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瑾丈夫墓被炸开 墓中随葬品被洗劫一空(图)

发表:2012-09-06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4日,据一位当地村民称,秋瑾丈夫的墓被盗了。墓是被炸开的,墓中随葬品被洗劫一空。(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鉴湖女侠”秋瑾是著名的近代民主革命志士,她曾与湘潭大户王廷钧结为夫妇,两人育有一儿一女。昨日,记者从湘潭市文物局了解到,秋瑾丈夫位于湘潭市雨湖区响水乡的墓被盗,墓中随葬品被洗劫一空。

墓穴被炸开,墓被盗了

最近,湘潭市文物部门正在对秋瑾夫家墓冢进行考察论证。不料昨日上午,一位当地村民向秋瑾文化研究会报告说,秋瑾丈夫的墓被盗了。得到消息,记者随同湘潭市博物馆、秋瑾文化研究会负责人,来到了响水乡昭潭村烟山组王廷钧的墓地。

黄褐色的坟土中夹杂着白色硬块,破碎的棺材板丢弃一旁,眼前的一幕让在场者感到惋惜。这处被炸开的墓穴长约两米,宽约0.7米,由于墓坑被盗墓贼用泥土回填,已经看不到里面的具体情况。

湘潭市博物馆馆长盛兆华介绍,当时没有水泥,这个坟是用三合土筑成的。三合土就是用糯米、石灰加黏土按一定比例调和好做成的,比混凝土的强度还要高。他分析,盗墓人员一定是使用炸药把墓炸开的。

墓内可能埋有秋瑾衣冠

据了解,王家是当时湘潭的名门望族,人称“王十万”,在湘乡、湘潭、株洲等地都有田土。王廷钧于1909年去世,此时他第三任妻子秋瑾已牺牲两年了。据王家后人讲述,王廷钧的墓地正是当年王家的宅基地。他下葬时,还一并埋入了秋瑾生前的衣冠。

鉴于王家的地位,王廷钧的墓在修建之初颇为豪华。在“破四旧”的运动中,墓冢外表的一些建筑遭到破坏。据当地群众透露,在1991年,该墓也曾险些被盗,好在群众发现及时,被保存了下来。此次盗墓事件估计是发生在8月26日晚上,由于该地区正在进行征地拆迁,周边村民基本上已全部搬离。盗墓贼就是趁着这个机会下手的。

【小资料】

秋瑾(1875-1907年),原籍浙江山阴县(今绍兴县)人。21岁那年,秋瑾嫁给富家子弟王廷钧。1904年7月,她冲破封建家庭束缚,自费留学日本。1906年回国后在浙江办大通学校设立革命机关,与徐锡麟组织光复军。1907年7月徐锡麟起义失败,秋瑾被逮捕。15日,秋瑾就义于绍兴轩亭口,年仅32岁。

来源:长沙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