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下一步会如何行动?

作者:Frank Holmes 发表:2012-09-13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洲央行平息了市场担忧情绪,接下来中国是否也会如此呢?在德拉吉宣布欧洲央行实施新一轮债券购买计划之后,我成为CNBC财经电视台亚太频道《财经论谈》(Squawk Box)节目邀请的第一位嘉宾,点评欧洲央行的此项决定。我重申了自己对此持有的立场,即欧洲的终局将是开动印钞机,而这最终将导致货币战争。但对于黄金以及增强经济活动而言,这些措施是都是利好因素。

同样的,中国也令投资者坐立不安,我们在等待中国推出一些货币政策或财政措施。日子一天天地过去了,而作为亚洲巨人的中国一直没有做出任何重大的政策决定,从而导致市场对中国驾驭经济的能力失去信心。就连对中国发展前景持最乐观态度的人也很容易会失去信心。

从一个不同的角度来看问题通常会有所帮助,而绕半个地球来到亚洲进行一次商务旅行正好可以提供这样一个不同的视角。

我一直游历于新加坡和香港地区,而我仍然被亚洲大陆焕发出来的活力与美国投资者持有的情绪之间存在的反差感到惊叹。这是一种微妙的差异,但你可以在都市行人的面容上看到,可以在与当地企业家交谈时感受到,可以从当地政府领导发表的讲话中领悟到。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几天前在北京向一批与会者进行了这方面的阐述。李显龙在中央党校的讲话中,讨论了在政治关系、政府政策及世界贸易等方面中国在世界上所具有的重要性。此外,他还谈到新加坡在促进中美两国建立牢固关系方面可起到的作用。美国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而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从本质上讲,公开演讲的目的在于振奋人心,因为公开演讲往往会回顾一段较长的历史时期,而且侧重于各种积极的解决办法。不过,我认为,如果所有希望都被认为丧失殆尽的话,就无法发现新的机遇。

李显龙承认,中国经过数十年的显著发展之后,目前正面临“诸多严峻而复杂的挑战”。他说,任何国家都很难应对中国目前面临的经济改革、社会改革及政治改革,“更不用说像中国这般庞大的国家了”。他认为,可以预料“中国领导人正忙于这些国内要务”。

然而,中国不会独自解决这个问题,因为随着全球贸易不断增长,金融市场相互缠结,互联网的发展促使如今全球有三分之一的人上网,世界已变得非常“相互联系和相互依存” 。

你可以通过比较制造业产值领悟到,世界经济如今已变得多么步调一致。中国官方公布的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自2011年11月份以来首次跌破50(请记住,50代表着划分扩张与收缩的分界线)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PMI也跌破50,8月份读数为49.6。摩根大通的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Global PMI)为48.1,连续三个月低于50盛衰分界线。

受惠于全球化进程,中国在过去的十年里经历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增长。李显龙指出,单从一项指标来看,中国就有逾10亿的生产线工人、工程师、科学家及企业家加入国际经济体系,为世界各地的市场开发、服务及生产产品。

美国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学院资深研究员、《亚洲的未来》(The Next Asia)一书作者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表示,中国的“宏伟计划”是从“在过去30年获得辉煌成就的生产者模式”向一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对于预计在未来15年内将逐渐迁移至城镇地区的3.5亿中国人而言,这种新的经济发展模式需要在一系列功能齐全的新城镇里为他们提供薪酬较高、劳动密集程度较低的工作岗位。改述马歇尔·戈德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为企业高管撰写的自我完善类著作中的话来说就是:使中国达到这个发展阶段的经济模式,并不能使中国达到下一个发展阶段。

在全球宏观经济研究与投资策略咨询方面提供独立性服务的美国博程研究公司(BCA Research)表示,中国可以从与其毗邻的那些经济已发达的国家或地区那里吸取些经验和教训。中国早已经历了一轮规模浩大的人口大迁移——中国的农村地区人口为寻找薪酬较高的工作机会而向城镇地区迁移。但是,博程研究公司指出,当中国城镇地区的劳动力供应从“充裕变成匮乏”时,这种人口大迁移浪潮也就达到了顶峰(也即转折点)。

这家研究公司表示,按照日本、韩国及台湾以往的情况来看,这些国家和地区也出现了类似的就业变迁阶段。首先,当工业化进程刚刚开始时,“对劳动力的需求非常强劲,但由于劳动力供应充足,工资水平很低。”

之后,工资水平的增长速度快于劳动力需求。这正是我们如今在中国所看到的状况——中国城市地区的人均收入目前远远超过了农村地区的人均收入。

其他亚洲国家都经历过的这种就业变迁的最后一个阶段,就是“工资水平增长加快,而制造业与农业之间存在的劳动报酬差距消失。”博程研究公司如是表示。他们的研究表明,当城镇地区及农村地区的工资水平都出现加速增长时,制造业劳动力的廉价时代也就结束了。

至于中国何时将进入到制造业与农业争抢劳动力的阶段,目前还只是一个猜测。博程研究公司对日本、韩国及台湾的制造业就业情况与农业就业情况进行了比较,查看这些国家制造业就业人数与农业就业人数的比率何时超过1。在日本,制造业劳动力短缺问题始于上世纪60年代初,韩国是在1975年-1976年左右出现,而台湾则是在1970年前后开始经历这种现象。

博程研究公司指出,根据这个比率来判断,估计中国的劳动力短缺现象可能会在2014年-2015年左右的时间变得更加普遍。

博程研究公司表示,在达到这个转折点之前,“为了维持出口增长,中国将继续需要附加值较高而劳动密集程度较低的制造业。为了延续这种经济增长奇迹,政策及生产力将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达到上述目标的方式是通过与美国建立良好关系,并出于自身的利益致力于维护亚洲的稳定与繁荣。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认为,中国经济的繁荣“有赖于一个开放、包容、公平的全球贸易体系。中国需要一个稳定的外部环境,并且与其他国家保持良好关系,从而可以集中力量发展经济。”在李显龙看来,“中国已不再是一个孤立、自给自足的中央王国。”

中国在其未来发展中将如何与世界交往互动的一个例子是其现有的能源政策。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的数据显示,虽然中国70%的能源消费是依靠煤炭,但石油是中国的第二大能源来源,占比达到两成。2010年,估计中国每天消费1,000万桶石油。

EIA表示,中国的石油日产量仅为400万桶左右,其余则依靠进口,从而使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石油进口国。据EIA报告,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一直是美国,每天进口石油870万桶。日本是第三大石油进口国,日进口石油430万桶。

目前中国进口石油的来源国家或地区相当分散,其中大部分的进口原油来自沙特阿拉伯,其次是安哥拉、伊朗和俄罗斯。

中国的能源政策似乎侧重于如下三个目标:1)满足其不断增长的石油需求以及对进口石油的依赖;2)力促进口来源多样化,以减少其石油供应中断的风险;3)发展在非常规资源领域的专业技术和知识。实现这些目标的方法之一就是通过海外并购,这点我们以前已讨论过。EIA表示:“中国目前正在利用全球经济低迷这个机会,加强其全球收购行动,并利用其庞大的外汇储备(2012年估计已超过3万亿美元)来帮助购买各项资源开发项目的股权或者收购一些能源公司的股份。”

世界市场可能不必等待更长时间,就会看到中国政策制定者采取实际行动,因为中国政府最近宣布了一系列新的基础设施项目。据彭博社报道,中国批准了25个新的地铁建设项目,相关投资规模估计超过8,400亿元人民币。在这个利好消息的提振下,铁路、地铁及建筑类股票在中国强劲上涨。

斯蒂芬·罗奇用如下这段话结束了他有关中国的论述:“对于一个以出口为主导的经济体而言,经济增长放缓是很难令人震惊的。但是,中国目前所处的境况远远好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一项强有力的经济再平衡策略能为中国经济在结构性及周期性方面提供支持,从而使中国能够避免经济硬着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