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者撑香港反国教运动受打压(组图)

发表:2012-09-10 21: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发表言论支持香港反国教运动的上海学者张雪忠,被任教大学取消授课安排。他批评校方钳制言论自由。此外,有声援反国教运动的香港艺人,亦声称受压。


上海华东政法大学教师张雪忠,因发表支持香港反国教运动言论,被校方剥夺对本科生教学资格。图为张雪忠近照。(网上下载,经张雪忠同意使用)

任教上海华东政法大学的张雪忠,近日在微博发表对香港反国民教育的意见,指绝不能让政府过多地染指教育,更不能允许政府推行所谓的“国民教育”,政府是天下最容易腐败的东西,它没有任何资格来染指和玷污我们对下一代的教育。两日前,张雪忠收到校方通知,原本安排他任教的一项本科课程,改由其他老师任教。

张雪忠周一对本台粤语组表示,该本科课程将于周四展开,资料亦已公开发布。校方通知他有关的变动前,曾找他谈话,明确指出不满他在微博发表的言论。

他说:“原来叫我教的那门科,时间、地点、学生人数都已通知我了,后来换成我另一同事。在此之前,几个部门的领导找我谈过话,这是主要的原因。从学校本身的立场,在没有任何其他压力的情况下,主动做这种处理。”

张雪忠表示,2009年他在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中国需要去马克思化》的文章后被停课近一年,该年度的考核亦被评为“不合格”,原因是政治思想不过关。当时他体谅校方受到上级的压力,没有对外透露。但这次他发表的言论温和,校方应捍卫教师思想、学术和言论自由,而非充当政治权力,钳制言论。

他说:“这次我没有忍住,我觉得这次讲的话,即使在大陆,也没有触动甚么底线,我不想总是为他们承担这种保密义务,总是这样,他们就会很随意的限制你的权利。”

张雪忠又说,自从任教华政以来,他从不在课堂上谈论政治问题,更不会宣扬自己的政治观点。他任教的民商法专业的课程,主要讲授具体的民事法律制度和法律规则,教学内容并不会涉及政治问题。他强调,绝对无意与校方抗争,但就希望校方这次的决定能够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记者多次致电华东政法大学校办,及校长办公室,但电话都无人接听。

网上有传言指张雪忠退党,但他不愿回应有关的问题,亦希望外界在没有他确认前,不要再传播。

张雪忠近年有不少敢言的言论,除2009年发表《中国需要去马克思化》的文章外,去年他向教育部长袁贵仁发公开信,要求撤除大学必修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程,并要求在大学入学考试中取消“思想政治”一科,当时已传出他可能面临不获续约的处分。

另外,不断有大陆及海外人士绝食声援香港的反国教运动。继八九学运领袖王丹绝食,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山东维权人士李向阳后,北京维权人士胡佳,于周六完成24小时绝食。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以穿黑衣、绝食等行动声援香港反国教运动。(胡佳提供)

香港方面,自有学生家长等组织发起反国民教育运动以来,不少香港演艺界的人士亦陆续响应。近日有部份曾表态声援的艺人声称受压。在广州出生与成长,透过优才计划定居香港的歌手张敬轩,在社交网站发文暗示,为了家人,无奈妥协。演员杜文泽曾对外透露,不停有“中间人”致电给他,他因此收口。曾作歌声援反国教运动的填词人黄伟文,近日突然收到一个不明来历的恐吓短讯,内容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一切入你数,后果自负”。但他未能确定是否与支持反国教有关。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