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景区 6年3处仿古建筑倒塌(图)

发表:2012-09-14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设计方称西湖景区不适合建木结构建筑,但为迎合景观要求却只能采用

专家称仿古建筑木料防腐至少须1个月,施工方常因赶工期而忽略

杭州西湖边的集贤亭12日下午在大风中倒塌,成为一个月内西湖景区倒下的第二座仿古建筑。

8月12日,位于杭州清河坊历史街区的河坊街牌坊倒塌,造成2死1伤。事实上,2006年,杭州就发生过仿古建筑倒塌事件。当年6月10日上午,杭州突遭短时雷雨大风,西湖景区三台山顶的三台阁坍塌,8名游客一度被困。

早报记者发现,三台阁、河坊街牌坊、集贤亭有几个共同点:都是仿古建筑,都是木结构或木石结构,由同一家单位设计,从建成到倒塌都在11年以内。三台阁 2004年建成,2年后倒塌;河坊街牌坊和集贤亭分别于2001年、2003年建成,距今不过11年、9年。集贤亭倒塌后,有网友讥讽:难道西湖边的仿古建筑保质期才10年?

“瞬间风力超过台风”刮倒集贤亭?

西湖管委会:“倒塌的原因是风,要处理看来只能处理风了。”

对集贤亭倒塌的原因,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表示,初步断定为湖面瞬间风力过大所致。集贤亭所属的湖滨景区管理处基建科科长邵宁表示,亭子本身不存在质量问题,“当时该区域瞬间风力达12级,超过台风"海葵"登陆时风力;集贤亭又位于湖面迎风口,遭受的风力比其他地点大。”而据了解,离集贤亭最近的监测点在湖中央的湖心亭,数据显示当时的最大风力6级。通过检索当年的报道,早报记者发现,“瞬间风力过大造成倒塌”和6年前三台阁倒塌后官方的解释几乎相同。

昨天,早报记者致电管委会宣传处处长童国亮,询问是否会有人为集贤亭倒塌负责,他回答,“倒塌的原因是风,要处理看来只能处理风了。”早报记者试图了解集贤亭的施工单位,但管委会宣传处、湖滨管理处均表示“不知道”,应该问对方。

倒塌建筑或存在“赶工期”现象

设计方称木材防腐处理至少需一个月,而河坊街牌坊两个月就建成。

集贤亭设计单位杭州市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副院长、总工程师周为多次强调集贤亭、三台阁倒塌是两个单一个案,但对河坊街牌坊倒塌的原因,他认为不排除施工或管理不当。

据他介绍,当初接到为清河坊历史街区设计牌坊的工作后,为防止牌坊不稳,在立柱底部采用了“杯形基础”的设计方式:在立柱部位造2个钢筋混凝土基座,将木制立柱插入基座固定。周为说,“但也存在一个问题:木质立柱和混凝土底座的连接部位容易腐烂。”河坊街牌坊倒塌后,官方通报显示,连接部位有腐蚀现象。

周为告诉早报记者,木结构建筑的木料如要采取防腐技术,最少要一个月左右,让木材浸泡防腐药剂。而杭州市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接到牌坊的设计工作是在2001年8月,清河坊历史街区当年10月开门迎客,也就是说,牌坊从设计到完工只用了两个月。

西湖景区:将会重建集贤亭景区

怎么建、采用什么材质、会不会重点考虑防风系数,有待进一步商讨。

据钱江晚报报道,西湖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尽快发出一份紧急、全面大排查的指令,要求各相关单位展开安全检查,确保旅游环境安全。西湖景区每周都有专业人员对所有景点建筑、尤其是仿古建筑进行例行巡检。“木结构建筑的构件需要日常维护、几年一更换。”

景区湖滨管理处表示,在恶劣天气前后都会对集贤亭进行日常维护和检查,每个月还会进行排查。而最近的一次,是在9月5日刚刚检查过。

集贤亭突然倒塌后,西湖景区表示,他们将妥善处理后续事宜,尽快恢复“亭湾骑射”景观,整个集贤亭将会重建,包括亭子周围的平台。至于将来的亭子怎么建、采用什么材质、会不会重点考虑防风系数,还有待进一步商讨研究。而平台的修复时间预计在一个星期内,重新开放前还要对平台的质量进行评估。

设计方:明知多风却只得用木结构

古建专家称,仿古建筑被吹倒,问题最大可能出在施工环节。

早报记者了解到,集贤亭、河坊街牌坊、三台阁均由“杭州市园林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昨天,该设计院副院长、总工程师周为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3座仿古建筑分别是他们2002年、2001年、2004年设计的。

“我现在说了可能也没人相信,但三台阁、集贤亭倒塌真的只能说是"天灾"。我们设计的木结构建筑完全按当时建设部的《木结构设计规范》进行。当初设计也将风力影响作为考量因素,专门降低了三台阁的层高,在集贤亭木柱与基座连接处采用6毫米钢板加穿销螺丝加固的设计,加大防风能力。”

根据周为的推断,集贤亭倒塌是因瞬间风力过大、风向多变,“集贤亭采用传统榫卯结构,梁、柱、顶靠相互牵拉承托,形成一种刚度,支撑整个亭的重量,但由于湖面的风不是一个方向的,而且风入亭后会造成风向紊乱,一定程度上可能松动榫卯结构,导致建筑失稳。”

他还表示,作为设计方,根本不需要偷工减料,“设计费是按建筑物造价的一定比例计算的。”

早报记者提出,湖上“多风”、“怪风”并不是现在才知道,为何设计中只加固木结构,而不直接用钢筋水泥?周为表示,这是为西湖整体景观考量,“采用木质结构最能融入整体景观,木质建筑的美感是其他建材无法替代的。”他坦承,从实用角度说,西湖景区不适合采用木质结构建筑,但为迎合景观要求,设计单位往往只能采用木结构设计。

对“集贤亭被风吹倒”的说法,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一位古建筑修复、仿古建造方面的专家并不认同。“一般情况下,亭子被风吹倒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亭子由柱子支撑,受力面不大。如果柱子连这点风都承受不了,那在设计方面或柱子本身存在问题的可能性就最大。”

“我对集贤亭的设计单位有所了解,他们在亭子设计方面非常有经验,应该不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最大的可能是在施工环节。”该专家表示,聚贤亭位于湖边,潮气重,因此,对木料的处理非常关键。事实上,在修复古建筑或建仿古建筑时,木料必须经一个月以上的桐油浸泡,再晒干,这样的木料会有很好的防潮、防腐效果,但这需要时间,而很多此类建筑往往因赶工期忽略了这一点。

来源:京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