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 中日紧张气氛急剧升温(组图)

发表:2012-09-12 0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政府周二签署购买钓鱼岛协议,导致中日关系紧张升级。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表示,中国政府和军队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不移的,将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力。此外中国官方媒体纷纷发表社论,网络充斥反日言论。北京的日本大使馆及多个城市发生民众抗议事件。有人再次酝酿反日游行


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 (法新社)

日本政府本周二与所谓「土地权所有者」栗原家族正式签署钓鱼岛(日本称:尖阁列岛)「买卖合同」,购买金额为20.5亿日元,被认为是钓鱼岛被日本国有化的一个动作,引起了世界多地华人们的极大不满。

新华社消息,北京当局周二上午就钓鱼岛及附属岛屿发表声明同时公布其经纬度,声明表示“一九九二年二月二十五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钓鱼岛、黄尾屿、南小岛、北小岛、南屿、北屿、飞屿的领海基线都进行公布。

中国派海监船宣誓主权?

中国海监46和49船前往钓鱼岛,宣誓主权,北京方面同时还表示将加强对钓鱼岛附近海域的巡查力度,以此宣誓中国对钓鱼岛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官媒人民日报上午发布消息称两艘海监船已抵达钓鱼岛外围将视情况开展维权行动。而日本新闻网官方微博周二下午引述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讲话称下午16时(北京时间15时),还没有发现中国的渔政船。他同时还表示不会允许他们(中国)闯入日本领海的。

对此,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成员张立昆周二向本台表示:日本现在在一步步有计划的推进这个,从1996年第二波保钓行动开始,北京当局就始终对民间保钓行动,包括反日和对日索赔的行动始终进行打压和压制。他们就是有意无意的给日本信号和纵容日本。我说过日本并没有多大,东京政府也没有多少高明之处,只是北京当局脑子太简单了,甚至外交部门的一些做法显得很愚蠢。昨天外交部发布了一个少有的千字声明,连大陆媒体自己都承认少见。中国外交部门以往都是那十六字箴言,从来没有任何实质性内容。现在这种情况完全是北京当局纵容甚至是妥协造成的,但是他们对大陆的民间力量和反日活动打压起来是从来不手软的。他们在声明中说,日本严重伤害了十三亿中国人民感情,但是北京方面自己伤害中国人民感情也不少。

周二上午有二十多名民众聚集到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外抗议,现场并没有发生冲击使馆事件,有民众手举标语上面写着“钓鱼岛是中国的”。另外广東、山東、河北等地也有民众抗议。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一在外交学院发表讲话时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比任何人都珍惜来之不易的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即使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情况下,也是铮铮铁骨。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会退让半步。

而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周二的社评说,现在未必就是中国同争议国家“彻底解决”领土问题的最佳时机,因为中国现在的国力处于快速上升中,而当下又是中国被美国等西方力量“看得最紧”的时候,中国现有力量对于突破并压制这种“盯防”,创造对中国最有利的领土谈判环境还远远不够。现在搞“彻底解决”,中国吃亏的可能性很大。

网络反日情绪高涨


中国民众手举横幅,高喊口号,举行反日游行。 (法新社图片)

中国各大媒体周二都在头版处登载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的消息,在新浪微博热门话题中“钓鱼岛是中国的”讨论量高达一千五百多万。

日本驻华大使馆的官方微博,日本朝日新闻以及日本女星苍井空成为愤怒民众发泄的对象,本台记者浏览他们的微博,发现下方遭到刷屏,有网民在留言板下方留下QQ群,号召成员在同一时间对特定微博账号进行攻击。

香港保钓行动委员会主席陈妙德告诉本台记者,网民过于激动,毫无理性的言论是不必要的。他认为日本的举动本身就是非法:他们做的是非法的事情。说是要向岛主买岛,但是不是你的东西怎么可以相互买卖呢?这完全不是合理的事情。所以我觉得完全不应该去好好的回应他们。


中国民众举行反日游行。 (法新社图片)

记者:中国政府的反应你们满意吗?

陈妙得:他们应该发声,因为他们是中国的领导人。他们不发声就不负责任了。

有民众已在微博中组织计划在本周六发动新一轮的反日游行。不少网民表示将会参与。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