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留在苏联时代的俄罗斯公立学校(图)

发表:2012-09-09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圣彼得堡,一年级的小学生在参加一个叫做“知识节”的仪式,这个节日在俄罗斯传统上代表新学年的开始。

莫斯科——我的孩子是一等公民。我有一半朋友的孩子也是一等公民,而另一半朋友的孩子是二等公民。上周六,二等公民们不得不缩短他们的暑假,在天刚破晓的时候就起床,去参加一个简短而奇怪的仪式。

这两个群体的不同之处就在于,他们是去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在很多国家,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是并存的。不过,俄罗斯的公立和私立学校却似乎处在两个不同的国家。公立学校依然牢牢地扎根在苏联的土壤,它们同许多机构一样,不过是国家进行控制和宣传的工具。这一点在上周六,也就是9月1日,体现得再清晰不过了。

9月的第一天,通常被称为“知识节”(The Day of Knowledge),也是俄罗斯国内各学校的开学日。早晨,学校通常会举行开学大典。大会上,11年级的学生(最高的年级)将手牵手领着一年级学生进校,敲响开学典礼的钟声。

这个仪式轻而易举地从苏联时期过渡到了后苏联时代。事实证明,其他仪式更麻烦一些。根据一个传统,必须有一名二战的老兵在大会上发表演讲;在战争结束67年之后,身体还硬朗的老兵寥寥可数。然而,当地官员会加紧寻找,把他们送到公立和私立院校。

过去,共产党代表也会在大会上讲话。现在,一些学校已经用俄罗斯东正教牧师来替代,带领大会学生做祈祷,这是一种显而易见的违宪行为,因为宪法保证政教必须分离。我知道的唯一的例子是,一位父亲因此批评学校——他成功地制止了祈祷仪式。

然后是学校的校长。过去,他们会告诉孩子们,长大后应该成为苏联的模范公民和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现在该说什么呢? 

过去五年,我的孩子们一直在一所私立学校上学,学校的校长总会提起发生在9月1号的两起悲剧事件。他说,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并表示,发动战争的人很显然没有在学校受到过正确的教育。他还会提到2004年在俄罗斯南部城市别斯兰一所学校发生的劫持人质事件,造成了331人死亡,校长还要求全体师生为此事默哀片刻。每年,我逢人便问,在他们孩子学校的开学典礼上,是否会提起这两起悲剧事件:并没有。

今年,又出现了一个难题。9月1号那天正好是周六。学校要在9月3号开学吗?但那时,知识节都已经过去两天了。或在9月1号开学?但那样的话,是不是老师和学生星期天也要来学校,以一个长达七天的工作周开始新学年?

私立学校选择在周一,9月3号开学。但是公立学校没有发出任何通知——直到8月29号,星期三,消息传来:和往常一样,学校将在9月1号早上八点开学校大会,会议结束后,学生不用上课,可以直接回家,周一再返回学校正式开学。

消息在各地引发了慌乱。孩子在公立学校上学的家长急匆匆地从土耳其海岸飞回国,导致航班爆满、机场一片混乱:有人提前从郊外别墅回城,造成莫斯科及周边地区的交通停滞。

当然,在学校典礼上到底做些什么还是个问题。那位批评学校举行祈祷仪式的父亲在博客上透露,一年级的学生朗诵了一首关于进入太空第一人尤里·加加林(Yuri Gagarin)的诗,而校长则宣读了一本字典上关于“道德”这个词的定义。

来源:纽约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