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中国8月新增贷款迷雾(组图)

作者:莫西干 发表:2012-09-16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都知道经济学家靠给出有意义的数据赚钱的,但我们不知道经济学家应该怎么应对中国现在的基建投资政策,因为严重缺乏相关的信息公布。”——渣打Stephen Green评价中国最近的刺激计划

Kate Mackenzie:一些投资战略家开始关注其它的东西,特别是银行贷款的数据,因为这是中国财政刺激的主要传输机制。

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的新增贷款远高于7月份的数字,同时也高于我们预测的中位数(我们的预测是6000亿元,实际是7039亿元)。野村证券的张智威表示,这是市场认为财政刺激正在推行的原因之一:

虽然8月份的数据比7月份的好看,但人民银行公布的8月份的新增贷款数据并没有细分各种贷款的类型,而过去人民银行是会公布细分类型的。从Bernstein Research提供的图表可以看到,近期,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占新增贷款的比例过半:(绿色为票据融资,黑色为短期贷款,蓝色为中长期贷款)

同时,人民银行最近开始公布社会融资规模总量的数据,该数据能更好地反映总信贷规模。如果不排除高速增长的信托融资数据,8月的社会融资规模总量数据令人鼓舞。

野村证券张智威表示:

    在8月的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为2860亿元,比7月的2100亿元高,同时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的比例也从38.9%上升到40.6%。这和基建投资复苏相吻合。

Kate Mackenzie还从从另一个角度看待中国新增贷款的问题:中国8月份的信贷数据看起来令人鼓舞。真正帮助经济增长的中长期贷款增加,而不是只有提供短期融资贷款在上升。虽然在新增贷款中的占比只上升了2%不到,但仍是积极的。

同时,我们注意到另一个问题。

Capital Economics point的Mark Williams 和 Qinwei Wang 指出,很多贷款流向家庭而不是企业。他们写道:

    值得注意的是,8月新增信贷与7月的对比,增加的新增信贷大部分流向家庭而不是企业(如下图,灰色是企业,蓝色是家庭)。这引起了我们两方面的担忧:抵押贷款的反弹可能预示着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政策的失败(8月对家庭长期贷款的增幅是去年3月以来最大的);同时,对企业贷款增长的萎靡可能说明降息并没有成功刺激企业投资。

贷款全跑去房地产市场了,我们都知道,过去几个月房地产市场明显回暖。这不是北京当局希望看到的增长方式,因为这使得房价变得更难以负担,还与影子银行产品纠缠不清。

Mark Williams和Qinwei Wang认为,人民银行不再公布新增贷款的类型细分,是希望大家把注意力转向社会融资规模总量的数据上,让大家忘记新增贷款细节和令人失望的M2数据。社会融资规模总量包含公司债券的发行量,虽然基数很低,但增速很快。

关于这些数据,他们写道:

    总的来说,我们分析了今天的数据,觉得令人鼓舞的看法是值得质疑的。除非企业决定增加投资,否则我们很难相信经济已经好转。最近的经济现象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企业投资现象。

考虑到温总理刺激增长的承诺,银行将可能会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