福提出冲绳群岛也归中国管理,但是中国没有答应,1949年以后,中方甚至称钓鱼岛为尖阁群岛,甚至中日建交的时候,没有谈钓鱼岛,甚至当时周总理(周恩来)都使用尖阁群岛,中方也一直忽视钓鱼岛的权益,现在要争回来,确实很难”。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